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連江縣警察局南竿警察所

連江縣警察局南竿警察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7-09-26
發表文章 : 234
掌聲鼓勵 : 94

發表時間 : 2023-03-29 15:29:56
FORM: Logged


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連江縣警察局人物特寫-林俊惠校長 --閱讀人次 : 1848

緣關係特殊的馬祖,加上台灣海峽的阻饒,長期面臨教師短缺的困境,這也是熱血校長林俊惠29年來教學不停歇的動力,縱使世界變化的速度快到無法想像,始終陪伴孩子們走過一次又一次的教改,成為孩子們永遠的燈塔。


「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竟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愛上它吧

林校長初次接到約訪電話時,非常謙虛說:我對馬祖沒什麼貢獻,只是多教了幾位學生而已。當校長迫不及待談起自己信仰的管教或教學時,眼神都閃閃發光,充斥著對教學滿滿的愛與熱忱。那種熱情,令人動容。

想讓離島變成樂土,從看見自己的家鄉開始
林俊惠校長成長於離島教育資源匱乏的時代,加上交通不便,非常難聘請台灣教師,因此大部分的教師都為軍人,很少畢業於本科系,因緣際會獲得恩師推薦申請師大數學系,然而為了添補家計,差一點就成為英姿颯爽的軍官。
及時趕到的師大錄取電報,點燃林校長的人生新志向。作為師大自然組第一屆的保送學生,學成後將艱深難懂的數學公式生活化,讓孩子們克服對數學的恐懼感,提升孩子的解題戰鬥力及自信心。

連玩籃球、寶特瓶都可能被禁止的年代
林校長回憶:小時候馬祖做為戰地前線,兩岸關係非常緊張。在戒嚴時期,很多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的事,當時統統都不准做。望遠鏡、收音機及相機等在當時都是違禁品,甚至只要有浮力的東西,例如:籃球及寶特瓶都會嚴加控管,就擔心有人抱著他們游到對岸去。「很開心我們兒時的最佳玩伴是螢火蟲、蝌蚪,及青蛙等這些大自然的小動物,是現在小孩所不能體會的美好。」林俊惠校長說

帶領馬祖孩子適應教改,卻從不給孩子打分數
林校長認為教改的初衷是強調減輕壓力,多元學習,方向是對的。由於每個人智能不同,每個人也都希望成為各領域佼佼者,但齊頭式的平等根本不存在,很多時候只是讓教育機制更加惡化。在校長的教學職涯裡,學生沒有好壞之分,重點在於因材施教。一句讚美,一句表揚,對任何學生而言都可以成為他們成長的動力,自信心由此慢慢累積,只要我們願意多花一點時間觀察、關愛他們。

沒有魯蛇,只有被老師忽略的學生最悲哀
懵懵懂懂的林校長曾經詢問恩師:「老師你幹嘛老是點我呢?就因為我是馬祖人嗎?」;恩師反問:「你覺得什麼樣的學生最可悲?」,林校長回答:「被老師罵的學生。」,恩師回答:「錯,是老師根本無視你存在的學生」。從這一刻起,林校長頓悟了, 不再害怕被老師點名,並將恩師的話送給日後教導的每一位學生,替離島創造正向循環。

傳承初心,退居幕後
關於馬祖未來的教育改革,校長很早就安排自己的退休計畫,一點一滴、一樣一樣地把工作移交給對教育事業有熱誠下一代。對校長而言,培育比功名更值得驕傲,他就像慈父般,散播溫暖與希望,照亮了、挖掘了馬祖很多的在地青年,使他們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踏實的過生活。

佛門,就是「見自己」
走進佛門,對林校長來說,是「抒壓」,是「解脫」。誦經時,與自己對話,自我省思,誠實面對弱點,調整心態。不單如此,林校長將佛法的收穫套用在教育上,致力將星雲法師開示的佛理:「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 ;「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希望在校園霸凌日益頻繁的現在,走進更多國、高中課堂,透由互動、交流,培養千禧世代正確的價值觀,無論學習型態如何轉動,道德觀的養成才是成就的原動力。

透過教育,老師成為最好的引路人
林俊惠校長是一位開心、驕傲、心懷感恩的教育工作者,雖在不被肯定的環境下成長,始終不忘為師的初衷,如父如母慈愛的眼神,肯定每一位孩子當下的努力,不僅讓死氣沉沉的課堂變得鮮活有趣,建立美好的師生交流,更讓孩童們看見自己的世界,讓孩童們都在愛中學習,發現自己,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波麗士陪伴孩子上學
29年間,林校長感謝無論時光如何流逝,警政對於校園安全風雨無阻,縣民有目共睹。每天07時30分,面對來來往往車輛,波麗士站在校門口,拿著指揮棒,用明亮、輕快的嗓音跟孩童們道早安,護送他們過馬路,不但讓交通順暢不打結,更讓家長們無後顧之憂,給孩童一個舒適又安全的學習環境。


林俊惠校長教學照片


林俊惠校長獲得教育部表揚優良教師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