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0-12-11 19:22:51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蘭嶼進德班的故事 --閱讀人次 : 4138

蘭嶼進德班的故事分享

 民國69年搭蘭嶼輪到蘭嶼成立進德班。接收三軍服刑期滿尚需接受半年教悔教育的士官兵。經過半年受訓合格後再分發各軍種繼續服完未完的役期。

 記得有一次島上指揮部通知,台東特約茶室送侍應生三位到島上,進德班分配第二天第三天前往誤樂。出發當天共24位同學準備搭大卡車前往,我召集大家叮嚀一句話:請大家憐香惜玉,動作溫柔體貼,只能點放不可連發,留下紳士風度回營。晚飯前24位學生平安回營。到了晚上8時指揮部電話通知,第二天進德班安排的學生不能去特約茶室娛樂,此通知轉到隊上。第二天要去的學生立即騷動氣沖沖到班部理論,我看情形不對,有可能有擦槍走火事件要發生,立即前往學生集會地點向學生喊話說:「中秋節還沒到,同學幹什麼這麼早集合開月光晚會。」其中同學們不平的說:「為什麼明天不能去特約茶室娛樂?」我立即回答:「今天出發前我曾叮嚀去的同學要憐香惜玉,溫柔體貼,只可點放不能連發,結果今天同學像機關槍連發,把靶子打壞了,明天要回台灣修靶,等靶修好,再安排大家射擊,大家回隊上休息吧。」學生聽完會心一笑解散回隊,平息了一場爭端。

 蘭嶼島上的原住民,因為大家見面問好就叫鍋蓋,於是久了就稱他們叫鍋蓋。他們不吃沒有魚鱗的魚,吃水芋頭當主食。天熱穿丁字褲,小孩一年四季不穿衣,開學時要老師每家去請學生上學。獨木舟製作很完美,操作方便,每年出海季跳舞唱歌吸引不少觀光客。居民生活簡樸,我們每月剩下的豬雞鴨殺了也分給他們享用。他們捕的魚有時也送給我們。我們常去海邊捕熱帶魚,因沒電,捕捉回來養二天就完蛋了。常有台灣客帶氧氣到島上捕熱帶魚回台灣賣,因常和原住民在一起,軍民之間其樂融融。服務一年之後帶著懷念離開蘭嶼調回台灣。

圖/文/譚遠雄


分送大米及副食給蘭嶼民眾


台灣大學同學來訪


官兵觀看餘興節目


軍艦岩


與蘭嶼兒童合影


蘭嶼的小小朋友洗澡囉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