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家有閑糧還賖糧,當海上交通成為利益算計! --閱讀人次 : 2861 東引往返南竿交通船,縣政府在今年6月1日推出美其名的「新的營運模式」,且聲稱不增加政府預算並報請航港局審查核准實施。
先看全港通官網6月至8月的航班公告,東引往返南竿航班由台馬之星改為南北之星2號。整體航班的改動,卻衍生下列問題:
一、查看2026年5月14日115年度臺馬之星委託經營與管理採購決標公告,該案決標金額為98,800,000元,再審視招標文件機關需求,廠商應備有航政機關核定350以上總噸位、航速20節以上、載客200人以上之客船或客貨船一艘為租用船舶。
契約內航班需求如下:
(1)廠商依機關排定航班每年以本輪航行「臺馬航線」112航次、「南竿-東引航線」50航次為原則。
(2)廠商依機關排定航班每年以租用船舶航行「南竿-東引航線」240航次為原則。
(3)廠商依機關排定航班每年4至6月以租用船舶航行「南竿-台北港航線」32航次為原則。
縣政府每年花在維持新台馬輪及台馬之星之外,要再增加得標廠商順利引進南北之星2號航行「南竿-東引航線」及「南竿-台北港航線」,租船及航行油料費用,這是不增加政府預算?
二、台馬之星及南北之星2號加入「臺馬航線」後,原新台馬輪減少的運能去那裡了,
查易飛網國際旅行社公司官網公告,原來新台馬輪己排定7月3日及8月7日基隆—花蓮—馬祖觀光航程。
按新台馬輪DBO採購案的建案目的,在造大船、造好船,為鄉親提供安全、舒適的「臺馬航線」海上交通平台;原台馬之星取代老台馬輪航行「南竿-東引航線」,自112年新台馬輪交船營運至115年5月30日,可滿足鄉親往返台灣、東引及南竿海上交通需求。但在115年度臺馬之星委託經營與管理採購決標後,將原應優先提供鄉親往返「臺馬航線」新台馬輪,讓得標廠商轉與旅行社合作旅遊套裝,獲取利益;空出的「臺馬航線」由次等的臺馬之星補空,而「南竿-東引航線」的需求,再由南北之星2號填補。如此的航線安排,明顯是為求獲利,將東引鄉親視為次次等公民。
三、中央補助購建台馬之星、新臺馬輪是要解決馬祖地區對外交通,讓鄉親有一艘舒適抗浪性較佳的千噸船舶,東引航線5000噸台馬之星換成500噸南北之星2號,王忠銘政府早就在黑箱作業,說謊最後眼見趨勢難擋,找了東引幾位代表搞個共同聲明,聲明內容真是難看,那怕是代表們沒有意見,都不用跟東引鄉親面對面溝通嗎?陳書健議員在質詢前特別提及:當年吉星公司股東前往拜訪劉增應及張永江,提出購造500噸作為東引交通船,當時被張永江一口否決,直言「我們不要500噸,至少也要1000噸到3000噸的船」,現在聽來格外諷刺。
四、曹爾章議員質詢王忠銘,台馬之星標案又是全港通得標,這是預料中的事,曹議員一臉無奈。
這一家小小的拖船公司如何能標得新台馬輪和台馬之星綁南北之星2號,是因為全港通的後台老闆有力,更是連江縣的地下縣長,長期以來包山包海、主導縣府人事,更是馬祖地區大小事情(包括違法)都能喬定,此次東引交通台馬之星乙案,只要地下縣長全港通地下大老闆喬定,管你東引幾位代表、東引鄉親的意見,他說算數,更是獨斷專橫、目中無民、隻手遮天、黑箱議政,在馬祖地區利用權勢大搞傷風敗俗之事,不勝枚舉,罄竹難書。
五、王忠銘表示「今年台馬之星實施新營運模式,是同仁由過往經驗中汲取智慧的新方案」,個人聽到真是想吐,我們真是運氣不好選出這樣的縣長,這「智慧」是在考驗和侮辱東引鄉親的智商和耐力嗎?大船換小船,美其名「增加運能」「航速較快」,實際內有多少利益算計在其中,更有多少能力去執行宣傳中的藍色公路,而「創新」就更低能可笑了,這麼顯眼的綁樁連任,已是司馬昭之心,或許在選舉策略上「創新突破」~拋棄東引就會贏!
