天氣:靄  溫度:23℃ AQI:128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12-14 11:26:39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敲響記憶的行旅 --閱讀人次 : 1656

我站在石屋前,凝視著一顆一顆的石頭以人字砌、丁字砌、亂石砌,堆出時間的城堡,形塑一條時間長河,我的視線穿過雲霧,腦海浮現真心相待的友人面容,他們是我一次次來到馬祖的動力。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直接在友人身上搬演,我帶著沈思的微笑聆聽,心裡堆疊著許多感動與感慨。

第一次來到馬祖是為了拍燕鷗,航向無人島的小船在風浪裡猛烈搖晃,暈得我猛吐不已,抓不穩的鏡頭對著滿天飛舞的燕鷗,只能隨意拍攝。我對神話之鳥的盼望,使我長出想像的翅膀,飛向燕鷗群,我相信神話已經進駐我心房。果然,越來越多的美麗邂逅,串成一長串美好的島行紀錄。再一次走向四鄉五島,我順著起伏的地勢,走過一棟一棟的石屋,感覺時間凝結了,一切安靜下來,一股奇特的力量把我攔下來,我捨不得走,即使不得不離開,還是會再回來。因為馬祖每一座島上都有我心靈相繫的好友。

我的影像記錄中有一張「魚寮書齋」的照片,拍照那天,南竿友人抱來一罈老酒,一群人聚在書齋內閒聊暢飲,友人提起牛角聚落的社造推動發展史。讓馬祖老屋重生、閒置空間能善加利用,一直是友人努力規劃社區整治的目標。「魚寮書齋」原本當地居民準備用來養豬,後來變身為書齋,成為藝文人士最喜愛的聚會場所。這成功範例開啟了在地人的社造觀念,一棟一棟廢棄的空屋被整治成茶藝館、酒館、咖啡廳。我常走進用餐的「依嬤的店」,也是其中一項成果。店內不僅提供美味的傳統風味菜,我還在那聽到許多故事。一座小小的島,雲霧雨霜容易襲至,風雨的感受也特別強烈,離島人的生活並不輕鬆,但居民一直都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那是人經過環境的錘鍊,形成的艱韌美好品質。

想深刻認識一座島最好的方式,就是對它盡心盡力付出。因為在南竿進行一些藝術活動,我在這座島停留的時間比其他島嶼長。在坑道裝置藝術展期間,一位觀眾曾剴切表達心聲說,不管人們是否放下戰地記憶,坑道本身早就解脫了。沒有任何入可以代替一座剛毅而沈默的坑道說什麼話,他描述的「開鑿一座坑道,多少與彈藥共眠共枕的日子、多少青春殞落、多少喜怒哀怨哭聲、多少日子把手榴彈掛在自己胸前、而最最讓人難以承堪的是望鄉的無奈……」讓人感慨良深。在坑道進行裝置藝術時,我的眼睛一直凝望著滴水的花崗岩壁,那剛硬的岩石將水滴擠到岩壁邊角,形成一條潺潺流動的小水流,而花崗岩依舊剛毅矗立,沒有任何侵蝕折損。我明白一個戰地軍人加諸一座坑道的感情是極特殊而深沉的,因為他內心必然糾結著親情、友情、愛情難以兼顧的難題。就像觀眾反應的心聲,那曾經因應需求而開鑿的坑道變成一處觀光景點時,人們只能選擇放下、釋懷。

南竿的旅程,我沒特別安排景點行程,我喜歡隨興在友人居住的聚落四處走逛,當我在燈下寫島行紀錄時,我感覺一種特別的召喚在催促我走向另一座島,去貼近土地、環境與人。友人居住的島,除了剛強,還有陰柔的一面,那一面藏著許多喜怒哀樂的故事,說與不說,一直都緊貼著會呼吸的房子。在「魚寮書齋」喝下第一杯老酒後,時間便靜止在人字砌、丁字砌、亂字砌的石頭縫裡,我的心思也一直凝聚在那裡。而鮮明的呼喚鼓勵我走向四鄉五島,去感受更多真實的動人的故事。

橋仔村的友人搬走了,我走到她家門口拍照,沒人住的石屋老得特別快,雜長與藤蔓恣意蔓延,我拍照的心情帶著惆悵。想起友人在外闖蕩多年,帶著愛情的憧憬回到老家開了一間店,我受邀到她家作客。從二樓房間的窗口往外看去,大海和小船就像一幅畫,鑲嵌在窗櫺裡。這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生活,睡前聽海浪唱歌入眠,早上被鳥鳴聲喚醒,往窗外一看,更早醒的小船已在海面搖盪,涼風、浪花、水鳥、陽光的笑臉一起撲過來。一個美麗的返鄉創業之夢,加上愛情進行曲,一切顯得幸福圓滿。但後來友人搬走了,聽說她的愛情夢碎了。因為傷心所以必須離開,遠走他方嗎?沒人住的石屋沒有洩漏任何訊息。拍完照我和北竿的友人繼續往前行。

