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6-09-26 17:31:32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酩酊,栗子樹下的浪漫飛航線 --閱讀人次 : 1189

一早整理好赴義大利(Italy)的行囊,我們趕著出門參與「法國文化遺產日」,連續兩日,法國免費開放各地的博物館,甚至平時禁止參觀的文化據點也在這特別的日子釋出,讓民眾進入。這一天,當地居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早就會興沖沖的趕往各景點,享受文化遺產帶給他們的美好時光。一年只開放這兩日的愛麗舍宮、上下議院…等,也因此成為文化迷們的首選,在入口前排起長長的人龍。人們享受著文化,我則享受著欣賞那些陶醉於文化的人們的親善行止,這一日,我沿著各景點走,紀錄那些湧向文化藝術景點的人,以及週圍的景物。

沿著愛麗舍宮走,我把週邊各國大使館懸掛的國旗拍攝下來;把時尚精品店、充滿設計風的美麗櫥窗拍攝下來;把排隊的人龍拍攝下來。長長的一條路,盡多風華與絢爛,我邊走邊看,紀錄得盡興又開懷。「文化遺產日」這日,法國人與各地遊客都熱切湧入他們心中的文化夢園,踩著文化腳步,走進時尚,也跨越種族藩籬,充分體驗藝術之美。

繞著愛麗舍宮週邊走,一邊拍照一邊用錄音筆做紀錄時,我也不忘沿途拍攝梧桐樹、栗子樹等。秋天的落葉一片片堆積成一片地毯,有的落葉已成碎屑、化成泥狀和泥土相混和,踩著、踏著、嗅著、聞著一張歲月編織的柔軟的大地之毯,讓人詩意滿懷。我走進一片栗子樹林拍照,看見樹上一個一個綠色的毬果,樹下的落葉堆中也散佈著一顆顆棕色的半開闔的果實,飽滿的栗子直接外露。行人、遊客來來去去,因為作為總統官邸的愛麗舍宮一年只開放這兩日,它神秘而華美的魅力過於誘人,大家忙著關注要排多久隊才進得了愛麗舍宮,沒人多看附近的栗子樹林,也沒人撿取地上處處可見的飽滿栗子。我拍完美麗的栗子樹林,又特寫去拍地上的栗子,看它們可愛,我好玩撿了幾顆,撿啊撿,很快便撿了一堆栗子。我把青色的栗子毬果、半開半闔的棕色毬果、成熟墜落的飽滿栗子、以及有青有黃的栗子樹葉都擺在長條椅上拍照。那些從樹上墜落地面、不知會不會跌疼的栗子們,在鏡頭前都是笑著的,彷彿在鼓勵我再多撿一些。它們不知道我把它們放進袋子時,心裡正想著等我從義大利回來,我要找時間來做「糖炒栗子」呢。

帶著文化情懷參與「法國文化遺產日」活動的我,繞過愛麗舍宮後,又走向香榭大道上的大皇宮、小皇宮等景點,接著汲汲趕往機場。候機時,我滑轉相機的滾輪看裡頭的諸多照片,心裡想著,若能更用心的畫一條歐洲飛航線,必然會有豐厚的收穫。

果然,在羅馬(Rome)看完競技場、羅馬議事廣場、再走向梵諦岡後,我的相機與錄音筆,又增加了不少新篇章,包括在一家美麗的義大利麵專售店進行的一場溫馨訪問,在一家Pizza店邂逅的,來自瑞士蘇黎世(Zurich)的一對教師夫婦,以及從義大利回巴黎的飛機上,成為我們法國新朋友的Lilia。

Pizza店中,蘇黎世的教師夫婦一得知我們正要啟程去龐貝(Pompei),馬上就與我們分享了許多經驗,因為他們正巧剛從龐貝回來。他們說,因為龐貝的美,他們足足在那走了六個鐘頭。飛機上,鄰座的Lilia特別推介給我們全巴黎最好的幾家咖啡店,也許哪天我們可以相約在那共享香醇的咖啡。這些美好的邂逅,儘管我尚未書寫,我已知它們會成為一篇篇精彩的跨國交流篇章!

走過義大利之後,我用心畫的歐洲飛航線將繼續銜接比利時,我心裡想,在布魯塞爾(Beruxelles)、布魯日(Brugge)、魯汶(Leuven)的旅遊篇章之後,我應該再加入詩篇,讓我深深嚮往的魯汶大學,相信日後將因詩而與我締結非凡的情緣。在詩篇飄香之前,我一定要在一片翠綠的草地上,與魯汶大學一手拿書、一手持啤酒罐的雕像,好好對飲冰鎮的啤酒,讓酒香先一步催我酩酊,用心再畫一條更浪漫的飛航線。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