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9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0-12-11 19:01:24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溫馨花東旅 --閱讀人次 : 3104

溫馨花東旅 分享

 民國74年我帶着賢妻及就讀國中小的一對兒女,到戰地金門旅遊,一愰25年過去了。雙十國慶前夕,小兒心懷父母恩,與姐姐商議,安排一趟四天三夜全家旅行休憩活動。初秋時刻兒女親自開車,帶着全家四口,暫時離開繁忙塵囂的都市,到擁有自然景觀和原住民文化的花東縱谷風景區旅遊。

 第一天:晨梳之後,兒子開車載着全家四口,由北宜高速公路轉蘇花公路前進。路途上因女兒是觀光系畢業,特別把花東縱谷給父母做了簡介,女兒談到「花東縱谷介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間的峽谷,是一條跨越花蓮至台東的綠色走廊。河流是縱谷生命的泉源,有峽谷、瀑布、溫泉、曲流、河階、沖積岩、斷層及惠地等,各種不同地質地形造成許多獨特自然的風貌。沿路盡是一片綠意和綿延的秀麗山脈及田園,自然環境讓人見識到台灣後山的美。五大原住民,民風淳樸,文化獨特,是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珍貴資產,他們運用與大自然共存智慧,共同豐富了縱谷人文情懷」。中午到達花蓮午餐後,沿台11線公路長達168公里海岸線南下、蔚藍海岸,欣賞太平洋海天一色景觀,多采多姿的海岸地形,

 天然景緻引人入勝,秋天到東部海岸放空,吹吹海風,看看星空,是消除煩悶最佳去處。路經「北回歸線地標」休息後,再往「水往上流」參觀,傍晚到達「知本老爺酒店」住宿,安頓好行李,小兒驅車載我們到台東市,安排在「天野日本料理店」,享受正宗的日本精緻美食。返回酒店後,因我動白內障手術,眼睛不能沾到水。由母子女三人到﹝星月風呂﹞、﹝心采風呂﹞泡湯,我到大廳觀賞卑南族歌舞表演,感受原始的力與美的感動。

 第二天:利用晨曦,母子女到﹝天幕風呂﹞再次享受恬靜的南洋情懷湯氛。而我漫步在蓮花池旁,觀賞紅白紫黃各種不同的豔麗花朵,看黑天鵝在池塘漫游,腳旁一對黑眼圈小白兎在戲耍。樂在其中,豐富了旅遊的色彩。接著全家到那魯灣餐廳,享受多樣式精緻早餐,繼而到酒店大廳,參觀尼加拉瓜極品陶藝展,瓜國運用那瓦特爾原住民陶器製造技術,以大自然生態背景做創作題材,刻劃出山水花鳥及圖騰等獨一無二,且具有原創性,顏色豔麗精美的藝術品。接著小兒跑去射箭場啟動他的熱力,學羅賓漢俠客的瀟灑射箭技術。退房後往花東著名優詩美地「鹿野高台」參觀,高台居高臨下、視野廣闊、遠處青山翠谷,寬廣的卑南大溪河谷,一覽無遺。遠眺花東縱谷以及龍田河階上,方整的農田景緻,引人入勝。隨後前往布農族文化村,那是一個特殊並具原創性原住民部落。我們去時剛做過嬰兒祭,每年10月8日當天,德高望重長老,替出生一年內的嬰兒佩帶菖蒲鍊,讓他平安長大,祈求驅除邪魔百毒不侵,日後有全族來共同保護。下午進住「鹿鳴溫泉酒店」,其溫泉取自鹿野溪地底千萬年泉脈,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水質清澈無色無味,泡湯兼賞景,再泡壺茶是件絕妙健康大享受。

