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6-04-30 12:50:25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入伍五十二年的往日情懷 --閱讀人次 : 2542

 我離開復興崗入伍的日子,已過五十二個年頭,這半世紀中有落魄的時候,也有意氣風發的時期,我們生涯的跌宕與飛揚,是這一代一般人頗為少見的,無論是黯淡時間或明朗階段,我一直保持樂觀進取的心,去面對我週遭的一切事物,回憶五十年來走得坎坷辛苦,但也走得光榮和自信。

 四年的復興崗的養成教育,讓我瞭解中國文化與國父思想,了解到西方文明與社會科學,透視到中共理論與策略,更認識了政戰業務與工作技能,進而培養我耐煩、誠懇、無畏、奉獻的精神。政治作戰研究班的深造教育,讓我認識到政治作戰是戰爭的一種新型態,謀略是決策、思想是根源、組織是佈局、群眾是基礎、心理是直接作戰、情報是秘密作戰,武力戰是政治作戰的中心。青村革命理論班受教,使我了解哲學、科學、兵學、認識中西文化思潮,對近代世界之影響,以及洞悉了中共統戰策略。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的研究教育,使我體認到國家政略戰略方向,以及行政院各部會施政方針,了解未來國家發展前途景象,清楚國軍精實戰備努力目標。也更體認到中西文化對未來世界之影響,以及如何面對21世紀的來臨。文化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班的進⋯⋯修,增進自己在軍旅生涯之後,如何面對在民間企業,生存發展的經營法則和行銷管理策略之運用。

 一個時代的歷史,是由那個時代的英雄和無名英雄,以血、淚、汗、所共同創造。其中有國家命運的顛嵌起伏,有社會結構的解體和重建,有經濟的停滯與飛騰,更有人間的悲歡離合。入伍半世紀,我們經歷了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經歷了經濟不景氣、石油危機,經歷了股票狂跌房價高漲,更經歷了先總統蔣公及蔣總統經國先生的過世,而失去領導中心。經歷了反對陣營的興風作亂衝擊,我們國家的生存與發展經歷了社會多元價值觀的改變,而導致意識形態的衝突,經歷了解除戒嚴,帶來的政治分歧。碰到海峽兩岸的開放,降低了敵我意識,雙方民眾往來的頻繁,商業投資的增加,產生統獨意識的衝突。威權時代過去,走向民主化後,又轉為本土化,兩岸關係在政黨惡鬥,統獨鬥爭下,出現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現況。

 如今我們人生已過七十時,畢業同學已有四十多位不在人世間,緬懷過去感慨萬千。目前精神、體力、已大不如前,但關心國家,關心社會,關懷家庭,關懷同學的心,仍未減退,一個人有絢燦的時刻,也有平淡的歲月。胡佛院士說:『當前台灣政局,在族群撕裂、金權交易、派閥牽引、民粹操弄、藍綠惡鬥的情形下,整個社會變成無是無非,甚至以假當真,不但缺乏正確價值觀與發展方向,且令人對民主法治喪失信心』。胡院士的嘆息無奈!也是我們的嘆息無奈!前年回母校參加入伍五十週年活動時候,抱著近鄉情怯的心情,表達一分往日情懷的心,但願人長久,千里常相憶。


作者(右一)與溫哈熊上將(左三)合影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