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0-10-19 11:50:50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弟弟談鐵翼雄鷹傳奇座談會 --閱讀人次 : 1161

空小校友總會何秘書長昨天通知,今天沈春池基金會有場遷台歷史記憶庫分享會:鐵翼雄鷹傳奇座談會。望我們兄弟參加,在秘書長心中家父48年任防砲連長時,他的部隊曾在馬祖西犬上空擊落米機一架。

家兄軍旅生涯16年在外島渡過,我則在金門駐守過6年。大哥中尉到上校都是在外島晉升,我則是排長,連長,營長都在金門渡過。64年先總統蔣公逝世,67年底中美斷交,在那國家面臨危機時我們兄弟都在金門。她認為也要介紹一下譚家兩代為保衛台灣做出的貢獻。

座談會期間工作者基金會企劃編劇王大偉先生單獨跟我說,他希望會後專訪我,並提兩個問題。一我對空軍防砲的看法,二與談人員談話內容讓我感觸最深的是那件。座談會結束後工作人員忙碌結束工作,我們沒有機會碰面,不過這兩個問題不正是我提出個人不同感觸。防砲隸屬空軍,但是他的部隊管理又跟陸軍一樣。我的父親跟整個眷村其他人父親不一樣,他從不能早出晚歸天天在家吃三餐飯。他個把月內也許會回家一,二天。最大不同是他每隔一年必需駐守馬祖一年,這時他每季才能回家一週。

看到我們座談會的防砲三重一村的房舍,令我羨慕不已。那應該是將軍的官舍吧。我家住在桃園基地建國十村,全村都是機場士官兵眷屬。只有我們5家防砲少校軍官眷屬44年搬到十村。全村都是接收日軍軍舍庫房,我們5家是竹子編牆外面糊層泥巴白石灰敷面,克難房子。樑柱樹皮都還包在上面,颱風天一來我們定要躲到村旁防砲砲陣地營舍避風雨。那就是我讀小學6年的家。初中後花錢改建為磚牆。

6位與談人的內容,讓我感覺到溫度的是黑貓中隊,今天參加座談會全體人員,我敢說沒有一位可以跟我一樣,包括家兄。我從51年到55年離開基地,進入陸軍官校預備班前這4年。多數的每週五早上0630左右我們桃園中學機場北區校車經過跑道旁邊,可以看到U2飛機起飛,它起飛使用跑道極短,所以都在跑道中段,這樣我們校車經過時才能看到起飛。它起飛很快離地面後機呼以45度角升空,很快就看不見它。每週週六中午1300時,我們由桃園返家,到基地光華門安檢進入機場時,也常會看到昨天清晨起飛的U2返回基地準備降落。我們經過機場,會到家裡吃過午餐,再出來看看上空U2它還在繞場滑行準備降落。我不知道它何時能下來,我估計不會少餘1小時。它降落跑道我沒能看到,但是它起飛時跑道旁一定停有幾輛老美車輛,和我們軍車。

註:剛和結婚44年的首爾華僑太太談到本篇,她講65年初你帶我到建國十村,我以為到廢墟。當時修建中正機場開始整地。十村是列入遷村的唯一眷村。你們的共廁髒臭又沒有門,我這輩子都不會進去。65年10月我們準備結婚,家搬到板橋租屋。母親交待:遠秋!妳看好車上的東西。我們這準媳婦心想,需要看著這些破銅爛鐵?又人偷嗎!她最後結論:你只是包著尿布來台灣,今天的日子汽車,華廈,銀子,孩子。我們很滿足了。民國46年父親調馬祖西犬擔任防砲連長時與家人合影。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