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0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乞丐小王子 
高階會員 


來自 : 令人神往的美麗馬祖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56
掌聲鼓勵 : 317

發表時間 : 2005-06-13 20:01:25
FORM: Logged


乞丐小王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乞丐小王子  IP位址: Logged

陳雪生的所謂「永續思維」足以領航馬祖嗎 --閱讀人次 : 3539

94.3.28下午在行政院,由謝長廷院長的主持下舉行了第九次的行政院離島建設委員會。第二案「促進離島永續發展方針」的草案討論中,其草案研擬基本方針當以永續發展為最高目標、島嶼生態保育、島嶼特殊文化保存及永續優質之產業發展。並決議未來離島地區當本著永續發展原則進行離島的「建設」工作。

該天會議中,並回顧了90-94年離島建設業務檢討及改進方案。過往,縣市政府為順利執行所分配之預算,大多研提工程計畫興建各類公共設施。經實際檢討,許多公共建設確非必要,甚至破壞離島生態環境。

請問,陳雪生及其帶領的執政團隊,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否提出永續發展的施政架構。請問,您已經準備好永續施政了嗎?

《Caring for the Earth》書中,永續發展的定義:『在生存於不超出維持生態系統承載量的情形下,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美國國家環境委員會則延伸此概念,界定永續發展:「既能改善生活品質,也能保存未來環境潛力:是一種依賴利息而活,不是消耗自然老本的發展策略。」

謝長廷院長並在會議中做成結論如下:
★為促進離島地區永續發展,保護生態環境。應研擬「促進離島永續發展方針」作為今後研修訂及審議離島縣市綜合發展計畫、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及各項建設計畫之最高指導原則。

★離島建設開發基金之運用範圍,應限定於與離島特殊性有關項目包括:地方特殊產業之輔導、縮減數位落差、離島發展人才培育、離島歷史文化保存 、離島生態保育、環境維護及離島永續發展研究與國際交流等十項。


台北的生態旅遊大使、馬祖的生態屠夫(2005-6-2攝影陳志東,照片引自ETtoday)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相關網頁: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祖令人生醉的不僅是老酒、東高 還有自然、石屋與地景 使人醉眼迷濛 忘記回家的路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