更令人不解的是,向來以強勢著稱的東引鄉長林德建,在此次攸關東引海上交通與居民權益的重大爭議中,卻始終保持低調與沉默,面對鄉親的質疑與不安,東引最需要的不是沉默,而是清楚的立場與積極的溝通。
六、令人欣慰的是,面對攸關家鄉未來的重要議題,仍有許多關心東引的子弟勇敢站出來發聲,用行動守護這片土地,由前老鄉民代表、前鄉長和多位鄉親發起的陳情連署,更展現了東引百姓對家鄉公共事務的關心與參與,也展現東引的團結力,也向決策者傳達一個明確訊息:
涉及東引未來的重要決策,不能缺少東引人的聲音,非少數人決定。
東引可以偏遠,但不能邊緣化,東引人口或許不多,但權益不能因此被打折,守護東引不只是守護一條航線,更是在守護離島居民應有的安全尊嚴與未來,東引人的權益更值得被尊重。
東引鄉親 馮印才
我比較好奇造了就一定能得標嗎?馬祖之星不就莫名其妙被踢除了?量身打造的合約案外面的人看得到吃不到。
下江不想討海 wrote:
講了這麽多,就問在地馬祖其他船運公司自己為什麼不出錢打造升級可以跟南北之星拼的船?
家有閒糧?重點是家裡的閒糧發霉臭了,一直曬也不能吃啊,只好賒糧咯。
印象中當初開版者大似抨擊「新台馬輪」如何官商勾結、圖利等等,如今新台馬輪卻是地方最穩定舒適的船舶,其招標的模式甚至被中央借鑑作為澎湖交通船採購經驗,現在還大言不慚寫了一堆似是而非的東西,講難聽點,某些船公司一直在透過議員及私下要求政府不讓「新台馬輪」運貨,政府只是一直堅守依法行政,于民眾有利的事沒有跟某些航商妥協才得罪這票人。
東湧船舶運輸股份有限公司 wrote:
五、王忠銘表示「今年台馬之星實施新營運模式,是同仁由過往經驗中汲取智慧的新方案」,個人聽到真是想吐,我們真是運氣不好選出這樣的縣長,這「智慧」是在考驗和侮辱東引鄉親的智商和耐力嗎?大船換小船,美其名「增加運能」「航速較快」,實際內有多少利益算計在其中,更有多少能力去執行宣傳中的藍色公路,而「創新」就更低能可笑了,這麼顯眼的綁樁連任,已是司馬昭之心,或許在選舉策略上「創新突破」~拋棄東引就會贏!
更令人不解的是,向來以強勢著稱的東引鄉長林德建,在此次攸關東引海上交通與居民權益的重大爭議中,卻始終保持低調與沉默,面對鄉親的質疑與不安,東引最需要的不是沉默,而是清楚的立場與積極的溝通。
六、令人欣慰的是,面對攸關家鄉未來的重要議題,仍有許多關心東引的子弟勇敢站出來發聲,用行動守護這片土地,由前老鄉民代表、前鄉長和多位鄉親發起的陳情連署,更展現了東引百姓對家鄉公共事務的關心與參與,也展現東引的團結力,也向決策者傳達一個明確訊息:
涉及東引未來的重要決策,不能缺少東引人的聲音,非少數人決定。
東引可以偏遠,但不能邊緣化,東引人口或許不多,但權益不能因此被打折,守護東引不只是守護一條航線,更是在守護離島居民應有的安全尊嚴與未來,東引人的權益更值得被尊重。
東引鄉親 馮印才
抗議代表帶來了兩百多位東引民眾連署的陳情書,展現了強大的民意力量,東引加油!!!


身在島外談島事,隔著螢幕當軍師。
大老闆啊,大老闆。
這幾年來,您又有多少時間真正住在東引、生活在東引呢?怎麼每到選舉,突然就開始關心東引了?選舉到了就是東引人,選舉到了就開始陪著打議題、選邊站隊。平常看不到人,到了選舉年倒是特別熱心。
說起來,這麼多年也沒見您主動提供東引鄉親載運民生物資什麼運費優惠或折扣;物價漲了,也沒見您調整搬貨工人的時薪待遇。市場開始有競爭之後,不先檢討自己的定價是否合理、寄貨流程是否穩定,反倒開始指責政府不當得利。
如果真有採購不公的問題,麻煩直接向採購申訴機關提出檢舉。該走的程序不走,該提的證據不提,卻選擇投書訴諸輿論,這究竟是在監督公共事務,還是在經營自己的政治聲量?
