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趙壹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01-01
發表文章 : 49
掌聲鼓勵 : 193

發表時間 : 2019-01-20 21:46:34
FORM: Logged


趙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趙壹  IP位址: Logged

馬祖縣政府應設「大陸事務工作中心」 --閱讀人次 : 2362

隨著兩岸關係變遷,各種突發狀況不斷,加上習大帝登基以來,處理跟台灣的關係治絲益棼,束手無策,兩岸中央政府的交流互動停擺。一年後,如果蔡英文連任成功,習大帝要想在2022年「吳三連」恐怕會遭到來自共產黨內的權力傾亂,以習大帝無能力處理跟台灣的和平友好關係,而提出質疑和反對他「吳三連」。(註:中共一直用「台灣問題」稱之,個人認為台灣沒有問題,問題出在中國大陸,故而學界都「處理跟台灣關係」取代「台灣問題」。)

就以馬祖地區而言,接踵來的大陸問題會越來越多,越來越棘手。諸如近日造成恐慌影響國安的「非洲豬瘟」,大陸漁民盜採砂石,越界捕魚,不服取締,衝擊我國海巡艇……以及可能要跟對岸展開新四通(電、水、氣、橋),擴大,客來馬祖旅遊,開闢小三通新航線,宗教、文化、體育、餐飲各方面的交流互訪等等,這些都在在需要專職機構來全權處理。

如果都是靠臨時組成或委派的雜牌軍趕鴨子上架的濫竽充數,恐怕會造成權責不分一團混亂的諸多後遺症,各單位推諉塞責,敷衍應付,不但暴露我方政府的不專業、不縝密,更造成後續窗口對接的困擾與怨懟。

筆者建議,仿效中央的「大陸工作委員會」模式和性質,在各縣市政府都成立地方的「大陸工作中心」專責常設機構,以對應中國大陸各省市縣的「對台辦」現已改名為「台灣事務辦公室」,在組織法權責範圍內設置成立後,逕報內政部查照。

可以延聘有「陸研所」學經歷背景的專業人士任該中心主任(或召集人),內設幾個小部門,專業分工,專司處理日常的與對岸人民事務之問題。遇有需其他機構協助之業務時,再共同研商處置。如將來可能要展開的「新四通」之談判協商,都要由此工作中心帶頭,會同專業(門)機構人員一起與對岸來進行溝通議處,如此才不會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高雄市政府為兌現競選承諾:人進得來,貨賣得出去。就任市長的韓國瑜立刻在市政府設立類似中央陸委會的組織「大陸事務工作小組」,專責處理市政府與中國大陸的各項交流事務,各司其職,權責分工,以利運作。

職是之故,與對岸互動益加密切的馬祖縣政府,應該也有必要成立「大陸事務工作中心」來因應此方面的需要。畢竟牽涉到兩岸關係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很多的「眉角」,除了各技術性質的領域外,更要有熟悉兩岸關係「中國大陸問題」的專業人員參與,以強化談判時的陣容。平時也可以給縣長和局處首長提供有關中國大陸各方面的資訊信息,協助縣政府正確解讀大陸的新聞和大陸官員講話真正的意涵。因為中國非法治國家,沒有言論自由,官員們的正式講話都隱含特殊的背景和密碼,不同於民主自由的國家,一般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還是要由專業人來解讀的。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無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2-24
發表文章 : 109
掌聲鼓勵 : 218

發表時間 : 2019-01-20 22:26:17
FORM: Logged


無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無極  IP位址: Logged

非常有實質建設性的建議,日前福建省長唐登傑表示,今年將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紀念《告台灣同胞書》 40 周年上的談話「指引」,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新四通)。
而目前縣府卻是缺少專責專業負責大陸事務之單位,權責劃分不明,面對福建省長釋出的利多,筆者認為馬祖最需要的是民生資源,以及經濟發展的合作交流,馬祖應更需積極掌握兩岸契機和氛圍。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白烏子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01-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204

發表時間 : 2019-01-23 14:28:57
FORM: Logged


白烏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白烏子  IP位址: Logged

設什麼都好,重點是要找真正的有這方面的專業人才來擔任,不要到時又是哪個馬祖鄉親的不成材子女或誰誰誰的某某某來爽領高薪佔缺就好。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白烏非鳥非鴉~ 新來的「白鳥(ㄋㄧㄠˇ)子」 不是 「白烏(ㄨ)子」 別傻傻分不清嘿。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