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07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東湧船舶運輸股份有限公司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7-12-10
發表文章 : 7
掌聲鼓勵 : 107

發表時間 : 2020-05-21 07:31:22
FORM: Logged


東湧船舶運輸股份有限公司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東湧船舶運輸股份有限公司  IP位址: Logged

劉縣長 你不要瓜田李下! --閱讀人次 : 11179

回應交旅局第六、七點,航商除負責經營管理外,尚須負責維修、配件、保險及規費,連江縣政府僅負船舶建造費用及船舶折舊之固定費用,其他各項營運管理工作、保險、保固、維修、進塢等費用均由航商負責,大幅降低政府經費支出。
交旅局以上說明實與上述招標文件不符,營運預算前五年營運管理部分預估金額為3.399億元,第六年至第十年營運管理部分預估金額為3.644億元,合計7.043億元,平均每年支付營運商約7000萬元,這費用為支付營運商營運保險、歲驗及第一次5年特檢維修費,怎麼會是由航商負責大幅降低政府經費支出。
新台馬輪是否符合全球環保趨勢
一、交通部航港局為落實空氣污染防制決心,以符合2020年1月1日生效的東京備忘錄有關硫含量上限相關的規定,自108年1月1日起實施航行船舶硫含量管制措施,規定船舶使用低硫柴油或船舶使用重油必須加裝洗滌器,促使船舶排放廢氣的含量降至0.5% m/m以下。
二、按新台馬輪招標文件船東需求書III RULES AND REGULATION規範及規章,有關防空氣汙染部份只要求NOx氮化物排放符合Tier II標準,不適用同MARPOL附則VI (防止空氣汙染)規則14,除硫洗滌裝置 (SOx及顆粒物質)之要求。
三、為杜悠悠之口,船東需求書III RULES AND REGULATION規範及規章3.4雖然有提出”僅考慮”使用≦ 0.5% m/m 含硫量之燃油,但在船東需求書IV設計燃油艙A油與C油比例約為3:7。眾所周知,船用A油為柴油,C油為重油(船用燃料油),市場上不論中油或台塑油類產品,柴油為低硫油,含硫量在2.0以下;船用燃料油不論是MF-1080或是MF-380,其含硫量為4.5。
四、所以新台馬輪使用船用燃料油,但不加裝除硫洗滌裝置,交船後明顯有違交通部航港局為落實空氣污染防制決心。
五、船舶設計初期的可能瑕疵,給未來實際造船變更契約、增加造船經費的理由,及/或交船後因要符合環保規定加裝除硫洗滌裝置,追加預算的漏洞。
六、船東需求書參考文件
船東需求書III RULES AND REGULATION規範及規章
3.4. ANNEX VI to MARPOL.
MARPOL附則VI (防止空氣汙染)
3.4.1 Tier II of Regulation 13 (NOx) is to be applied. 適用規則13 (NOx) 之第二階段
3.4.2 Any scrubber system to Regulation 14 (SOx and Particulate Matter) is not to be applied.
不適用規則14除硫洗滌裝置 (SOx及顆粒物質)之要求
3.4.3 Chapter 4 of ANNEX VI (EEDI) is not to be applied.
不適用附則VI (能源效率設計指標) 第4章之要求
3.4.4 EIAPP for M/Es and G/Es to comply with Tier II NOx Standard to be hold
應持有符合第II階段NOx 標準之M/E與G/E之EIAPP證書
3.4.5 Only ≦ 0.5% m/m Sulfur Content of fuel oil to be taken into account
僅考慮使用≦ 0.5% m/m 含硫量之燃油
船東需求書IV GENERAL REQUIREMENT一般要求
1. Fuel oil tank capacity to be calculated based on the following data, so that bunkering every 3weeks. 燃油艙容量依據下列數據予以計算,因此每3星期加油一次。


