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87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6-03-23 16:12:53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愛上金門雙椗 --閱讀人次 : 1270

愛上金門雙椗,忙碌的我特別停留在金門二週,等待好天氣,等待補給船可以出航,航向我日思夜想的「金門雙椗」。

等待期間,我到美麗的「金門大學」分享「環繞島嶼的多元創作」,結語自然繞著閃光的金門雙椗轉。通識課堂上的大學生,充滿青春活力,大家一起寫詩、編劇、演戲、分享金門坑道、碉堡的探索經歷,並規畫裝置藝術主題。面對同學發光的眼神和活潑的笑臉,一堂多元創作課,台上台下沒有分界與距離,讓我上得很感動,忘記工作滿檔,立即答應後續要再續情緣,一起環繞島嶼創作。

霧雨的日子,我逐一拜訪燈塔人,八十多歲已退休的燈塔耆老,說起早期的農家、漁村生活,因為環境困頓艱辛,一般人眼中孤寂的守燈塔行業,在耆老眼中反而是一份最安定的工作。幾位在地的年輕燈塔守,選擇到孤島上工作,一樣有主、客觀因素,和他們聊天時,我感覺自己和原鄉的天空、海洋、土地更親近,近得我忘記此行是為燈塔而來,直想把全島仔細走逛一遍。

返金第八天,終於等到風平浪靜,補給船可以出航。出發前夕我把收集的一堆燈塔資料又複習一遍,雖是初次登東椗島,但我感覺像是去拜訪一位老朋友。踏上東椗島,它沒讓我失望,而且驚喜連連、驚艷處處。因為趕潮水,我只能停留一個鐘頭,這一個鐘頭,是我一年來走過許多燈塔、撞擊最深的一次,收穫自然超多,書寫計畫因此也延伸向更高遠的目標。

北椗島行程,沒預期中順利,但也因此繁衍出更多豐收,每每那翩然而至的霧,我觸摸著它,心裡總會興生許多幽微的情思,被霧擁抱的感覺,讓我想起童年的鄉居生活,還有微醺中寫詩的情韻。這日,我走進「高粱老酒文俗館」,拍下各式各樣的酒瓶,它們串連金門高粱豐富而綿長的歷史,酒香在霧來的時候,更顯得芬芳醉人,我因此特別做了兩場專訪,也給自己增添新的創作規畫,我相信酒香會帶領我穿過金酒的長廊,挖掘到更多家鄉的故事。

愛上金門雙椗,在等待登「北椗島」時,我深深體會「軍民一家親」的動人力量,我在手機裡添加許多通聯號碼,他們都是親切熱忱的軍中長官、弟兄,在互動連繫時,我心都充滿感動,不免回想起往昔的金門,生活中盡是來來往往的迷彩人影,過去的回憶交疊眼前的新迷彩,我忍不住讚美他們的新軍裝真好看,因為愛上金門雙椗,返鄉二星期,我互動通聯、往來最頻密、交流最深刻動人的是軍中的長官與弟兄。

從「復國墩」直線航向北椗島時,我披著雨衣,濺起的浪花輕撲我的臉,我舔著鹹鹹的浪花,心裡甜甜的,忍不住一直笑一直笑,成群的海鳥在海面上飛啊飛,牠們是補魚的好手,我笑著想,想著笑,認為自己很適合當一隻海鳥、很適合當一名水手、很適合當一個燈塔守,我品嚐著鹹鹹的浪花,心裡充滿歡喜與感動!北椗島越來越近了,我看見碼頭上的迷彩軍裝,我開心的向他們揮手,他們也向我揮手,一座島的故事,越來越近,登島的一剎,我瞬間便融化成島上的一部分,我也很適合當一位迷彩軍人,駐守在這裡。

因為趕潮水,我在「金門雙椗」停留的時間不長,我快速度環島拍照,登上燈塔頂順時鐘轉一圈,再逆時鐘轉一圈,小小的島,在我眼裡不斷膨脹,島上每一處場景我都想用特寫留住它們,那些不能拍攝的軍管區,我用眼神掃過,心裡感謝它們屹立在前線中的前線,捍衛後方的安全。還沒到點燈的時刻,聳立的燈塔一樣發光,那是一種剛毅精神,無時無刻都在發光。

隨補給船登東椗島,讓我看見艱辛的海上運補過程,通過霧與浪齊飛的考驗,補給船靠了岸,三百多個石階繼續考驗東椗鐵人,再重的物資,都難不倒島上的弟兄,他們或獨自扛著、背著、抱著運補品走完三百多個石階,或人手接龍把物資傳遞而上。三百多個石階,每一個階梯的回顧,都是忠貞、保家衛國的誓言。島上逆風生長的樹,與燈塔、與國旗、與碉堡也一樣堅定守護孤島。

登上北椗島,一樣看見瓊麻與鐵蒺藜同步守護的場景,在島上,春天從不遲到,冬日的蕭瑟亦然。仔細聽,那澎湃的浪濤聲,歲歲年年都灌進燈塔人的耳裡,寂寞已經變成一枚隱形的繭,風一吹,心事也變得稀薄了。環繞島嶼而行,我幫「金門雙椗」每一隻看得見的狗兒都拍了照,也向島上弟兄問了牠們的名字。牠們和逆風生長的小樹、仙人掌、各種蔬菜、泛綠的青苔都是島上故事的一部分,我拍攝的燈塔、燈器、觀海亭、籃球場、儲水池、圖書館、休閒室、紅屋頂的小廟,連同彈痕處處的燈塔,它們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說。愛上金門雙椗,不管風雨、浪濤聲有多大,都要用心傾聽,人世間的傳奇,往往都是站在最前線。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6-03-25 23:26:11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