說穿了,某些所謂「在野監督者」最大的問題,就是凡事先反對再找理由。執政者做得好不好可以討論,但至少是在做事;不是每天站在旁邊指點江山,就能證明自己比較高明。
東引這幾年最不缺的,大概就是這種為反對而反對的論述。平台是你們的,留言相挺的是自己人,社論也只剩下同溫層的聲音。聽得進自己想聽的,容不下不同意見的,究竟是在監督,還是在經營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小圈子?
與其隔著海評論東引,不如回來住上三個月。真正走進東引人的生活,再來談東引的問題。到那個時候,您的批評或許會更有份量,也更值得被認真看待。
事實擺在眼前 wrote:
身在島外談島事,隔著螢幕當軍師。
大老闆啊,大老闆。
這幾年來,您又有多少時間真正住在東引、生活在東引呢?怎麼每到選舉,突然就開始關心東引了?選舉到了就是東引人,選舉到了就開始陪著打議題、選邊站隊。平常看不到人,到了選舉年倒是特別熱心。
至少我知道馮印才是東引人,他光明磊落用真名發表文章,至於你我,都只是躲在瑩幕背後的鍵盤俠,而且你很愛做人身攻擊
事實擺在眼前 wrote:
身在島外談島事,隔著螢幕當軍師。
大老闆啊,大老闆。
這幾年來,您又有多少時間真正住在東引、生活在東引呢?怎麼每到選舉,突然就開始關心東引了?選舉到了就是東引人,選舉到了就開始陪著打議題、選邊站隊。平常看不到人,到了選舉年倒是特別熱心。
看完這篇回應,我是失望的。
因為馮印才發文裡提出的重點,被完全迴避。
整篇回應幾乎都在談馮印才這個人,卻沒有正面回應這些問題。
這完全在轉移話題、模糊焦點、混淆視聽、偷換概念!
身為東引人,我覺得不管人住在東引、台灣本島,還是在其他地方,只要是東引人,都有關心家鄉的權利,也有對公共事務發表意見的權利。難道離開家鄉工作、生活的人,就不能關心家鄉了嗎?
如果覺得馮印才講錯了,大可以針對他的內容反駁。
這樣的討論才有意義。
至於說他多久回東引一次、是不是選舉到了才出來講話,這些其實跟他提出的問題是不是合理,根本是兩回事。
而且說真的,馮印才這些年對東引的付出,很多鄉親都看在眼裡。
不管是對學校、體育活動、公益團體的支持,還是協助生病鄉親轉介醫療資源,甚至長年探視旅居台灣的年長老人,及對家鄉宮廟和地方事務的捐助,都是有目共睹的事情。
我不是說因為他做過這些事,所以他的意見就一定是對的。
但至少,他有勇氣用自己的名字公開表達立場,接受大家檢驗。
反觀有些人躲在網路後面,用匿名帳號對人貼標籤、扣帽子、做人身攻擊,卻始終不願意正面討論議題。
東引的未來,不會因為罵贏一個人就變得更好。
大家立場不同很正常,但如果真的關心東引,我們是不是應該把焦點放在事情本身,而不是一直攻擊提出問題的人?
畢竟交通船的安全舒適和東引人的納稅錢,是所有東引人的事,不是哪一個人的事。
XYLAN wrote:
我很好奇的問,東湧船公司的那位老板這幾年來嘴的那麼多事有哪一件事被證實是真的?常常把自己私人的恩怨搬上檯面浪費網路資源,你自己是什麼等級的商人是天知,地知,大家都知,只有你自己不知嗎?還可以整天在那裡說三道四,你是什麼鳥啊,你爽爽在賺錢,老子還要這聽你在那裡指指點點,你是老幾啊!
你只會人身攻擊,不會針對東引交通做理性討論嗎?
我很會暈船,反對大船換小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