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1-05-18 23:28:38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復興崗二期同學中的三位金門縣長 --閱讀人次 : 1354

復興崗二期同學中的三位金門縣長

-羅漢文英年早逝,王玉白壽登期頤,閆修篆神隱多年

二期同學中,有三位學長先後曾奉派擔任民選以前的金門縣長,他們是羅漢文學長、王玉白學長及閆修篆學長。他們為金門地方服務的政績,迄今仍為金門地方百姓所津津樂道。

羅漢文學長在校時即風頭甚健,由於他口才甚佳,因而經常出現在同學集會場合的講台上,做讀書心得或其他工作報告。他在四十幾歲時就任金門縣長,由於他勤政愛民,所以地方百姓對這位年輕的縣長風評甚佳,只可惜他健康狀況一直不好,卸任不久,即英年早逝,令人婉嘆。

王玉白學長是我們二期同學中年齡最長的一位。他是陸軍官校十四期畢業,在考取幹校以前,就已經是軍階中校,在大陸戡亂戰爭中先後曾擔任過團長、支隊司令等重要軍職。他在金門服務時間很長,在接任縣長以前,就曾奉派在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擔任經濟組長。後來到金門擔任過金防部政戰部主任兼戰地政務委員會秘書長的武士嵩學長,早年奉派到金門政委會服務時還曾做過王玉白學長 的組員。

王玉白學長由政委會經濟組長調任金門縣長後,目標是建設金門為三民主義模範縣,由於縣政駕輕就熟,得心應手,所以政績也十分良好,他在金門興建水利,改良農作的若干政績,迄今仍為地方百姓所津津樂道。

王玉白學長卸任後,一度曾調任母校戰地政務班主任、情報學校政戰部主任及大學軍訓主任教官等職,最後在戰地政務委員會少將副主任委員任內退休。

王玉白學長曾形容過他自己退休後生活,依然是「頭戴革命盔甲」,「手持神聖金戈」,在各個戰線赴湯蹈火,奮戰前進。他所謂奮戰事蹟,包括培育青年愛國運動;籌組愛國社團,搏鬥於藝文戰線;都曾有過良好的收穫。但是歲月不饒人,七十五歲以後,他因健康關係不得不把全部精神轉而致力於推展書法,宏揚中華文化,也都有非常良好成效。

玉白學長自己的書法也具有相當水準,他還曾以書法教授的身份將書法習作方法連同書法作品編印成冊,嘉惠萬千社會大眾。可惜九十歲以後的玉白學長,健康大幅衰退,近年來已臥床多年,不幸於今年七月以接近百齡高壽與世長辭。 哲人其萎,令我輩同學徒留無限哀思。

至於第三位擔任金門縣長的閆修篆學長,在縣長任內政績也相當不錯,很受地方父老的愛戴,只不過問學長個性有點怪異,他自金門退休返台後,人就神隱不見,很少與同學連繫,連研究班同學也連電話都沒有通過,近況如何,大家都諱莫如深。(103年10月18日,政工幹校第2期畢業60週年紀念文集,P-44頁)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