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1-02-22 03:25:43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東引人成為馬祖人的最後一哩路 --閱讀人次 : 2962

 沈寂已久的「馬祖人VS.東引人」敏感話題,日前又被挑起,在會員人數近7千人的臉書「馬祖人社團」,一篇「東引島算馬祖嗎 東引人從不說自己是馬祖人?」貼文,引發論戰,至今已有79則留言。論述中,有人認為這是假議題,有人分析原因,也有人呼籲團結。



 然而,東引尚未融入馬祖這個大家庭,是不可廻避的事實,並非假議題,而呼籲團結,未必就能消弭長久以來的認同岐異。因為「馬祖人VS.東引人」情結,事出必有因。

 回願歷史,馬祖有3個關鍵時期。1949年以前,馬祖列島只是大陸沿海漁民暫時棲身之地,國府從大陸撤退,在南竿成立馬祖指揮部,次年設置馬祖行政公署,開啓了「馬祖」新時代。1956年實施戰地政務,南北竿和莒光隸屬馬防部和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東引由東引反共救國軍指揮部管轄,兩者財政各自獨立,財稅壁壘分明,兩座酒廠生產的酒類需相互「走私」,且無交通船連繫,直到第3個關鍵時期,1992年戰地政務終止,東引行政與財政完全歸屬連江縣政府,南竿與東引交通船開航,東引才漸漸融入馬祖。但雖歷經29年融合,諸如「先馬後東」、「先東後馬」的術語仍然存在,馬祖與東引的族群和地域情結,依舊若隱若現,攪動人心。

 其實馬祖指揮部成立於1949年,已開啓馬祖新時代,1956年實施戰地政務,合併連江、長樂與羅源3縣,曾經有機會正名馬祖縣,但基於「治權及於大陸」的政治正確,而失去了契機。1992年軍管結束,居民終於擁有決定自己縣名的權力,又因糾結國家認同,避免呼應「台獨」,而遲遲至今未能正名。戰地政務終止後,縣府確定以觀光立縣,由於縣名仍是連江,於是不斷加碼「馬祖」意象,試圖淡化連江,強化觀光立縣的「品牌」價值。





 子曰,必也正名乎。馬祖正名不只是確立品牌,也是東引融入馬祖的最後一哩路。現在東引民眾手上的身分證,出生地和地址都是「連江縣東引鄉」,民眾認同連江絕不可能,於是認同東引成為唯一選項。如果正名後,出生地和地址都是「馬祖縣東引鄉」,認同馬祖,自稱馬祖人,也就順理成章,水道渠成。

 由於公投不准綁大選,馬祖正名由縣府主導,最容易達成。眼前,我們並不期待劉增應縣長,因為他認為還有比正名更重要的事要做。不到兩年,縣府又將易主,如果新任縣長尊重民意,接受由民眾來做決定,可由縣府委外舉行民意普查,若是過半數民眾同意,提案送縣議會審議通過,函請內政部核備,就能成事。馬祖正名是終結「馬祖人VS.東引人」情結的最後一哩路,而馬祖以觀光立縣,正名也將是擦亮「馬祖」這塊品牌的最後一哩路,不是嗎?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國姓a小雷 
高階會員 


來自 : 中央之林
註冊 : 2012-02-17
發表文章 : 148
掌聲鼓勵 : 276

發表時間 : 2021-02-22 16:53:50
FORM: Logged


國姓a小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國姓a小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島算馬祖嗎 東引人從不說自己是馬祖人?」

出生地和地址都是「連江縣東引鄉」,民眾認同連江絕不可能,於是認同東引成為唯一選項。如果正名後,出生地和地址都是「馬祖縣東引鄉」,認同馬祖,自稱馬祖人,也就順理成章,水道渠成。

--------------------------------------------

邏輯頗有疑問,如果說「東引人不說自己是連江人」,不認同「連江縣」,所以得出說改名「馬祖縣」才是一法。
但是網友發起的問題並不是『東引人不認同「連江人」』,而是東引人不認同「馬祖人」啊(僅陳述該發問問題的意旨)。


