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7-15 16:53:16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陸軍管教得當故事 --閱讀人次 : 1505

 民國69年陸軍在蘭嶼成立進德班,全部接收從軍監服刑期滿的回役士官兵,接受為期六個月感化教育後,再分發部隊服役。我自金門調蘭嶼擔任處長,第一期回役士官兵經半年教育訓練後,陸續分發各部隊單位,繼續服其未服完的役期,其中有位戰士受訓成績報國防部,認為成績不合格,需留訓再教育,這對當事人打擊很大,在管教上不能再放在隊上,怕會傷他的自尊心,我向班主任報告,將這位學生交給我,成立專案小組,另外再教育。
 我把這位留訓學生,請到我房間告知他,我特別調他到班本部服務,擔任司號兵負責營區作息,每日清晨從起床開始吹號,到晚上十時吹熄燈號就寢,每一小時上下課也吹號,每天上下午共安排各80分鐘,作思想、品德、宗教、專業、體能、人格變化等各種教育,同時陪他開墾菜圃,一起種菜話家常聊天說地,每週和他交換學習工作心得。經過兩個月後,這學生常用請、 謝謝!很客氣與大家對話,有笑容,我想這是氣質的改變。
 他和班本部官士兵打成一片,工作認真做事勤快,我也嘉勉他,說他是我們班部裡司令官,他不吹起床號我們不敢起床,他笑著說:「這幾個月是他人生最快樂日子」,我們用誠心、愛心、慈悲心感動他,也改變了他的氣質和個性,我們感到很安慰。在他退伍前,我們替他申請榮譽狀,他很興奮平安愉快退伍。
 民國74年我在台南白河營區,擔任主任後,在春節後補假回營時,在嘉義下車已晚上八點,就到市區一間羊肉爐餐廳,用餐點完菜,看見餐廳牆壁上掛著陸軍榮譽狀,上面是五年前我們在蘭嶼發的那位回役戰士名字,這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馬上找老闆,來的是當年在進德班和我一起的回役戰士,我們互相擁抱。隨後他馬上請他父親及妻子出來和我見面,他父親說:「就這張榮譽狀,改變他兒子一生,現在是個孝順肯打拚的好兒子。」我恭喜他們,那餐飯他們沒肯收錢,我白吃一餐,這是對的管教結局,令人感到欣慰。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