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9-09-14 00:06:29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秋月更圓 --閱讀人次 : 988

我很欣賞昔時賢文一句話,「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從古至今,宇宙數千萬年,地球月亮的運行不變,每月農曆15日,月正圓,人人却獨鍾愛八月十五日月圓時(註)。

二十多年前,在社大上課,老師要大家熟讀昔時賢文,理解條文易,但熟背難,大家錯過易背誦年少時,否則為文能引經據典,出口成章,習作必佳,再看昔時賢文全文,摘錄幾則有關描述月亮的文詞分享如下:

1、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無處下金鉤。

2、月到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

3、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

4、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中秋佳節,友人傳來許多歌頌月亮的歌曲文字,特摘錄分享!

「月兒圓圓掛天邊,荷葉圓圓水中間,夢想圓圓都實現,成功圓圓舞翩翩。快樂圓圓永不變,中秋花好月又圓,人圓,事圓~心甜甜。」

「明月千里遙寄祝福,願生活如圓月,夢想皆達成,幸福明月光,伴你天下行。」

幾首懐念好聽老歌,如「月亮代表我的心」、「明月千里寄相思」、「花好月圓」~吉祥安康幸福圓。

時序進入中秋,濃濃的秋意,家家飄柚香、烤肉香,中國三大節日之一,連續假期看高速公路的車流,人人回鄉過節,月圓家家團圓。 2019.09.13

註:今天中秋節,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因九月十三日晚上九時三十二分,通過今年離地球最遠處的40萬6340點4公里,而隔天14日12時33分才達到滿月,所以今年農曆八月的滿月不僅比中秋節晚了一天,而且還是全年最小滿月。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