從前台馬輪有「先東後馬」、「先馬後東」,現在臺馬之星有「東馬東台」,
東引人不是馬祖人的立論,可以從說「東」指「東引」、「馬」(馬祖)是指南竿,可見東引不是馬祖。
就像金門立委陳玉珍說的「中華民國」是「台澎金馬」,台灣與金門並列,可見金門人不是台灣人。
二者是用一樣的立論基礎。

「連江縣要改名馬祖縣」是個人自由思想,叫作「馬祖」也可以避免和中國福建混淆(信件寄到福建去?),
但是引用例子應該要符合標題,那個社群網站丟出的問題是「東引人的馬祖認同」,並非「東引人的連江認同」。


東引人目前是「連江縣東引鄉」已不認同「連江」了,如果要用改名「馬祖縣東引鄉」就會認同「馬祖」,
感覺還是一種強迫吧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離島兵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2-12-18
發表文章 : 26
掌聲鼓勵 : 89

發表時間 : 2021-02-22 18:13:35
FORM: Logged


離島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離島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只「先東後馬」區別東引和馬祖
還有「東引指揮部」和「馬祖防衛司令部」
公務員離島加給中「馬祖」和「東引島」也是分別列示
連馬祖頌的歌詞中都完全沒提到「東引」

「地理上」而言東引和馬祖就是兩個地方
就像是馬祖和台灣也是兩個地方
碰巧政治上東引與馬祖同屬連江縣
台灣與馬祖同屬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國
也不見得會讓馬祖人對台灣的認同增加更多

硬要改名然後一廂情願的要某族群接受某認同
是不切實際的作法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馬祖的風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0-15
發表文章 : 1163
掌聲鼓勵 : 1667

發表時間 : 2021-02-22 19:08:39
FORM: Logged


馬祖的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的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改名歸改名
認同歸認同
改名不會改變認同
台北縣變新北市,縣民(市民)在認同上有什麼變化嗎?沒有
只是制度升格後符合制度的必要
如同縣府立委一直在提的「連江航業」存在的必要就是為了申請管理補助
相同的,連江縣變為馬祖縣
會有改變什麼認同嗎?不會
因為連江縣也不是自古以來就叫連江縣
福建省也不是自古以來就叫福建省
所以改變縣名也不會讓人變成不是中國人
就像美國也有墨西哥人,日本也有中國人一樣

變為馬祖縣帶來的是提高辨識度
也跟中國連江縣做出區隔
認何一個產品要正面打響品牌,自然品牌名稱就不會去跟人家一樣
所以我認為,改名跟認同無關係,跟國家認同更沒關係
是否會影響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與否只是庸人自擾

改名為馬祖縣,就只是單純花費的錢跟帶來的好處在角力而已
爭取中的大橋跟兩座機場都有的馬祖
每年大把大把的中央補助預算在挹注縣庫
更名花費的錢根本只是縣長立委一個響指就爭取得到的零頭
結果為了怕被扣上「台獨」的大帽子影響選舉而原地蹉跎著實可惜
馬祖人已經浪廢了八八坑道這一個品牌
「馬祖」這兩個字可不要再浪廢掉了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馬青001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01-06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827

發表時間 : 2021-02-22 19:32:13
FORM: Logged


馬青001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青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簡單八個字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flash_man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4-09-11
發表文章 : 60
掌聲鼓勵 : 156

發表時間 : 2021-02-22 20:24:15
FORM: Logged


flash_ma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flash_m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聽聽民眾的心聲吧!

北竿鄉前代表會主席邱德寶,連江縣早就該改名,過去中國開放兩岸通郵,就曾經有人寄郵件、包裹到連江縣,結果卻寄到中國的福建連江縣,如果連江縣改名為馬祖,就不會郵件寄錯地方。

馬祖青年陳柏諺說,改名是好事,像他自己是馬祖人,他知道連江是馬祖,可是他以前在台灣讀書,人家看他戶籍資料寫連江縣,有的人都會問連江在哪裡,他都要補充說明是馬祖,如果直接改成大家都熟知的馬祖,就不會誤解。

馬祖擔任導遊的小胖說,他舉雙手贊成連江縣改名,本來連江就該改成馬祖縣,酒廠叫馬祖酒廠,負責觀光事務的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何不是叫連江縣風管處,遊客搭飛機搭船到馬祖旅遊,有人說是到連江旅遊嗎?如果說到連江旅遊,恐怕國人都會搞不清楚。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332041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