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4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4
掌聲鼓勵 : 1860

發表時間 : 2020-07-13 05:18:53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連江OUT,馬祖GO! --閱讀人次 : 2152

 馬祖人都知道連江縣就是馬祖,但別以為台灣人也都知道。日前《財訊》舉辦了一個有關國旅的調查,結果對我們而言,是一堂珍貴的品牌課程,馬祖長期掛著「連江」這塊招牌,該是卸下的時候了!



 《財訊》雙週刊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網進行「國民旅遊偏好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最鍾意旅遊的縣市前3名依序是花蓮縣、澎湖縣和台東縣;而最沒興趣的前3名則是連江縣、台北市和雲林縣。《財訊》記者研判,「連江縣」可能是未能立刻和「馬祖」聯想在一起,造成民調誤差。

 連江縣是台灣人國內旅遊最不感與趣的縣市?當然不是。最近媒體大幅報導馬祖,推薦馬祖藍眼淚、梅花鹿、景點和美食,篇幅之多,令人眼花瞭亂。這表示,如果《財訊》用「馬祖縣」重新調查,排名絕對逆轉,馬祖縣很可能擠入前十名,甚至前五名,進入前段班。

 馬祖正名,早在30多年前曹原彰創辦的《馬祖之光》月刊,由總編輯劉秋貴(吳軾子)率先提出,戰地政務終止後,雖經有志之士20多年的努力,包括兩次發起公投連署,內政部以「縣名變更尚難屬地方自治事項」為由,阻斷公投,馬祖正名徒有民意支持,却始終未能圓夢。

 馬祖正名不重要,也不需要嗎?戰地政務終止前,馬祖未開放觀光,縣名的品牌效應,無關緊要。但在開放觀光,設置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之後,縣名的品牌效應開始發酵,為了品牌定位和提升品牌價值,亟需正名。然而我們始終不願改變,緊抱不合時宜的「連江」不放,其結果就顯現在《財訊》的民調中,台灣人分不清連江和馬祖,原來是同一個品牌,導致連江縣的民調吊車尾,令人遺憾。

 美國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每年都會公布「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排行榜,2019年前10名如下:



 2019年全球百大品牌價值總計達2,1309萬億美元,較去年增長5.7%。蘋果品牌價值達2342.41億美元,較上年增長9%。谷歌和亞馬遜分列2、3,品牌價值分別為1677.13億美元和1252.63億美元。蘋果與谷歌連續7年蟬聯冠亞軍,但臉書受個資外洩醜聞影響跌至第14,這是該公司自2016年以來首度跌出前10名。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07年出版的《品牌之價值》,作者陳永昌指出,「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不論營利事業或非營利事業,若想要長久立足需要靠品牌的建立」、「品牌是經過長時間的建立,它代表產品的一致性」、「一個品牌若區隔不適當,或定位錯誤,將導致品牌失敗」他認為,政治團體、社會團體的名稱,也是一種品牌。

 「馬祖」是政治團體名稱,也是品牌。長期以來,由於沈重的歷史包袱,統獨意識型態的制約,連江縣政府在不改縣名的前提下,想盡各種辦法,試圖讓外人知道連江就是馬祖,包括劉立群縣長任內在縣政府前方增加「馬祖」兩個大字,而縣府官網,則是刻意將「馬祖」2字加大,放在連江縣政府前面:



 其實,縣府的主政者似乎都知道品牌的重要性,但却都劃錯重點。不論用「馬祖連江縣」或「連江縣(馬祖)」,都只會讓品牌的定位更混亂,導致品牌失敗。然而,由於統獨意識型態作祟,歷史包袱仍然沈重,馬祖正名還需要再等待。或許等到五年級或六年級入主縣府,對於品牌的價值更深入瞭解,並不再受制於統獨意識,那麼,卸下「連江」,換上「馬祖」,連江OUT,馬祖GO,這麼一天終究會來臨。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4

發表時間 : 2020-07-13 07:58:06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站 wrote:

 其實,縣府的主政者似乎都知道品牌的重要性,但却都劃錯重點。不論用「馬祖連江縣」或「連江縣(馬祖)」,都只會讓品牌的定位更混亂,導致品牌失敗。然而,由於統獨意識型態作祟,歷史包袱仍然沈重,馬祖正名還需要再等待。或許等到五年級或六年級入主縣府,對於品牌的價值更深入瞭解,並不再受制於統獨意識,那麼,卸下「連江」,換上「馬祖」,連江OUT,馬祖GO,這麼一天終究會來臨。

最後這段話是重點。
然這不是縣府劃錯重點,而是無奈,能立馬改名馬祖的話,相信從劉立群縣長以降,誰會希望外人不知連江縣是馬祖呢?
然至今無法正名,原因不就是您所提到的內政部打回票,以及統獨意識嗎?
可這受制於統獨意識,並非如您所言只跟哪個年班有關,換五、六年班就能Go,您整段論述分析,ㄧ直少了來自馬祖人自己無法以地方自治就能決定的一個重要因素
—兩岸彼此的中央因素。

