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69.84

發表時間 : 2019-07-19 22:32:40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如何讓馬祖共好? --閱讀人次 : 1033

如何追求共好是企業及組織發展的極致,

追求四鄉五島共好
不論在民生經濟觀光文化教育及各方面

共好不僅是一種目標,也是馬祖社會發展的信念


馬祖共好
臺灣共好
中華民國共好
大家才會共好
——————
共好,沒錯的,這兩個字確實是來自中文,因為這兩個字是出自一個中國人的口裡,而由一個印地安人將它發揚光大,這本書一樣是由一個故事來講解何謂共好,這本書的背景是在一間績效全國最差的工廠,而新調任的主管的目的是在一年內改善這間工廠的狀況,而故事是在講這個主管如何透過共好來達到他的目標。

何謂共好?
所謂的共好,顧名思義就是你好我也好,也就是一種良好的狀況,另一個解釋就是雙贏(Win-win),兩方皆受惠,而究竟在一間工廠中,達到共好有什麼作用呢?功用大了,老闆尊重員工,讓員工有充分的自由,充分的給予權力,給予遠景,給予長短期目標,而這些都是與員工互相討論過後的結果,如此一來員工的工作效率變高,工作氣氛變好,環境變的更合諧,主管也會因此而受惠。而在進行共好的路上,應該要做哪些事情?本書一樣利用了一些比喻性的詞彙來形容這些要素,

1.松鼠的精神─做該做的事,有價值的事
(松鼠在秋天時努力的工作儲備冬天所需的糧食,這是他們工作的目標,也是他們在秋天該做的事情。)

讓員工去進行有價值的工作,這工作是可以協助達到目標的,但這個目標的訂定者不是主管本身,而是員工與主管共同訂定的,如果每個員工負責的工作份量一樣,能力好的會覺得沒挑戰性,能力差的會感到吃力,這都不是很好的狀況,尊重員工,讓員工作他們認為有價值的工作,主管只要訂定基本的工作目標,剩下的可以授權予員工決定。也就是由員工決定什麼樣的事情對公司對自己適有價值的。

2.海狸的方式─掌控達成目標的過程
(一群海狸一起築巢時,為何彼此之間不會有干擾出現,海狸A放的樹枝為何海狸B不會去破壞,而是彼此合作?難道有某隻海狸在發號司令,答案是沒有的,而是他們自己知道自己的職責。)

主管像是球隊的教練,說明誰該打哪個位置後,就該退場,而不是不停干涉比賽過程,工作也是,必須要確定自己的職權範圍,才能擁有充分掌握工作內容的能力。傾聽、尊重並實踐員工的想法、感受、需求與夢想,每個員工都跟海狸一樣,必須要有自己的工作範圍,要清楚知道自己要幹嘛,也要劃分清楚彼此的界線,互相幫助而非互扯後腿。

3.野雁的天賦─互相鼓舞
(野雁在空中飛翔時為何會有順序的排成V字型?又為什麼當一隻野雁飛到某個棲息地之後牠會發出叫聲?之後其他的野雁就會進入這個棲息地,這是為什麼?因為野雁的叫聲是在通知夥伴:狀況一切良好,你們可以安心過來。靠著叫聲他們可以讓彼此知道自己的狀況良好,彼此鼓舞。)

在組織中,人也必須要像野雁一樣,除了互相鼓舞之外,也要不停的鼓舞自己,但要強調的是,這些鼓舞必須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做作與浮誇的諂媚,這部份的內容在Whale Done書中有提到很多。

結合了這三個部份,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和樂的組織,組織中人人各司其職,知道自己的目標,組織的目標,知道互相鼓舞與自我鼓舞,懂得共好,你好我也好。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