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0-01-03 01:59:18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被遺忘的登步大捷 --閱讀人次 : 20315

 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七日星期六,應邀參加「登步部隊六十週年隊慶」活動,由國防部高部長華柱主持。談到有一個重要的關鍵戰役,卻被遺忘在歷史的角落,導致大多數的國人對此戰役感到陌生,那就是爆發在1949年11月3日在舟山群島之中的「登步戰役」。回顧38年是國民政府最艱苦的時刻,當年10月25日「古寧頭大捷」之後,大挫共軍勢不可擋的銳氣,隔一週登步島戰役大捷,讓共軍不再敢輕易挑起戰端。由於登步戰役勝利扭轉戰局,確保隔年舟山轉進成功,保障了今日台海的安全。

 民國67年我自東引調往台北關渡師【登步部隊】擔任旅級處長•期別低年紀輕像小媳婦式,每次師部開會靜坐一旁,聽學長發言不敢出聲。我的指揮官以後告訴我你調到了一個38年以來,唯一在舟山登步島打勝戰的師應該很光榮。自此以後我才知道,38年除金門古寧頭大捷外,尚有舟山登步島大捷。

 民國38年11月3日,共軍以四個營的兵力,利用天候不佳的半夜登陸上岸之後,突破國軍防線與火力封鎖,次日67師搶進登步島,在海軍艦砲猛烈火力支援,和空軍連續出動戰機轟炸共軍,在我國軍軍史上首度三棲協同作戰,解救友軍之危。當登步大捷戰役勝利後,近十年間共軍不敢再挑起戰爭。

 中美斷交,國家處在緊急狀況,當時停止立委選舉,登步部隊派往金門駐防,各級長官不斷蒞臨金門鼓舞官兵士氣,當時戰車營長霍守業,旅處長前執行官陳興國中將,營長高華柱、及謝建東分別派駐第一線。全師官兵在周仲南師長領導下,加強戰備穩定了軍心。本期同學傅桃華將軍,也在當時被調派到登步師駐守南雄任處長,戰地相逢共事,相互協助鼓勵,在金門服務順利平安。

 93年登步師霍守業營長升任陸軍總司令,謝建東營長升任警備總司令,高華柱營長升任聯勤總司令,同一個師三位營長同時升任總司令,在我陸軍一時傳為佳話。往後一位曾擔任參謀總長,一位是現任國防部長更屬難得。

 陸軍二級上將司令楊天嘯,邀請服務過登步部隊官兵眷屬,參加登步島大捷勝利60週年及隊慶,我離開野戰部隊23年回到部隊看到老師長何清中將軍、老參謀長攸武中將、老營長,老科長蕭如波將軍,以及登步戰役老英雄們,感到無比興奮與光榮。

 楊上將安排收視登步戰史及部隊沿革,接著觀賞戰車.砲兵.裝甲.化學兵.工兵等分列式閱兵,樂儀隊表演,步戰砲協同演習,表演節目精彩、官兵士氣高昂,二十多年沒見頗為感佩。回到營區合影留念,並參觀隊史館,看部隊沿革及擄獲共軍武器裝備。感念先進英雄們的犧牲奉獻、慘淡經營,才有今日我們安居樂業生活。活動同時楊上將代表高部長贈送登步紀念帽,一瓶印有60週年紀念高粱酒及圍巾,和登步島戰史沿革DVD。帶著離情依依心情,離開我31年前服務過的光榮部隊。登步部隊官兵們謝謝你們的熱情招待,各位辛苦了,祝福大家,後會有期。現附上登部部隊60週年隊慶照片數張。供同學們瀏覽。以表謝忱。











  已有 15 位網友鼓勵
旅台鄉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26
發表文章 : 1492
掌聲鼓勵 : 2191

發表時間 : 2010-01-03 23:45:27
FORM: Logged


旅台鄉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旅台鄉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目送一九四九」見證60年(不好意思!有點置入性行銷)
感謝國軍將士 固守台海 護祐國人一甲子按這裡檢視網頁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