 第三天:早餐後沿台9線,參觀關山親水公園後,經池上、富里轉玉長公路,往台11線前進三仙台,那有豐富的海蝕景觀和熱帶濱海植物。再往長濱八仙洞,這是台灣最早被發現舊石器時代遺址,是臺灣的一級古蹟。有觀音像及佛祖像,朝聖香火鼎盛。東部海岸是藍色漸層,從青綠、淺藍、一直到深色藍,如詩般吟唱,在每組轉摺,加重音節。東海岸的風光真是讓人心曠神怡。為傍晚前能趕到天祥不再逗留 ,驅車先到花蓮市扁食總店,品嚐正港道地的扁食風味。休息片段後,沿台9線轉台8線經太魯閣直奔天祥,傍晚時刻到達「太魯閣晶英酒店」,這間酒店2009年搭載全面升級軟硬體設施,重新打造「領袖的山中行館」其擁有豐富人文與自然景觀資源,成為中外旅客、國內外元首使節,造訪的休憩場所。酒店有唯一擁抱國家公園峽谷的精緻客房,能欣賞到如詩般的山光水色,讓我們讚嘆大自然驚豔絕倫。黃昏時間全家逛逛梅園和稚暉橋,欣賞夕陽山景的迷人。晚間在酒店衛理斯西餐廳,享用豐富多樣的西式百匯,食才入味。在群山環抱的空間用餐,滿足了崇尚原味健康與視覺雙宴。回房後兒子說;「爸媽30多年來,照顧奉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生活,無怨無悔。這份情懷,我們做兒女的看在眼裡非常感動。在我化工博士學位將拿到前夕,及姐姐轉換工作之前,為爸媽安排這趟25年來,再一次的全家聚會旅遊,表達我們姐弟一份感謝之心,希望爸媽喜歡」,內人和我聽後,無比的感動與感謝,難得子女有這份孝心。

 第四天:清晨梳理完畢,全家站在稚暉橋上四望,又望見山色水光,又盡覽曲流壺穴地形,和礫石層露頭痕跡。走近細看,又觀看到天祥以東和以西岩層差異,以東高層變質的大抱岩層。以西鬆軟綠色片岩、黑色片岩、千枚岩斷層,自然景觀竟然如此奇特。早餐後驅車往慈母橋,看見立霧溪峽谷在此變得更狭窄,該橋是立霧溪最膾炙人口一段。九曲洞附近多條岩石步道,緊倚着高山深峻,向下俯瞰是急湍的立霧溪水,兩岸山壁緊崎,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嘆震懾。燕子口到靳珩橋途中,又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具景觀地形生態與人文特色。參觀平台是印地安酋長岩最佳位置。轉往布洛灣台地,是立霧溪下游大型雙層河階,原先是太魯閣族居住地方。該族已遷居,遊憩區工藝展示館,展覽該族人織布手工藝品,我們見到在那工作20多年的阿嬤族人,在手織工藝,非常欽佩。內人與阿嬤合影後,離開了布洛灣遊憩區。最後前往長春祠參觀,長春瀑布特殊地標,唐式風格建築,清新泉水自山壁湧出,形成一道飛瀑,如同一幅秀麗圖像。太魯閣國家公園,雄偉壯麗山川,有峽谷斷岩、有峭立崖壁、其景緻清幽。讓我永遠無法忘懷這趟美好溫馨的旅遊。

 結語:走過花東縱谷這塊土地,純靜的田園山脈,悠閒的溫泉酒店,燦爛的海天一色,純樸的住民文化。讓我體會到應用多一點疼惜土地的心情,多一點關懷問候,珍惜前人留下的用心與文化,來愛護這片後山。

圖�文:遠雄


知本老爺酒店,內人在大門口留影


酒店內觀賞卑南族舞蹈表演


知本老爺酒店內參觀尼加拉瓜陶瓷藝展幾何圖形


鹿野高台瞭望∼下方是遊客中心,後方是中央山脈


參觀布農族文化村


與內人在大廳合影


太魯閣國家公園峭壁前合影


太魯閣國家公園慈母橋合影


燕子洞與橋間印地安酋長岩


燕子洞與橋間印地安酋長岩


與布洛灣大魯閣族織布阿嬤合影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