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1-08-04 20:40:47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和萬校長的故事/遠雄 --閱讀人次 : 2995

 民國45年桃園空軍子弟學校,來了一位新校長姓萬名家駿,當時看起來三十多歲,講話鏗鏘有力,處事果決快速, 辦學嚴謹執著。桃園空小學生當時全是空軍官兵子女,來台家長又特別重視子女教育,要求水準又高,原一般空軍軍官兼任教師者,已不適合當時進初中,是要經過升學考試才行的教學能力。萬校長報到後,立即向外聘請後來在宜蘭高中教過陳定南及游錫堃的老師, 何 老師德民擔任六年孝班的導師,忠班導師聘任台北的 侯緒燕 老師。這二位導師96年還參加我們畢業50週年活動,─樣風趣幽默,八十多歲了身體仍然健朗。記得當年萬校長要求六年級學生,全部除假日外每天晚上自習到晚上九點,並請導師輔導。同學成績快速進步,46年參加台北聯考、省立初中、縣立初中升學考試全部上榜。萬校長特別高興,在畢業典禮後,請校長夫人、教務、訓導、總務主 任 夫人及 全校女 老師,為我們44位男生44為女生,共同自製包子水餃當點心、用學校大廚房燒幾大鍋好湯,每桌8人炒8道可口小菜,招待畢業生,真是溫馨和感動。

 我全家四兄弟一個妹妹,全是在萬校長任內接受嚴格教育輔導後,都是前三名畢業,分別考取桃園、武陵、中壢中學初中部就讀。多年後我媽媽召集五兄弟妹,一起去感謝萬校長把譚家五子女,教育成國家社會有用的人。萬校長特別高興,送了我們幾句話,我當時記下留到現在。內容是這樣:「對人感恩、對己知足,就是幸福人生」,「對人寬心、講話細心,肯付出就是造福、不執著就是智慧」,這是我多年為人處事座右銘。我67年升中校之後,自東引調到關渡任旅處長,回台北時特別向萬校長請益,萬校長又送了我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詩:「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癡人」。諸行無常、要能一笑了之。當時我無法意會其中真正的境界,這些年來上班太忙寫好6個號碼,請同事買張大樂透,誰知他老兄喝醉,那期號碼全中沒買那期也槓龜。另外簽好和國際公司銀行合作合約,老版不履約拐錢逃跑,個人1000萬美金勞務費泡湯後,才意會到此詩含意凡事要一笑了之。

 萬校長52年寒假,召集我們第七屆學生,將要高中畢業及已赴軍事學校就讀的同學,回到母校聚會,又給大家一句話:「人生命運靠自己創造、個人前途靠自己努力,保持清靈、自在、喜樂的心,去迎接未來」。

 76年舉辦桃園空小畢業30週年同學會,邀請萬校長及二位導師參加,有些同學30年沒再見過校長、老師、和同學,相互見面喜泣擁抱,場面感人。彼此開心閒談30年來每個人的人生略歷。萬校長和導師特別高興,大家都成家立業了 。師長們感到欣慰,祝福我們更上一層樓,創造人生高峰。 民國86年畢業40週年,96年畢業50週年,均請師長共同聚會,師生間就相互祝福、身體健康,愉快平安。因為88個畢業生,已走了8位。是件感傷的事。萬校長現已高齡在家靜養,不再接客。我們默默的祈禱,祝福他平安。附上和萬校長40多年來相聚相片,表達祈福與懷念。


77年萬校長榮退


萬校長主持30週年聯誼會


40週年聯誼會


李天羽上將主持45週年聚餐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1-08-04 22:38:53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經師易得
人師難求

恭喜譚兄
能得人師教誨

有此老師教導啟發
今日才能報效國家

同感欣喜!
高興歡呼鼓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中階會員 


來自 :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1-05-30
發表文章 : 39
掌聲鼓勵 : 102

發表時間 : 2011-08-05 10:39:20
FORM: Logged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mazuzhand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對人感恩、對己知足,就是幸福人生」;
「對人寬心、講話細心,肯付出就是造福、不執著就是智慧」。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癡人」。
好字句。謝謝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本會宗旨如下: (一)推動馬祖戰地文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二)保護、活化戰地文化資產,增加居民就業機會,促進地區文化、經濟發展。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1-08-05 20:14:11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清枝學長:
謝謝您能體會人師難求,萬校長與我認識54年,
最近5年身體微恙,在家靜養,對人與事記不清,
做學生的我只能祈禱與祝福。我的一生受教校長
太多,為人處事,作學問,工作事業上,校長教
誨最深影響我最大,師恩難報。人生中當遭遇到
許多挫折和困難,靠着恩師的指導支持平安渡過,
感謝一生中遇到最尊敬的貴人。謝謝清枝學長鼓勵。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1-08-05 20:19:55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文化協會先進的鼓勵與認同,
人生遇到恩師與貴人是一生的幸運。
很榮幸我遇到了。感謝大家。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