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鄉野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7-26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151

發表時間 : 2005-09-04 10:57:29
FORM: Logged


鄉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鄉野  IP位址: Logged

海巡用心,百姓以何表態? --閱讀人次 : 3427

此次海巡大力掃蕩海上小額貿易,百姓理應給於正面或是負面表示?筆者自認為,肯定多於批評.
肯定的是,這片大海潔淨多了,週邊不在有大陸客上岸.如入無人之地.地方菜農.蛋商有正常收入,辛勤工作終於得來之遲來眷顧.台幣亦減少許多流向大陸.地方老人家再次提起農具.所耕種的成果不怕沒人要.
負面影響最大莫過於餐廳.小吃店.然而飲食業可曾捫心自問.當初所用之材料大部分都來至大陸.可有跌價回饋消費者行動.如今要在當地和台灣進貨時.就要漲價.現在還有對半賺還不夠.難怪遊客望之卻不.其他行業利潤一成都不到.怎麼辦?在來就該算是軍中了.還好他們大部分是台灣進口.在地居民每日會多耗數百元生計.卻帶來安全食品保障.對岸食物哪依樣有製造日期.應該都沒有吧.大家給海巡鼓勵.一句讚美.他們會做的更累更起勁.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陳志銘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7-24
發表文章 : 101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05-09-11 14:51:18
FORM: Logged


陳志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志銘  IP位址: Logged

節錄96期馬祖通訊社論:
……日前發生的馬祖海巡隊員江少南被擄事件,並非馬祖海域首例。民國86年10月12日,保七總隊一艘執勤艦艇在西莒島外海一浬處,登船攔檢「閩長漁一四四八」號鐵殼漁船,遭大陸船員持斧頭、酒瓶攻擊,造成保警莊鎮耀受傷被挾持,其餘隊員紛紛跳海游回接應的警艇,而其中中一名保警莊文成,遭大陸漁民長刀砍傷,左腳傷勢深可見骨。

有一句名言說,如果你第一次被石頭拌倒,是石頭的錯;如果第二次又被同一塊石頭拌倒,那就是你自己的錯。

莊鎮耀被擄事件之後,海巡署就應該針對大陸鐵殼漁船的勤務,展開因應與演練。

首先,多數馬祖民眾都了解,大陸沿海從明朝以後數百年間,海盜橫行,閩浙漁民亦漁亦盜,素來民風剽悍,加上相對於價值高昂的鐵殼漁船,大陸漁民可以說是「人窮命賤」,一旦鐵殼船被沒收,回家還不起民間高利貸,也是死路一條,因此他們寧可拿生命來捍衛鐵殼船。這也就是馬祖海域前後兩次造成員警被擄的最大原因所在。

其次,在兩岸情勢曖昧不明、海域重疊難分難解的情況下,海巡執勤時面對大陸漁民,用槍時機必然多所考量。可是,在狹小的漁船空間、突發的肢體衝撞之下,海巡隊員持有強大火力的M16步槍與烏茲衝鋒槍,反而立於猶豫的不利局面。因此,建議將來上船執勤的海巡隊員,持電擊棒或改用鎮暴橡膠子彈,或許更具防衛與威嚇能力。

最後,我們對於這幾年海巡進駐馬祖以來,多數隊員的執勤表現與辛勞,仍然給予高度的肯定與鼓勵。

馬祖民眾所要求的,無非是海巡的專業與形象的提升,男兒當自強,海巡加油!

----陳志銘。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