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3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2-02-04 13:09:02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初四接神、初五迎財神 --閱讀人次 : 1318

民俗專家江柏樂表示,台灣人習俗,每年的初四就是接神的好日子,而初五則是迎財神,不少生意人都會選在這兩天開工,盼望為新的一年在事業上順順利利、帶來好運。

每年農曆年12月24日時,大家會送神,神明回到天庭稟告人間各項大小事,而初四就是「接神」的日子,一般會放鞭炮迎接神明歸位,並準備一斤湯圓、發糕六粒、糖果供奉神明,盼望神明「呷甜甜、說好話」,並準備「四色金」以及象徵神明座騎以及護法兵將兵器的「甲馬」禮敬神明。

對於宮廟、家中有祭拜神明的人而言,0點就會開始迎神,而不少公司也會選擇在今天開工,江柏樂解釋,現在的公司通常不會有祭拜神明,但會擺張桌子,對外祭拜,迎接過路神,祈求為公司帶來一年的好運。

而初五則是「迎財神」,攤商、業績導向的公司等,也就是俗稱的「生意人」都會在初五迎財神,準備的供品與「接神」相同,但台灣人特別喜愛財神,所以特挑初五就是要迎接財神,祈求財神眷顧,能夠一整年財運滾滾來。

其實「迎財神」時還有個「小撇步」,必須清楚告知財神爺自己的八字、名字、地址(公司或居住地),請財神保佑一整年可以財運亨通、財源廣進發大財,而家中沒有供奉神明的人,也可以到家裡附近的廟宇拜拜,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