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0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1-03-13 15:33:53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先昌說的眷村的味道 --閱讀人次 : 979

眷村,這個大時代裡特殊的聚落,在台灣已近消失,只剩下少數被保留當作化石供人憑弔。
1949,這個被標記的年份,層峰一聲令下,百萬軍民渡海而來,在島上住下來,而三軍官兵及眷屬,被塞進了日人留下的宿舍、倉庫、軍營,以及臨時搭建的棲身之所。他們以為很快就能重返家鄉,所以不投資,沒置產,一切都是臨時型態,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最後,他們回不去老家了,後代也終究繁衍生存在這處南方島嶼上。
眷村聚落,有著與在地不一樣的風格與習慣,可以稱之為外省文化,它有著屬於自己的味道。這種味道不外乎是同舟一命、生死與共、離鄉背景、反共復國、大陸家鄉、同袍道義、南腔北調、各省菜系以及為自保發展出來的道上情義。站在外圍看,眷村是黑瓦泥造與竹籬曲巷的建築,走進去近瞧,立刻接觸到的是各省鄉音、軍裝旗袍服飾,空氣中飄散著臘味醃菜,以及酸鹹辣嗆的菜香味。
他們由大陸南北西東,帶來屬於自己家鄉文化,像撒在土裡的種子,在土壤裡生根發芽,成了一種大江大海文化,豐富了台灣的多元層次。早年這裡極少三代親人同住,有別於在地大家族模式。他們在老家的族裔親人,只能用口傳與少量照片傳述給下一代,因此村內有的盡是異性兄弟與結拜姐妹,或是好認乾親,以加強人際結合成一種力量,一起闖過危難,共度艱辛歲月。
眷村有著像四大名著裡的幽默,如水滸傳裡結義扶持但尚不至扯旗造反;紅樓夢裡兒女情長卻多是一場虛空;西遊記裡盡是坐懷不亂、精猴般調皮孩、憨傻卻也難戒貪及守本份之人;更有如三國演義裡擺雀牌棋盤成天鬥智場面。看著來自大江南北人,各個都有一套生存本領,他們談到家鄉季候、風俗見聞、美食小吃及各種光怪陸離見聞,為小輩們上了一堂大中國生活課,鐫刻在後輩腦海裡,終有一天回到老家那片土地上,作了印證。
眷村裡早年各種形象與人物不外乎:
老兵下著大褲頭,上身穿著露膀背心,搖著鵝毛扇在簷下坐者,滿口鄉音、陣陣汗味,隨風飄蕩,那是一種味道。
村內媽媽,提著菜藍,一襲素布旗袍,氣韻外透,走在村內巷道,迎著村童的招呼聲,輕柔回應,她是一種味道。
身架結實的年輕男生,一身卡其色學生服,褲子被改成窄襠,大盤帽捏得像美軍帽式,騎著單車耍帥蹓出村子,他是一種味道。
白衣黑裙女生,走路時裙擺不動,眼眉低下輕聲而來,而另一種個性外向敢風氣之先的女生,招搖豪爽的作態,又是一種味道。
離開村子就讀軍校,長假時返家,一身畢挺軍服,講話成熟穩重,動作有禮有節的青少年學生,這是一種味道。
孩童好奇看著義士手上刺字圖案,手裡拿著搪瓷缸杯,香片已沖泡到發白,重複講著出身入死戰役,及跟著的長官已不再得志事蹟,那是一種味道。
群聚結幫,義氣相投的好閒子弟,抓緊眷村地盤,防止外來挑釁,村內父輩多嚴管子弟加入這個群體,但這種與家鄉響馬、袍哥、青幫文化不無關係,也是村內無法杜絕的風氣,這更是一種味道。
這些味道,曾經飄散在眷村裡。這些看得到,嗅得出來的是一種形象。另一種隱形的味道,如私下互助標會自助自救的;本事較大的拉拔退休或第二代佔崗位,並不求回報的;避談國家大事凡事皆以上級指示作依規的;視事態嚴重性作「可大可小」指示的長官,其實含有極大人情味在內的;鼓勵子弟讀書光宗耀祖,或作為村內榜樣的;口沫橫飛講著駐防外島經歷,休假帶回特產分享鄰人的;芳鄰走動頻繁甚至照顧其他鄰兒的-----,這些都是一種眷村情義,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一種味道,凡是眷村人都曾感受到且無法忘懷的一種家鄉兼同袍情的味道。
這些與在地不一樣的味道,隨著眷村拆除,村民散去,復加一切手工美食全由工廠生產,不再傳承後代,所有味道都已消失了,只能在口述、書冊、照片、圖畫上偶一見得,眷村的味道,已成為我夢裡才能品嚐的滋味!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