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鄰近有雷 小陣雨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袁炳驊

袁炳驊友善列印



張貼者
袁炳驊 
資深會員 

袁炳驊

來自 : 新北市
註冊 : 2004-01-30
發表文章 : 280
掌聲鼓勵 : 830

發表時間 : 2011-05-31 00:59:51
FORM: Logged


袁炳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袁炳驊 袁炳驊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碗麵的懷念 --閱讀人次 : 3857

因為馬祖氣候不穩定,五月23日全天機場關場班機停飛,滯留在馬祖一天,24日北竿首班班機沒候補沒上;剛巧聽說簡文重老師與師母,搭乘這一班飛機要來北竿,於是偕同玉鳳同學一起去接機囉!

民國66年9月,我們就讀國中三年級,在一節課餘時間,教國文的胡瑞徵老師,走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此時正與同學玩樂的孫孝清同學,突然衝出剛巧撞到胡瑞徵老師,胡老師因此腿骨骨折,返台治療。於是學校向指揮部申請在役的軍官代課,以替補胡老師養傷期間國文老師的缺額,指揮部派了當時在北竿服預官役的簡文重老師,來學校代課。

5月24日,是簡老師在馬祖大坵島服役期滿,退伍返台的日子,簡老師選擇在33年後的這一天,重遊北竿,是因為在馬祖服役的一年多期間,是簡老師回憶最多的日子。

65年12月25日耶誕節,簡老師自基隆港搭乘補給艦,隔天抵達馬祖北竿午沙港,一處他平生從未踏足過的地方,除了陌生外同時伴隨著些許的害怕,12月份台灣海峽的風浪,在海上搖晃了20多小時,已經夠嗆的了,上岸後又要面對又長又陡的午沙上坡,當時真的無法想像是如何隨著部隊走到位於「山前」的營區。(簡老師是這樣形容的)

時間已過了晚餐時間,在又冷又餓的夜晚,部隊長官才發覺他們還未吃晚餐,於是安排他們到營區外面用餐。在馬祖的第一餐令他此生印象深刻、懷念至今。在寒冷的冬季夜晚,熱騰騰的一碗麵,是距離故鄉嘉義,千里之外的馬祖吃上的一餐,真的是很特別!很特別的一餐!臉龐上已分不清是淚珠還是碗裡所冒出的熱氣了。飢寒交迫下,吃下這一碗美味可口的麵,可說是此生中最好吃、最特別的一碗麵!這一碗麵是婉芬學姊煮的,婉芬學姊也是簡老師在馬祖遇到的第一位小姐。所以這一碗麵令簡老師記憶格外深刻,讓他懷念了30多年,退伍後的居家生活中還不時與師母提起這一碗麵的典故。

66年9月∼11月,派任到中山國中擔任代課老師,時間雖然不長,不過簡老師與同學間,都留下非常深刻的記憶。同學們在台灣的聚會,簡老師還專程自嘉義北上到台北來參與。

此次在馬祖能夠再一次遇到簡老師與師母,除了緣份外還是緣份,剛巧用滯留在馬祖的時間,充當一日的導遊,由華勇同學支援車輛,玉鳳同學當地陪,良衛同學出海捕新鮮的魚貨,愛蘭、玉梅同學忙裡偷閒,撥空相陪。我呢,就當司機,陪老師與師母北竿一日遊。

當天除了在北竿的中山國中第八屆同學們熱情的陪同外,

另外特別感謝,中山國中王花弟校長的接待,

北竿鄉周瑞國鄉長贈送北竿鄉誌與禮品。


機場接機


重遊簡老師踏上馬祖第一塊陸地【午沙港】


重遊簡文重老師吃麵的民宅(婉芬家)


簡老師首次駐紮的營區房舍


芹壁


芹壁度假村是簡老師此趟來馬住的地方


拜會中山國中王花弟校長


中山國中升旗台


璧山莊觀景台


午餐(龍和風味館)


北竿鄉長周瑞國特別贈送簡老師紀念品


后沃(戰爭和平紀念館)


后沃(戰爭和平紀念館)


后沃(戰爭和平紀念館)


后沃(戰爭和平紀念館)


后沃(戰爭和平紀念館)


坂里國小


尼姑山觀測所


白沙港


後方最突出處是簡老師曾駐紮過的據點


北竿單車步道(後方是大坵島簡老師退伍的地方)


橋仔村(漁具展示館)


橋仔村廣場


張良衛捕獲八斤鮮美的鱸魚三吃


晚餐(嘉賓餐廳)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