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0-01-31 15:02:50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走在外馬路上〈分享新登專欄〉 --閱讀人次 : 2726

遷居上海的第一天,我為了「世博金門主題館商展」而特別走進上海一條正在積極施工、塵埃滿天、噪音如轟雷的馬路,意外發現這條名為「外馬路」的路,我前幾年曾因不同的訴求特別來造訪過,所以當聽說這條馬路上的水果批發市場即將整個撤遷,而週邊所有的舊建築都將因應世博會到來而完全被剷除時,我趕緊舉起相機大量拍照,特別是幾年前曾停駐過的地方,一邊拍我心裡一邊想,這條馬路真是與我有緣啊,因為我和鄉親張福美極力拓展的「世博金門主題館商展」的延伸行銷方案「上海碼頭」正坐落在這一條路上。

我的企畫案中「上海碼頭簡介」收錄寫說:「它位於世博會十六鋪水門和南浦大橋之間的上海碼頭,是十六鋪往返於世博會園區的渡輪和遊船的必經之處,世博會期間,從十六鋪進入世博園區的市民均能欣賞到濱江老碼頭新景觀。上海碼頭的戶外空間,將被用以展示老上海的碼頭文化。根據規劃,在五座老倉庫周邊的戶外區域,將會豎立起一些雕塑,如巨型船錨、扛麻袋的碼頭工人等。值得一提的是,老上海標誌之一的老沙船也有望在上海碼頭亮相……總投資近二億元人民幣建造的「上海碼頭」緊臨黃浦江畔,其前身是上世紀30年代十六鋪的碼頭倉庫。根據上海市規劃,有五座建於上世紀30年代的老倉庫將完好無損地得到保留。」而金門主題商展的定點即在三號倉庫上,它連結了沃弗商業WHARF BUSINESS—-上海碼頭商區,將積極行銷金酒及金門地方產業。

在瀰天的塵埃中,我經過的外馬路上的景觀將整個改變,而「上海碼頭」一艘船形的整體建築將如同廣義的地景藝術一樣羅列,而「世博金門主題館商展」如果順利推動,金酒將在三號倉庫飄香,整條外馬路上美麗的建築群也將輝映著酒香,因為「三座老倉庫的外立面將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根據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保留下來的圖紙進行復原。除了建築的玻璃窗有所變動之外,建築的其他部分都幾乎與七十多年前的模樣如出一轍。」 

當我看完液晶螢幕流轉的上海碼頭畫面,又回頭去看建築模型時,一條帶狀的黃埔江彷彿發出各種水聲,我也走進新與舊的交替,理想與夢想的藍圖中。

隔日,因為開發商很想知道「世博金門主題館」到底將如何運作,特別邀我見面一談,我又再一次來到外馬路,當我從自己的網站喚出一系列金門坑道、碉堡藝術展;燕尾、馬背風光;再說起自己當日大清早起來畫「童謠帶著酒香飛飛飛」的金酒主題繪本時,負責審核所有專案的總監朱莉小姐忍不住問:「我們頂級的白酒毛苔酒被定位為國宴酒,你們的金門高粱又是怎樣被定位的呢?」這真是一個好問題,我說從小到大,記憶中所有的婚喪喜慶都可以看見金門高粱,從來沒有一種白酒從28度、38度、58度,一路讓人暢飲到底叫好,甚而也沒有任何一種白酒,可以被稱作「金雞母」除供養全島居民之外,還繳納中央稅賦超越獲得中央的補助收入,如果真要為這樣的佳釀美酒定味,只有一句最真最純最美的詞──「就是好酒」。

然後朱莉和我從網站上調閱出各種形狀的酒瓶,欣賞著金門高粱一路發展的風光,然後我們相約,一定要找一個特別的日子,好好暢飲金門高粱。那時走進外馬路的「上海碼頭」據點,你一定會看見我們酩酊酡紅的雙頰,正輝映著黃浦江旖旎的風光。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