我走著走著,側耳傾聽會呼吸的房子,穿過塘岐、坂里、后澳和白沙,再走向芹壁,感覺每一顆屋頂的石頭都在說話。至於芹壁牆面上發疼的標語,我把它推向歷史。因為面對大海的生活,還是得映照現代。走過芹壁聚落的心情如鏡,面對龜島時,更應該安靜坐下來喝一杯咖啡,當一名沈思者。

熟悉馬祖當地習俗、民間信仰的友人,在咖啡座對我說起諸神的故事。我一邊聆聽,一邊翻閱一系列「擺暝」紀錄照片。一長列壯觀的隊伍,沿著蜿蜒的山路行進,那人神同歡、拈轎、遶境、途中鞭炮與煙火齊燃的盛況,神聖而精彩。友人以社會觀察的角度,將馬祖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年俗祭神活動--「擺暝」,作了詳實的研究。那「人神共振」的文化風貌,讓我想起以漁業為主的橋仔村,出海前要膜拜神明,豐收時要答謝神明,形成一個村莊神比人多、以八廟冠絕的奇特地方文化。我欣賞著遊行遶境的活動照片,看見村民在廟宇、村莊廣場擺上豐盛的祭品,從傍晚直到深夜,那香燭繚繞、燈火輝煌、鑼鼓喧天、鞭炮響個不停的盛況,讓人見識到信仰帶出的安定力量,如何讓歲時節慶活動煥發耀眼的光芒。

往東引的船上,容易暈船的我很少走動,儘量躺在臥舖不動。我發現隔壁舖位的乘客兩小時的航程都在喝酒。他的酒裝在鋼瓶內,看不出色澤,無從判斷他喝什麼酒,但酒氣在整個船艙裡迴盪。我一路聞著酒味,心裡想,有堪稱「鳥達人」的東引友人來接我,在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外島中的外島暢遊,即使不碰一滴酒,身心也都會醺醺然,陶醉不已。

之前來過東引,留下極深刻的印象,黑尾鷗的故鄉,也有白眉燕鷗不時低飛掠過海面,身影十分靈巧,來接我的友人高高瘦瘦,也是一副輕盈的模樣。友人帶我走完幾個景點,重頭戲上場了,我們要穿過傾斜30度、長達六百多公尺的坑道口,走到被美譽為全馬祖最好的拍攝地點,與黑尾鷗近距離接觸。我內心充滿激越的想像,背上的隱形翅膀已悄悄張開,急著振翅高飛。我對友人說,到東引旅行的感覺特別強烈,出發前的等待心也特別濃烈。友人說,因為東引的交通不方便,行程得靠老天爺支持,輪船能夠順利開航,表示運氣好,得到美好的祝福。

長期紀錄黑尾鷗生態的友人,再一次來探望好朋友,他照片拍得十分深情沈穩。而好朋友黑尾鷗則十分興奮聒噪,吱吱喳喳的飛舞盤旋,一邊表演特技,看得我都忘了按快門。因為太興奮,對焦不準,特寫鏡頭也拍成一團迷霧,我只好不看鏡頭,直接看現場表演。我對友人說,真想在這坑道口住下來,和他的一群好朋友一起享受藍天碧海、絕崖峭壁的奇景。友人說,這兒的豬舍、雞舍都有人在探問,是否可以住宿。的確,再沒有一處星級旅館,能擁有眼前這般靈動的風景。

東引的季節變化十分鮮明,濃霧不時來迷亂山與海,驚濤屢屢魅惑人心,誰也不知天空的畫筆,下一刻會揮灑出淡如輕煙的一筆,還是沖激出更凌厲的巨浪狂草。天地間種種壯闊及迷離的景象,山與海從不事先對人發出訊息,東引人也早已習慣隨性與大自然相處。

如何幫鳥朋友拍出最好的照片,友人傳授給我的秘訣是靜觀、以不變應萬變,要用最大的耐心守候,用雲朵一般的溫柔心,再深情凝望黑尾鷗的眼睛,讓牠看見你的真心,明白你愛牠、不會傷害牠。友人說,如果到達這境界,黑尾鷗就會在空中翩翩飛舞、表演特技給你看。讓你拍出經典照片,成為人人稱羨的「鳥達人」。我依友人的建議,用「心」拍。望著漫天飛舞的黑尾鷗,我想起一位生態學家友人曾教我如何拍蝴蝶。他說,妳要面帶微笑,順著蝴蝶的表情、抓住牠的感覺去拍。所以我對著黑尾鷗微笑,深情望著牠的眼睛,用「心」拍。我想,除了耐心、愛心、微笑面對黑尾鷗,以善意結交這些鳥類朋友外,黑尾鷗一定也特別鍾愛安東坑道口的生活舞台,所以年年在這裡開心築巢,一代傳一代,變成東引最讓人讚嘆的飛舞的風景。

參觀過東湧燈塔,再走向東犬燈塔,我發現燈塔的故事都很迷人。莒光的友人說起「守燈塔的人」的故事,更是生動精采,我專注聽著,望著被稱作「島主」的友人,發現他身上的故事也十分迷人。