因此我個人認為您的論述也是劃錯了某部份重點,而這個重點才是真正至今無法正名成功的重點。
這就跟新冠狀病毒疫情剛起時,金馬縣民敲碗要求縣府立刻停航關閉關防,責備縣府不力,但卻忘了縣府向中央陳情反映民意,卻無法自主決定一樣。斷航與重啟,都不是地方政府所能決定。

統獨因素的考量也不會是老共認為馬祖正名了就是馬祖人想搞獨立,老共怎麼會不知道多數馬祖人是反台獨,更遑論馬獨呢?且老共自己也是稱我們是馬祖縣。

真正的統獨因素考量,是來自外部而非馬祖內部,
也就是一些「有心人」會不會利用馬祖正名,來炒作「民族自決」「馬祖自決」,一如金門近年已有些人與團體在當地操作這。也一如台灣的一些PTT網站等,早已被有人煽動「金馬自決公投」...
這些,才是真正被歷任縣府評估要不要趕在這種容易被挖坑的風頭上持續向中央提正名訴求的真正原因。

於此,也支持正名的我,倒希望在民進黨插旗最後一塊版圖成功時,馬祖黨部主委李問,或許可以一起來為正名做努力。公開也呼籲中央內政部主動表態是否願意促成馬祖正名,不再打回票,給予正名評估需數億經費、人力的支持以及在台灣或馬祖「有心人」想趁機操作民族自決、金馬自決時,可以撥亂反正,表態馬祖正名只是單純就務實面考量,不要樓歪挖坑給馬祖人跳。

我相信已經紮根一段時間的李問對馬祖人真正的想法應有些深入了解了,會知道馬祖人想正名無關統獨。
也因此,能傳達執政黨中央旨意與地方民意的民進黨馬祖黨部,此時反而可以與縣府坐下來好好對馬祖正名的可行性做一番討論研究出最符合馬祖利益優先的解決方案。
我相信這是繼梅花鹿事件後,帶領民進黨馬祖黨部的李問,真正要面對的第一個重要且無法逃避的初段考。
唯有兩岸氛圍、正名不被樓歪趁機炒作統獨、中央執政黨經費人力支持..才能是成功正名的天時地利人和,馬祖Go.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小村 
資深會員 

小村

註冊 : 2005-02-19
發表文章 : 510
掌聲鼓勵 : 1200

發表時間 : 2020-07-13 14:49:36
FORM: Logged


小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實要改名把福建省留著就簡單化沒有什麼統獨意識了!

對岸從來沒叫我們連江縣,因為認為世上只有ㄧ個連江縣就在中國,改馬祖縣他們是最高興的,金門也是隸屬中華民國福建省,問題就不大,君不見當年高雄三民鄉改那瑪夏鄉也很順利,連江縣改馬祖縣,福建省留著跟金門ㄧ樣就沒有那麼多問題!馬祖人大多數祖籍長樂,當年被建構虛幻不實的連江縣是該改為馬祖縣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百年樹人 
高階會員 

百年樹人

註冊 : 2017-05-11
發表文章 : 45
掌聲鼓勵 : 283

發表時間 : 2020-07-14 11:39:55
FORM: Logged


百年樹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百年樹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木子詩云 wrote:
統獨因素的考量也不會是老共認為馬祖正名了就是馬祖人想搞獨立,老共怎麼會不知道多數馬祖人是反台獨,更遑論馬獨呢?且老共自己也是稱我們是馬祖縣。
真正的統獨因素考量,是來自外部而非馬祖內部,也就是一些「有心人」會不會利用馬祖正名,來炒作「民族自決」「馬祖自決」,一如金門近年已有些人與團體在當地操作這。也一如台灣的一些PTT網站等,早已被有人煽動「金馬自決公投」...
這些,才是真正被歷任縣府評估要不要趕在這種容易被挖坑的風頭上持續向中央提正名訴求的真正原因。

以上所言甚是,馬祖正名有三方面考慮,第一是內部,第二是外部,第三是對岸。目前的狀况是對岸已經超前布署,直接稱呼我們為馬祖縣,而馬祖內部的民意多數支持連江縣改名為馬祖縣,最麻煩的是外部的台獨勢力,如果馬祖舉辦公投,或大張旗鼓辦理正名活動,將會被利用來鼓舞台灣住民自決,或促請金馬自決。因此,最佳馬祖正名方案是縣政府悄悄提案給縣議會,縣議會通過後報請內政部核備,低調更改縣名,消息馬報不登,馬資網不報,不發新聞稿,在風淡雲清之下,而輕舟已過萬重山。提供大家參考。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