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1-05-18 22:55:45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視富貴如浮雲的張巖嚴村和徐國良兩位學長 --閱讀人次 : 1142

視富貴如浮雲的張巖嚴村和徐國良兩位學長 2期 孫光
每個人的一生,由於機遇不同,因而成就也就各有不同,有些幸運的人青雲直上,有些人會與機會擦肩而過,往往就差那麼一小步就永遠跟不上去。這時候就要考驗一個人的胸襟和智慧了。
心胸偏狹的人就很容易灰心喪志,甚而就此一蹶不振。心胸開闊的人,就會視富貴如浮雲,把名利視若無睹而完全不以為意。研究班張巖村和徐國良二位學長,就是屬於後者。也正因為他們心胸豁達淡泊名利,所以老年生活過得非常愉快。巖村學長今已高齡八十有八,國良學長也已八十有七,如今都身心健康,巖村學長今年雖曾一度因嫂夫人駕鶴西遊而哀傷了一段時間,現在心情也已漸漸平復,這也就是因為萬事都能看得開,心情才能平復 得那麼快。
張巖村學長早年未考進幹校以前,即在總政治部服務,當年國軍建軍各軍種兵科先後都有肩領章,唯獨政工人員以軍文任用沒有專屬肩領章,現在政戰人員所佩帶的那枚筆與槍交叉,再加上翅形圖案的領章,當年就是張巖村學長受命設計的。這雖是一件陳年舊事,但如果不是巖村學長自己說起此事,恐怕我們同學也很少有人知道吧!
巖村學長回憶起當年在總政治部服務時,還有一件有趣的小事,那是民國四十年某一天上班時,在介壽館五樓走廊上遇到時任總政治部主任的經國先生,他當即侍立一旁舉手敬禮,但卻未等到經國先生回憶就把手放下,經國先生當時看他年輕,所以並沒有責怪他,但卻和顏悅色輕聲細語告訴他,以後向長官敬禮一定要等到對方回禮以後才能放下。巖村學長聞訊後立即鞠躬道謝,而後目送經國先生含笑離去。這件往事,也一直在他心中留下永難忘懷的景象。
還有一件事就是巖村學長在軍職歷練一段時間後,在民國六十四年又曾奉調回總政戰部擔任二處副處長,就在那一年先總統蔣公崩逝,他奉命漏夜參加治喪會議,會中決議以「母忘在莒、永懷領袖」八個字為文宣主题,用以安定民心、鼓舞士氣,這八個字就是他在會議中提出而經大家討論通過的。迄今他還記得那一天天氣風雨交加,他是冒著狂風暴雨連夜趕回介壽館參加會議的。
巖村學長的軍職歷練,由二處外調,先後曾任裝甲兵政治部主任及軍醫署政戰部主任等職,化公主任一度曾召見他要他赴外島擔任少將缺政戰部主任職務,但因巖村學長嫂夫人體弱多病,當時正因心臟病數度進出醫院,面臨生死關頭,巖村學長伉儷情深實在不忍遠離,因而婉拒化公美意,化公老師曾為此厲顏責叱,而巖村學長軍職前途也就至此上校止步。不過巖村學長也從未為此懊悔,這就是因為他胸襟開闊,淡泊名利,凡事都能看得開,自然也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委屈了。
徐國良學長和張巖村學長一樣都是淡泊名利,把人生看得很透的哲人。他在軍職期間,本已佔缺很有機會晉升少將,但因一念之仁,機會擦肩而過。軍職退伍後,轉業到中國電影公司擔任副總經理,先後輔佐梅長齡學長及明驥學長多年,明驥學長他調後,中影上下員工都一致認為總經理一職非他莫屬,最後也是煮熟的鴨子飛了,難道這就是先賢譚延闓先生名言「人生得應安之於數」?
國良學長在警總服務期間,所擔任的副職是少將缺,在他即將報請晉升的那一年,和他同時擔任副主任的另一位是一期學長,當時的主任屠申冠也是一期學長,屠主任 就找國良學長商量說,另一位副主任因為第二年就要限龄退休,而國良主任還很年輕,可否請國良學長今年請他把機會讓給讓另一位副主任先升。
基於復興崗校友情誼,國良學長欣然應允,但卻不料就此一讓機會就再也回不來了,因為第二年晉升制度改變,權責單位已由警總轉移至國防部。而國良學長晉階少將的機會也就此飛走了。
再說他在中影擔副總經理多年,一直是梅長龄學長和明驥學長的得力助手,中影製作的電影中,打上「製作人徐國良」名字的影片多達八十餘部,中影公司內部同仁一向看好他是接任總經理的不二人選。可是,當明驥學長離職時,竟然又由已退休的華視總經理林登飛空降而至。所謂人間事,不如人意者十常八九,這就是真實的寫照。
不過,國良學長為人灑脫,一向淡薄名利,對此事雖難免介懷,但也看得很開,所以晚年生活依然生活得悠閒瀟灑,這就夠了。
巖村學長和國良學長都是屬於儀表堂堂英俊潇洒型的男士,當年在校時也曾是很多木蘭村女同學心儀的對象。而後來的張大嫂和徐大嫂,雖都不是木蘭村同學,但卻與我們復興崗多少都有些淵源。原來巖村學長嫂夫人賀學芬女士,當年也曾投考我們二期新聞組已被錄取,只是因故未來報到而已。
而國良學長嫂夫人李明煒女士,是當年在木蘭村當區隊長的李明俊女士的妹妹,也是我們二期戲劇組同學李明煌的姐姐,可以說是她們本來就與復興崗有緣吧!(103年10月18日,政工幹校第2期畢業60週年紀念文集,P-44頁)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