友人開的一家商店,貨品包括雜貨、五金、文具、特產、西點、麵包、軍用品,還兼營網咖、餐飲、提供旅遊資訊、代定船票等項目。我想,在馬祖尚未大量裁軍之前,友人的店一定也擠滿來洗軍衣服、繡名字、改衣服的阿兵哥。能夠體貼離島官兵各種需求、綜合銷售多元化商品,又能配合友人公、私兩頭、把家照顧好的太太,一定不只三頭六臂。但友人的好牽手,能幹的商店老闆娘真的只用一雙手,就把一切照顧周全。我忍不住頻頻讚美她,莒光的女人,真是讓我刮目相看,深感敬佩。

友人夫婦為了幫我省旅館費、餐飲費,直接幫我安排住宿在他們的商店樓上。我進進出出看著友人夫婦,從早餐忙到宵夜。那曾經在東莒當過兵,再回到島上追尋戰地記憶的阿兵哥,一進店裡便說這裡一切都沒變。他指的是過去常光顧的商店,老闆娘還認得她。讓人懷念的香脆蔥油餅、比一張人臉還大的香酥大雞排,滋味一樣甘美。聽著他們閒聊回憶往事,陪同來旅行的阿兵哥的伴侶,驚訝的對我說,很難相信幾十年過去,一座島可以維持「不變」。我說,變與不變之間,因素很多,讓人憂喜參半,也充滿無奈。

莒光之所以吸引我,不僅因為自然景觀優美、燈塔迷人而已,還有「人」的強韌魅力。友人夫婦讓我看見、瞭解那些通不過時間考驗、逐漸消逝的事物,依舊可以留在記憶中品味。即使一座被遺忘的小漁村,凋零到連一戶人家都不存,還可以靠一條「魚路古道」來縫補記憶,逐步開拓新的生機。因為有強韌而靈活的人,土地可以像燈塔一様發光,一個地方的美,需要懂得和大自然和諧共處、並努力打拼、紮實過生活的人來經營,環境就會釋放出光彩。

從東莒到西莒,航程只有十分鐘,一通聯繫的電話還沒講完,船已靠岸了。友人已站在碼頭對我微笑。她開計程車來接我,車上載著一堆蔬菜水果,我隨車跟友人去軍營送貨,路上我好奇的東看西看,友人的計程車走過幾個據點,分批把軍營的訂貨送完。車子走到一條綠色大道,道路兩旁的大榕樹盤根交錯,樹蔭濃密到不分左右,枝葉緊緊纏繞在一起,車子前行時就像穿越一條綠色隧道。雖然細雨飄飄,四野一片迷濛,我還是下車拍攝一條美麗的綠色大道。老榕樹愈老彌堅的呈現旺盛生命力,西莒的女人不管年輕或年老,一樣都充滿幹勁。友人的計程車不只滿街跑兜攬生意,途中還兼送貨,民營和軍營單位的訂單來者不拒,雜貨、生鮮、蔬果都送。我跟著友人一邊送貨一邊遊玩,來到海岸邊的魚貨攤子,友人和相熟的魚夫閒聊著,漁夫說近來魚貨量不足,大魚越來越少了。友人說她想定一條大魚,辦一分生鮮牲禮祭拜祖先,等了好長一段時間都等不到一條大魚。漁夫說餐廳要辦桌,定的魚貨也一直補不上貨。他們彼此相對唏噓磋嘆,漁夫說只要捕到大魚,一定會留給友人辦牲禮。我跟著友人的車回她家,看見客廳裡有一堆蔬菜水果。友人說這些都是自家種的。我忍不住讚美,因為水果都肥肥胖胖的好豐滿,蔬菜則長成巨無霸。可惜我的假期很短暫,無法留在當地過夜,不然真想借用友人的廚房,好好料裡這些新鮮的食材。

必須配合船班離開之前,友人已陪我把全島的景點都走遍了。身兼私人導遊的她把景點的故事十分生動靈活的說與我聽,友人知道我有記錄、書寫、拍照的習慣,沿途都會貼心的隨時停車讓我拍照,她還記得我上次來時送她一本書,我也記得她煮了好吃的麵請我。友人說讓我跟著她東跑西跑,旅行兼送貨,真是不好意思。我說這才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旅行方式,能夠完全融入當地,感受在地生活況味,這樣的旅行,感覺不是出走,而是回家。

我的島行紀錄,寫著寫著,感觸很深,忍不住流下眼淚。我心裡想,能讓自己寫到流淚是一件好事,表示這座島與自己的情感十分深厚。不管是一朵紅花石蒜、一塊花崗岩石、一處灣澳、一艘船、一杯老酒,當我親近它時,我的情感與它緊緊相連,真誠與純粹讓我與離島人靠得更近。那始於土地、山海的自然本真薰陶,讓這裡的人保有更多的善良美質。

越小的島,越親近海洋與天空,住在島上的人,心路歷程也經歷更多的美與波濤撞擊。我眼中的馬祖人,背負著沈重的過去,帶刺掙扎現在,一直奮力游向未來。一次一次來到馬祖,我的島行紀錄著墨最多的一直是強力吸引我的「人」,除了山與海的魅力,馬祖人的特質更讓每一座島嶼閃閃發亮,而我的眼神因為有這許多好朋友而閃閃發亮。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