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7-03-07 09:07:23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吃色彩長大的孩子 --閱讀人次 : 1087

隨著陽光挪移,群樹的倒影被拉成細細瘦瘦的線條,我拍下它們,那窈窕的美感不是黑白,而是彩色,它停駐在我的一幅畫上。我跟著小羽毛和小跳芽在繪本世界穿梭,異國風情轉換成一幅一幅的畫作,留住最美好的瞬間。

來到尼斯(Nice),探訪一株千年橄欖樹的路上,我採了一些野莓,邊走邊吃,鮮果的色彩,呼應酸甜的滋味,我心盈滿自然野趣。來到巴塞隆納(Barcelona),走進一家知名火腿店,一支一支懸吊的火腿,香氣浮動,品嚐一片薄薄的火腿片,紅潤油亮的主旋律,成了最鮮明的記憶。走在巴黎(Paris)街頭,我拍下櫥窗展示的繽紛糕點,它們像一幅絕美的畫,誘人鑽進熟悉或陌生的街巷,與它們相遇,品賞色香味,進階到更豐富的美食色彩殿堂。

吃色彩的方法有很多種,畫圖也是,生活亦然。每個週三和週六上午,法國家人居處的巷口,緊鄰公園的道路兩側,會有臨時市集,各式各樣的攤位,一個連接一個串連成一條長長的彩色河。為了趕赴盛會,我總是特別早起,帶著相機和錄音筆,穿梭在不同種族、膚色的人群,我錄下好奇,拍下我鍾愛的色彩。蔬果攤位旁,有一位賣烤雞的先生特別友善,我常停留在他的攤位前和他聊天,他有一位助手,所以有時間和我東聊西聊。有一次我問他住在哪裡,他說的地名我不熟悉,於是他用紙板畫了一幅「巴黎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 Resort Paris)給我,這天我買了他的烤雞,那滋味充滿歡樂色彩,因為知道新朋友住在哪,交情也加深了。

每一座老城區,總有它獨一無二的色調,有些廣場的彩繪十分繽紛,不管它們是與古典藝術相輝映,或精準呈現現代建築師的設計風,我都一樣著迷。小羽毛和小跳芽是吃色彩長大的孩子,我也是。不管歲月多老,畫布上的色彩可以永遠年輕,因為創作可以不斷更新色彩,每一場際遇,都變成一幅畫的前身,因為真誠,所以色彩特別繽紛,意境撩人。當我檢視配合專稿發表的照片時,我心裡充滿感動,彷彿回到拍攝現場,不管我心裡在想什麼,眼前看見什麼,內在激發出什麼新力量,照片都會幫我瞬間定格、保存。我盯看著照片,幫小羽毛和小跳芽編寫故事。在哥本哈根(Copenhagen)的湖邊漫步,故事充滿了青草香;來到巴塞隆納(Barcelona),繪本的色彩跨進前衛建築,波浪的光影更顯得迷人;里斯本(Lisboa)滿城耀眼的磁磚壁飾,讓小羽毛和小跳芽忍不住童心大發,大玩拼貼。我寫著,畫著,嘴角噙著一抹開心的笑!令人驚艷的異國風情,72色的色鉛筆不夠畫草圖,我加進蠟筆來疊色,把春夏秋冬、二十四節氣都納進來,當詩意溢出調色盤時,我就摻一點壓克力顏料讓畫面凝住濃洌的美。覺得時間不夠用時,我就改畫水彩,因為水的流動性很強,可以穿過時間縫隙,讓人放心把夜拉長一點,加進一些細緻的描摹,讓感情溶進水裡,讓一幅畫增添更多想像空間。

下一幅畫,我要細心為自己的影子著色,再增添一點水光,讓自己擁有更多折射空間。歐洲背景的繪本,我要一本一本畫下去,讓生活更豐富,讓生命更繽紛。小羽毛和小跳芽,是吃色彩長大的孩子,我希望他們永遠純真快樂,長住在我心裡,不用急著長大!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