附件:燃油艙容量依據上列數據予以計算


附件:客滾船燃油艙容量計算單


劉縣長 你說造船沒有利潤,我個人覺得好笑,生意人會做賠本的生意嗎?你身為縣長更不適合說出這樣的話,難免會讓鄉親覺得瓜田李下,你更用此次DBO案比較卡蹓、山海一家等民宿業者,比喻不倫不類,DBO案是政府出資,民宿是業者投資政府並未出資,新台馬輪DBO案是連江縣政府提報中央核准,並非中央要求要用DBO,請勿誤導民眾,傑舜公司更是為服務連江縣而設立的,劉縣長口中這家公司非常有能力,但目前僅有3件標案,其中2件是連江縣政府的,目前也是為了新台馬輪案才徵招人員,從議員的質詢看出,未來船東需求部分恐怕很難配合.
劉縣長更表示台船造船技術輸日本,這一點不可否認,但是我們建造的客輪如果由中央交由台船建造也是會有一定的水準,台灣的造船技術也是世界名列前茅,我們豈可看衰自己,全世界都有訂單到台船,十幾萬噸貨櫃輪到早期軍方的AP艦524,525,526、人員運輸艦、海軍一、二級作戰艦、所有大型海關緝私艦、海巡4千噸以上的艦艇,客戶更有科技最先進的西德及歐洲各大船公司下單,連國內三大航商都是台船客戶,也造過不少大型貨櫃輪,最近因疫情而聲名大噪的油彈補給艦(磐石軍艦),也是出自台船之手,劉縣長 你怎麼說台船沒有能力,我並不是反對在日本造船,而是反對DBO,如果交台船,我想馬祖鄉親也較放心,後續保固、維修、零件取得、人員培訓更便利,也更有保障,也會符合現今政府政策,國艦國造,中央肯定樂意,不要讓外人笑劉縣長沒有見識。
議員質詢新台馬輪建造之前預算22億多,為何現在18億多,那是因為粗估船票及貨物運費收入10年計約4億多,這筆不是省了預算,而是進入廠商口袋,加10年操作費7.043億共11億多,加上造船利潤,是劉縣長說的沒什麼利潤嗎?
造船交由中央還是日本造船,營運管理應由下任縣長決定,你一次決定了13年的政策,置下任縣長於何地,新縣長又如何展現他的抱負,劉縣長你真有那麼大的能力嗎?DBO的設計至目前止,民營企業或是公共工程並不多見,只有少數環保工程用過,用予海運還是第一件,新台馬輪又要做白老鼠,連江縣政府交旅局下還有連江航運公司,應可做為管理及人員培訓,未來也可負經營管理之責,這樣才可節省公帑浪費,公司才有存在的價值,鄉親也有這樣的期盼,未見劉縣長有這樣的企圖心?
劉縣長 看到3月20日的臨時會質詢,身為地區鄉親感到難過,新台馬輪興建那麼大的招標案,除少數議員外,大多數不知內容,連最基本的預算金額都不知道,船隻設計基本條件、標案內容都不清楚,更不要說DBO的設計難道不需經過議會的監督嗎?
沒有資料如何監督?還是要讓全體議員幫你背書?還是縣長議長說了就算數,不必跟你們這些議員說太多,你們配合就好,現在的連江縣政府和連江縣議會表現的真是府會一家親,造船經費18億多,搞個鬼東西DBO,把7億多的經費拿去做後面10年的經營管理,可以開頂級雙B,卻要換成豐田(你願意嗎)若是將10年營運管理預算用於造船,以近18億多的經費可建造更適合地區居民想要舒適性及結構更好的運輸船舶,時速也可以更快,此次招標案營運管理5年加5年營運實際是10年的經營合約,按合約第一期5年再經由KPI品鑑,縣長一任才四年,新縣長或是縣民對經營管理公司如不滿意,第一次品鑑新縣長的任期已到,實應二年一期的營運管理合約較理想,也不要讓陳委員辛苦力爭的經費,揮霍浪費.
新台馬輪新標案網路上討論沸沸揚揚,試問每當錯誤造成傷害後,又有誰能負起該負責任,台馬之星就是最好的例子,10年的經營管理過於冗長,倘若有疏失又如何應對,一艘適當的客輪有賴於全民及民意代表監督,有效運用每一分預算,不要二人決策,希望民意代表善盡職責監督政府,加油!


東引鄉親 馮印才

台船相關新聞連結:
台船造船實力強 深受國際肯定
台船首次獲以色列建船訂單
台船造萬海貨輪 一次交兩艘
基隆港 海巡署 緝私艦 和星艦
海巡第2艘4000噸級巡防艦開工配備負壓隔離病房
海巡署將與台船公司打造4千噸的巡防艦 特別設立負壓隔離病房
首艘 國艦國造 船塢運輸艦 台船46.3億得標



  已有 22 位網友鼓勵
ShiQi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1-29
發表文章 : 162
掌聲鼓勵 : 431

發表時間 : 2020-05-21 08:52:47
FORM: Logged


ShiQi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hiQi  IP位址: Logged

說得好,是否可以跟監察院提出訴願,糾正連江縣政府並修改招標方式?但是只有一點說錯了,連江航業是一個酬庸單位,它除了會花錢以外是一無是處,要它訓練船員是開玩笑....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9-12-24
發表文章 : 520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20-05-21 09:40:51
FORM: Logged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首頁: 林介立  IP位址: Logged

委由台船建造是可行的
這需要張景森政委協助。
以後維修保養十年後故障及汰換零件是層出不窮
,,,馬祖的新華航業及東湧公司暗潮角力及扛當大任是有存疑的
請台灣航業新的台澎輪互綁三個月或半年兩船互相跑馬祖交替輪調及維修訓練兩艘船或是麗娜輪互綁招邀標吧!
IMO國際海事組織規定2020年起含裗量須低於5%,這個好解決,加裝廢氘洗滌器系統就是了/現在變更追加並不困難,類似車輛觸媒廢氘轉換器,不然公家的船
錢多就燒輕柴油,放大洋時再加熱C油也符合排放標準,隔行如隔山
,船故障了
等不到零件才是擺爛開始,交由台船是上策
日本造船是中策
交由中信或其它造船廠將是痛苦開始,路走錯了;不斷修正找貿易商找汰換零件,汽車船舶都是需要保養維修按運轉時數進行,馬袓有這樣的證照人才嗎?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林介立
交通旅遊局 
版主 

