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阿佳 
高階會員 


來自 : 台中
註冊 : 2005-06-07
發表文章 : 85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05-08-16 21:57:45
FORM: Logged


阿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阿佳  IP位址: Logged

如果你是候選人,秀出你的智庫來 --閱讀人次 : 3653

其實馬網看到現在來
地方發展的一些議題多半會有些想法出來,
然而這些議題,應該也是大家所關切的生活環境品質.
而且為何赤裸地指名各候選人的智庫?我是以為解除軍管到現在也過12年了,新生代慢慢成為地方發展的主力,也應該讓她們有機會許家鄉發展的未來,如果能有效壓制幽靈人口對此次選舉的干擾,基本上我認為這次應該會有新生代的舞台,可是在地方最重要的言論平台上卻少見政策的宣示與相關爭議的主軸辯論,而且多半是候選人的主見(因為政見與政策是兩回事).

相較於本島的選舉,地方候選人為了要爭取媒體青睞,各個像馬戲團的小丑般地演文演武,對於政策的宣示也小聲許多,可是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這些候選人的背後都有智庫在支持(雖然泰半為政黨麾下的智庫),當地方要求政策的牛肉時,她們總有辦法在最短時間內說出一套來.

馬祖或許是政黨色彩較為接近,且選舉操作重點在如何動員,所以相對地在政策研擬的能量也相對勢弱了,我相信再如何努力動員選票的背後,新生代是更渴望聽到美麗願景會如何執行.

其實蠻期待各候選人後面的智庫能跳出來,秀出你們對地方發展議題的整體診斷與解方.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Nightmare 
高階會員 


來自 : 魔界
註冊 : 2005-04-17
發表文章 : 43
掌聲鼓勵 : 225

發表時間 : 2005-08-16 22:20:12
FORM: Logged


Nightmare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Nightmare  IP位址: Logged

候選人會有智庫嗎?
連現職的民代都沒智庫了
以議員諸公們來說
哪位議員有請過誰當過助理呢?(當然站長例外= =)
恐怕連名單都列不出來吧
或是列出來了..怕會被社會大眾所指責=.=
反正要當選是靠家族..靠背景..靠選民服務
跟有沒有智庫..並沒有直接關連吧!!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一闕悲歌哭未休..半生漂蓬慣眉頭..撫心常抱千秋怨..揮淚只為知己憂                  情天有憾何時補..恨海無聲永夜流..自是人間哀樂盡..魚龍從此不夜愁
朱秀珍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新移民
註冊 : 2005-08-10
發表文章 : 220
掌聲鼓勵 : 1527

發表時間 : 2005-08-19 08:57:17
FORM: Logged


朱秀珍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朱秀珍  IP位址: Logged

這是馬祖地區選舉最弔詭的層面。
畢竟地方太小了,公務人員不方便表態;候選人的親戚、同學、朋友也不能表態支持對手;議員、縣長、鄉鎮市長候選人彼此間因為票源考量,亦不能相互結盟表態;所以,馬祖的選舉外人真的無法看懂,候選人更無法將智庫名單公開,鴨子滑水的選舉,正是因為地區人脈關聯性高導致的必然結果。
就議員聘請助理方面,我所知悉者僅曹以雄議員聘請家國兄為常任助理,且發生實質效果,間接形成以馬祖資訊網長年監督縣政運作及聽取選民心聲的機制及資訊來源。曹議員常掛在嘴邊的是,有能力的人只要懂得識人用人,顯然地,他藉由聘請助理已具體實踐了他的理念,並且成為第一個落實聘請助理的議員。
印象中,雖然上一次選舉期間,多數候選人均將聘請助理列為重點政見,但是否真正落實,或僅成為鞏固樁腳的經費挪移,或許可以做為選民檢視候選人政見的參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朱秀珍
阿佳 
高階會員 


來自 : 台中
註冊 : 2005-06-07
發表文章 : 85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05-08-19 13:44:33
FORM: Logged


阿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阿佳  IP位址: Logged

其實,希望各個候選人(尤其是縣長候選人)能秀出智庫來,主要有幾個理由:

首先,先破除以政領導的迷思。馬祖至今延續自軍管以來的治理慣習,地方要做什麼事多半由政府說了算。至於民間許多對地方有益的發想則是透過夜晚或非正式的聚會中傳達給居上位的人知道,這樣的政策形成過程,即使是鞏固馬祖利益者,也粉容易有私相授受的黑箱疑慮。

其次,消解綜合發展計畫的萬能迷思:綜合發展計畫雖然對於地方發展有著全盤的認識與議題掌握,可是這份計畫也面臨制度的僵化而反映遲鈍,從第一次通盤檢討的成果可以發現,在某些交通與社區議題上,跟不上地方脈動,可是縣府機制仍循著這份計畫作為施政訴求,在我看來,這份綜合發展計畫是有些落後了。

三者,深化地方議題的研究質量:說實話,某些施政措施是因為有個「發想」,就責成縣府去推動一份計畫向中央要資源,可是在沒有對整體政策的綜效評估前,又貿然推動(我的用意不是說縣府高階沒有在想政策,事實上他們對於地方課題是有相當的瞭解,而是在推動政策的過程中,沒有辦法給他們太多時間去推盤整個政策的綜效),在這當口,反而是這智庫(智囊團)可以發揮功能的地方。

四者,釐清「馬祖利益」為何:從各層級建設的計畫擬定中可以發現,政府對於地方發展的想像,多半是以「建設」去引導經濟發展,可是放在馬祖來看,去不是如此,重大建設的利益多半流回台灣本土或外資企業,而在地人反而少有介入的空間,甚至受到約束。以馬酒為例,雖然地方仍以馬祖東引酒廠為主,且與統一集團簽訂經銷約,可是,馬酒釀造在民間仍是普遍,且產量少,有沒有機會讓這些小酒窖成為馬酒的次品牌,一起掛靠進入台灣/其他地區的行銷通路,去擴大馬酒的產品實力?其實也可以研究研究...

況且,智庫所需的人才相當多元,除了議題技術專業,還需要法律,政治,公關...等,而這些人才在目前資訊發達的社會,只消透過網路也可以串連組織不成問題,相對地開銷也有限。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