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6-03-02 18:31:54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雙筷子看人品! --閱讀人次 : 1825

  好同學桃華兄傳來一段網路故事是這樣寫的:『與一朋友吃飯,恰好父親來看我,便接來一起吃。父親寡言,飯間一直靜靜地聽我們聊天。回家的路上, 父親說:“你這個朋友,不可深交。”我愕然,這個朋友是因生意認識的,合作過幾次,印象還不錯。

  父親說:“從吃相看,基本可以估摸出他是個怎樣的人。他夾菜有個習慣性動作,總是用筷子把盤子底部的菜翻上來,劃拉幾下,才夾起菜,對喜歡吃的菜,更是反反復複地翻炒,就好比把筷子當成鍋鏟,把一盤菜在盤子?重新炒了一次。” 我不以為然:“每個人習慣不同,有的人喜歡細嚼慢嚥,有的人喜歡大快朵頤,不可苛求。”
父親搖搖頭說:“如果一個生活困窘的人面對一盤盤美味佳餚,吃相不雅可以理解,可你這位朋友本是生意之人,物質生活並不困苦,如此吃相,只能說明他是個自私、狹隘之人。面對一盤菜,他絲毫不顧及別人的感受,用筷子在盤子?翻來覆去地炒,如果面對的是利益的誘惑,他一定會不擇手段占為己有。”

  接著,父親講起他小時候的故事。父親5歲時,爺爺就去世了,孤兒寡母的日子過得極為窘迫,常常饑不果腹。有時去親戚家做客,奶奶會提前反復叮囑父親: “兒啊,吃飯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吃相,不能獨自霸佔自己喜歡吃的菜,那會被人恥笑的。我們家窮,但不能失了禮節。”奶奶的話,父親銘記于心,即使面對滿桌美味佳餚,他也不會失態,總能控制有度。 末了,父親意味深長地說:“不要小瞧一雙筷子,一個小小的細節,可以看出拿筷子者的修養和人品。” 後來, 發生的一件事,應證了父親的話,為了一點蠅頭小利,那位朋友果然棄義而去。 從那之後,我一直謹記父親的話,一個人的一生, 誘惑何其多,但要時刻對欲望加以節制,好的東西,更不能占為己有,要與人分享。 提煉做人的品質,應從一雙筷子的節制開始。』

【 以上摘錄桃華兄傳來網路故事 】

個人也常和朋友聚餐看到上述故事,讓我體會到一雙筷子看人品,多年來我和內人常在朋友同學聚餐時,總是看到一個人每次當菜上桌時,他拿起筷子在夾好菜後,一定上下抖它好幾下,把夾的菜上面不願吃的湯水雜物抖回菜盤裡,或把菜翻過來翻過去,找他要的菜夾起來再抖一次,這些動作對方多年來始終不會在意,我和內人每次回家都談到這件事,也不想當面勸說對方免得會得罪人,這種不雅動作總以為這是每個人生活習慣不會深思。當桃華兄傳來上述網路故事後,讓我想到這位多年來翻菜夾菜抖菜的人,的確是時常在團體生活中斤斤計較不顧他人感受,自我意見多,不滿意見多,不體諒他人辛苦,給他人増加不少困擾。講句實在話對方人品是有些自私,是很難和他相處溝通,我總算是了解『一雙筷子看人品』的故事,給了我新的認識和體會,認知到『提煉做人的品質,應從一雙筷子的節制開始』。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