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連江縣警察局南竿警察所

連江縣警察局南竿警察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7-09-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94

發表時間 : 2023-05-06 13:18:30
FORM: Logged


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連江縣警察局人物特寫專訪 -劉家國站長 --閱讀人次 : 1546

馬祖政治的領跑者,做自己相信的事
 每日早晨點開馬祖資訊網的網站閱覽家鄉的新聞,是不論身在何處的馬祖人與故鄉聯結的一條臍帶;然而這一切的理所當然,是馬祖多位民權鬥士挑戰軍管世代、抗議戒嚴所換來的民主自由。


823金馬大遊行

 一位溫和又堅定的人,他的力量能有多大?能做多少事?2001年,劉家國成立馬祖資訊網,對馬祖社會來說,馬祖資訊網的存在好似奇蹟。

馬祖新聲,用不一樣的方式為家鄉帶來重生
 劉站長在受訪時直言:「我明明是個生意人,你好好讓我做生意,我也不會去搞民主運動呀!」
 民國65年出任教職的劉站長,對教育工作興趣缺缺,看準馬祖阿兵哥商機無限,毅然決然辭去教職於民國 73 年初開立南竿第一家複合式商店:歡樂島,店如其名:「帶給民眾無比的歡樂」,無奈酒精雖是解放煩惱的良藥,但過頭了往往就釀成了悲劇。阿兵哥酒後的失調與脫序,引發了馬防部的三令五申:「禁止前往卡拉ok」。不單如此,原本一個月2000元的營業稅被軍管政府隨意調整為一個月20000元,難以負荷的劉站長立刻寫起訴願書,雖讓稅金降到5000元,然而每日面臨憲兵的站崗,顧客猶如蒸發般消逝地無影無蹤,最後仍無奈歇業了。因為種種的人權侵犯,徹底點醒了劉家國站長,深深體認一定要推翻戰地政務,替馬祖的覺醒,及早邁向一個開放、理性的政治基調。

 民國77年加入「馬祖之光」刊物擔任編輯的他,深知民主抬頭時機已經來臨。此時馬祖之光正處於轉型期,從最開始的聯誼刊物,慢慢談起民選、縣議會成立、開放觀光等等的民主政治。站長加入之後,看準每個月3航次的船運客流量,積極去碼頭發送刊物,劉站長感性的表示:「我不需要跟人家講贊助,有些人看了很感動,就會贊助1000至2000元。」劉站長回憶,有一次,手上的刊物還剩下好幾本,身為頭號異議份子還是混進乘客中繼續發放,不知哪來的勇氣,面對出口處衛兵的驅趕無動於衷;突然間,兩位理著平頭的軍官,穿著便服,將他架起來往他們的辦公室走去,當時心裡一陣:「完了,肯定要K我一頓」,此時的他使盡全力抓住欄杆不讓他們帶往辦公室,空氣中殺氣騰騰,圍觀的群眾紛紛嚇傻,絲毫不敢作聲;千鈞一髮之際,見義勇為的村民一聲喝斥:「幹什麼」,軍官頓時停下動作,慢慢地眾人眾口化解了這場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雖經歷生死交關,但「使命感」三字,依舊支撐著他繼續從事民主運動。「我沒有很勇敢,我是過度樂觀,現在回頭想太危險了。」劉站長自嘲。

與軍管、警察諜對諜
 劉站長回憶連署期間與警察交手的故事:「因戒嚴時期禁止請願,本要前往北竿的他,不料碼頭出口處看見一位警察公布:「今天停航」,其實海平面風平浪靜,他深知這一切都是為了約制反叛的他。再者,有一天一位警察在他吃早餐時,很熱情地打招呼,兩人相談甚歡共進早餐。多年後,那位警察告訴他:『其實當天已經吃過早餐了,是為了查扣請願書,而再吃了一份早餐』,劉站長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早有準備的他,將影本藏在懷孕的友人妻子身上,將其偷帶出境向中央單位請願。連署期間儘管警察們奉命行事,百般阻饒,但其暗地裡都曾默默支持著馬祖的民主運動。時過境遷,劉站長讚揚警察已擺脫大人形象,推動社區警政,冷峻森嚴的衙府蛻變為服務民眾為導向,積極建立警民聯盟,創造更綿密的社會凝聚與關聯。

 馬祖於民國45年開始施行「戰地政務實驗」,舉起全民皆兵的大旗,對人民日常生活行宵禁、燈火、出入境等多項限制,壓抑的生活,激起人民強烈的叛逆心。劉站長微笑的表示:「儘管當局查緝賭博毫不手軟,處處仍可發現賭桌的蹤跡,甚至連墳墓、豬舍都曾是賭注的戰場」。為了躲避崗哨檢查,俗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當時的馬祖人想了一個妙招,如果不小心喝酒喝超過晚上21點宵禁時間,家長們就會與孩子串通,個個猶如影帝、影后,經常假借身體不適之名需要前往醫院就醫,哨兵就會立刻放行。劉站長因不甘長期被軍方操控,演技大爆發,利用父親與陸軍總司令的私交及下屬對上司的畏懼感,創造出猜疑的弔詭局勢,前往求見陸軍總司令。一個多小時的會談,情勢翻轉,聲勢逼人的他步伐輕盈地踏出軍營,自此之後,軍方再也不敢隨意找麻煩。

燃燒生命線,為馬祖了結威權的軍管世代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這句話深深應證了劉站長的民主軌跡。身為英勇頑強的馬祖後代,回憶80年5月初要去參加臺北立法院前舉辦的507反二次戒嚴活動,因當局施壓,被迫只有3位革命鬥士出席。身為老大哥的他,理所應當主導507反戒嚴,11天的靜坐、遊行、精神喊話,雖對馬祖而言奠定民主發展時代的基礎,卻也燃盡了生命的極限,而罹患精神官能症。

 劉家國站長從戒嚴的戰地政務到二次解嚴到安全及輔導條例;從「馬祖之光」到「馬祖通訊」到「馬祖資訊網」,了結了長達45年極權時代的軍管悲歌,推廣了社會價值觀及意識型態現代化,凝聚了在地鄉親,提供了快速、多元的新聞信息,更敲響了馬祖人與生俱來的信念。馬祖資訊網走過了22個年頭,影響力已經超乎一個媒體傳播的平台,馬祖人民擁有了「知」的權利,為家鄉打造兼具歷史、人情味的戰地前線。


507反戒嚴運動


507反戒嚴運動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