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4-07-02 22:49:09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退休生活自在就好 --閱讀人次 : 1810

 老張多年平安自在過著退休生活,一日上貓空來找我聊天,我帶他到貓空茶研中心喝茶,我問他閣下無事不登三寶殿,老張說這幾天心理不舒服,上山找你閒聊解悶,我問他何事不舒服,老張說前些日子小學退休同學某某,多年不見路過台北順道看看他,同學問他說你老兄退休生活是如何過的,老張回答說他每周一、三、五、這三天學奪標舞,每周二、周四和歌友一起到錢櫃唱歌,周六到西門町聽老歌,周日陪長輩打衛生麻將,就這樣過著退休生活,我說這樣蠻自在的。

 老張說他的小學同學不是這樣看法,我繼續問老張你小學同學是如何看你的退休生活,老張回答我同學說:『周一、三、五跳奪標舞,有傷風化,男男女女摟在一起有失體面,像我每天到公園打太極拳強身養氣不傷風化。周二、四、到錢櫃唱歌,那些播放出歌曲不是愛就是恨,不是悲就是苦,太傷感情影響身心健康。周六到西門町聽歌那是靡靡之音,文化水平低不入流,像我都聽有水準音樂會,看看世界級的表演演出 又高尚又有品味,尤其周日打麻將,那是退休後往下沉淪的生活,也是一種賭博行為最不要得,假日要陪老人家作戶外休閒活動,如看展覽、逛公園、去名勝古蹟參觀,增長見識才是好的周日活動,我大多會去打高爾夫球與大自然接觸,過輕鬆快怡的生活,』老張說我聽完後一句謝謝再聯絡結束會面離開了。

 回家這幾天心裡老不舒服•感覺退休生活過得好像有點可悲,所以到貓空找學長聊聊。我給老張說:『別人吃山珍海味快樂,我們吃青菜豆腐健康,別人假日打高爾夫球高尚,我們陪家人玩牌,訓練自己與老人家運用頭腦,避免提早變癡呆。他們用數千元、萬元看文化水準高的表演,我們花幾百元聽經典懷念老歌,回憶當年群星會電視時代快樂時光。他打他的太極拳,你跳你的奪標舞,又不是跳脫衣舞傷什麼風化別扯太遠吧!他聽他的貝多芬,你唱你的江蕙酒後心聲,各有各的喜歡和愛好,音樂無國界,山歌民謠和藝術歌曲同時有聽眾各取所好,每人成長背景不同,思想觀念各異,生活方式各自選擇,我們自己活得快樂自在就好,別館他人說什麼?有空來找我聊聊。

 我說我和內人當年母親和岳母還健在時,每月也選一個周日陪他們玩衛生麻將,這之後母親和岳母過世,小學同學偶而來我家玩五元一台衛生麻將,輸贏幾百元無傷大雅,主要是老同學大家聚聚也很快樂。別人也說我們往下沉淪,我們聽聽就好,自己活得快樂最重要不必太計較』。老張聽完後點點頭說謝謝好像有點釋懷,心情看起來好像舒服一點,我陪他到貓空纜車站,老張自己搭纜車下山了。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