交通旅遊局

註冊 : 2004-06-09
發表文章 : 672
掌聲鼓勵 : 367

發表時間 : 2020-05-21 17:30:12
FORM: Logged


交通旅遊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交通旅遊局  IP位址: Logged

首先感謝馮董事長對新臺馬輪標案的關心
一、新臺馬輪藉由營運及設計造船統合招標,航商全程參與,並負保固及維修之責,責任歸屬明確,可提升維修效率及品質,且冀望航商有效運用船舶,吸引客源獲取更多利益,藉此達節省政府支出,同時避免廠商僅仰賴政府補貼而不努力經營。
二、新臺馬輪未來營運僅採用≦ 0.5% m/m含硫量燃油,如中油公司之LSMF-180(0.5%)低硫燃油或113-F51008海運重柴油(MDO),確保船舶廢氣排放符合規定。
三、新臺馬輪標案並未限制國內外船廠投標,歡迎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等具實績之船廠參與投標及評選。
四、新臺馬輪預算經費,由行政院核定補助,已將既有預算充分利用,其中船舶設計及建造部分為10億8千2百萬,另加上專案管理、船員訓練及工程管理等費用共計11.4億元,其他經費則供營運及使用低硫燃油補貼等用途。
以上,謹就近日社會關心的新臺馬輪DBO案,提出說明,並再次感謝馮董事長及網友的指教。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 敬上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大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2-03
發表文章 : 189
掌聲鼓勵 : 563

發表時間 : 2020-05-21 23:13:44
FORM: Logged


大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浪  IP位址: Logged

個人是非常支持造船和營運商整合招標,至少可以先解決台馬之星造船後另委託營運商責任界面不清、政府當冤大頭的亂象!

個人已經非常厭煩每次台馬之星故障,卻履履分不清是造船還是操作問題,現在這種招標模式可以讓政府控制預算及後續營運時期界面問題的排除,又有何不可。

再者馮印才先生若認為有利潤,建議也可參與投標,甚至您可以找台船合作來參標,公開招標對象是國內外符合資格的廠商,只要您符合資格!那些有意參與的營運商們,別再只想著賺營運管理的銭卻不願意承擔造船的風險,政府把風險轉移到廠商的身上,對政府和民眾來說當然是最好的,對於那些單純只想靠營運賺錢的營運商而言,卻是痛苦的!馮印才先生,真的很抱歉,我只是把實情說出來而已!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馬祖路人甲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5-08-13
發表文章 : 76
掌聲鼓勵 : 251

發表時間 : 2020-05-22 09:42:37
FORM: Logged


馬祖路人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路人甲  IP位址: Logged

不管用哪一種方式招標,我們小老百姓在意的並不是這些,而是搭船的體驗,這些是縣府的高官無法體會到的:
1.船速:在合理油料的消耗條件下,往返的時間越短越好
2.床/座位:盡可能安排臥鋪,即使是座位也請設計一張能躺下且較寬的椅子,該有的小枕頭及毛毯也該提供,畢竟沒買到床位已經很慘了,這麼長時間的旅程請盡量讓乘客舒服點,床鋪設計插座、閱讀燈及USB充電孔,座椅也需要設計USB充電孔(統聯/國光號早就有了,請在設計時預先規劃)
3.貨運:有足夠的冷藏、冷凍空間,寬闊的汽車甲板可以快速裝卸貨及便於車輛上下船
4.保持網路信號暢通,目前僅以調整沿途基地台功率及方向改善,是否有其他辦法確保全程網路信號暢通(船體加裝信號接收設備?)
5.餐飲娛樂:目前船上僅有簡易販賣部且有休息時間,是否可以加裝調理食品(熱食)的販賣機(參考日本菊丸號)或販賣類似便利商店的冷凍食品,給乘客更多選擇,建議設置親子活動區,讓有小朋友的父母可以有個讓小孩活動的安全空間。
6.航行平穩:不管是傳統的左右平衡翼或是先進的T型平衡翼,請都裝上去吧,能減少一點乘客暈船的機率都是好東西
7.不要故障.............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交通旅遊局 
版主 

交通旅遊局

註冊 : 2004-06-09
發表文章 : 672
掌聲鼓勵 : 367

發表時間 : 2020-05-23 12:56:09
FORM: Logged


交通旅遊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交通旅遊局  IP位址: Logged

感謝馬祖路人甲網友的關心。
新臺馬輪的規劃是以取代舊臺馬輪既有任務,主要定位在離島地區海運交通船、臺馬航線緊急備援船舶。
購建交通船計畫,在總經費不超過11.4億元以及未來營運補貼最少原則下,考量各方多元目標與期望,於噸位、船速、載客數、貨運能量、空間動線、民眾需求等規格,做最適當的安排。
同時,我們也將搭乘民眾感受,做最慎重思考,以期能引進觀光客源,帶動地區未來經濟發展。
感謝網友的指教 ,所有的意見,我們都會納入討論並參考,再次感謝!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 敬上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