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232.43

發表時間 : 2021-05-14 03:17:07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縣立醫院的不可承受之重 --閱讀人次 : 1703

疫情迅速發展至今是中央始料未及,根據5/1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發佈目前仍維持在二級警戒,以台灣本島的醫療量能目前尚能應付,然而,馬祖呢,我們有足夠的量能應付嗎?

以縣立醫院為首要收治的防疫計畫是否更需要長遠思考,因此以縣立醫院的不可承受之重為題,想請教以下幾個問題。

1.連江縣是全國唯一沒有防疫旅館的縣市,匡列到需要居家隔離的台灣遊客能安置在哪?安置在未完工的軍舍?除了縣立醫院需要採檢接收外,馬祖有沒有能力將未確診且不需要積極治療的適妥的安置在對所有人安全的環境等待病情明朗化?

資料來源: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10513/52OOVFDZLFEAHAA6DRPLGYZ4BI/

2.醫療量能的維持,所有離島衛生所或縣立醫院平時都與鄉親生活緊密結合,在中央的規範下,接觸到確診者的醫護需要「居家隔離」,在部份醫護隔離的情況下,有沒有辦法維持縣醫與衛生所基本服務量能,還是會讓原本就短絀的人力更顯捉襟見肘變成沒有人照顧病人的窘境?

資料來源:
https://www.cdc.gov.tw/File/Get/_urD5ffhdD0pXcrMWx3OfQ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5299248

3.無法控制的旅遊人潮,「大量的」自由行遊客跟團體交互出現各景點、餐廳、碼頭、機場等,沒有辦法有效掌控遊客與團體的實名制與進出,更沒有辦法確認在各景區流動的人是否在來馬前的接觸史,這樣的搜集資料品質能讓人放心嗎?

4.過低的疫苗接種率,截自今日5/13連江縣疫苗接種人數僅184人,接種後一般需要兩週的時間形成防護力,就是立刻開始連續接種疫苗要到群體免疫這段路要多長,身為公衛專家的劉縣長應該比多數人心中更有底。

資料來源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yaqfRDwXRIOEAz_FJqF6Gg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gallery_101.php?UID=24400

5.針對八大場所的權宜措施,新北市因為境內有確診,主動關閉八大場所減少病毒,新北市行,連江行不行?

資料來源www.cna.com.tw/amp/news/firstnews/202105125013.aspx

如果以上幾點有一點疑問,那麼是不是應該拉開與台灣之間的空間,為馬祖爭取一點時間,保障縣民就醫的權益與質量。

建議指揮中心從長計議,提出對觀光業者的短期減損方案,提早提出針對入境旅客與當地居民更嚴格的規範,長痛不如短痛,沒有民眾希望不久後的將來在這痛定思痛。馬祖可以是因為積極防疫暫時人氣減弱的島,馬祖不可以是因為地方疫情防疫失控而沒人要來的島。

如果以上資料或取材論述有誤還請不吝賜教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