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1
掌聲鼓勵 : 1842

發表時間 : 2021-07-12 03:06:43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20週年感言:馬資網的核心價值 --閱讀人次 : 1701

 「馬資網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從單一討論區「馬祖開講」帶路,演進成為區域性綜合入口網站,本站經營至今20年,始終在不同的時期,積極尋找自己的核心價值。因為,本站是馬祖的入口網站,也是公共媒體,找到核心價值,盤點核心能力,才能發揮核心競爭力,邁向永續經營,持續帶給社會正面的影響力。

 從開始以來,本站就定位為「聚焦在馬祖大小事」的網路媒體,其核心競爭力就是快速生產或連結高品質的馬祖相關資訊。本站管理者的工作性質類似「策展人」,在充滿大量、雜亂、不斷更新的網路叢林中,尋找、蒐集、挑選、鑑定、推薦和展示馬祖相關資訊,同時負責資訊的上架、更新和下架,讓網站井然有序,便於使用。因此,「聚焦馬祖」成為本站的首要核心價值。

 其次,不論策展馬祖相關資訊,或主持公共論壇,對於多元題材保持開放心胸,公正客觀,超越黨派、宗教和意識形態,才能營造本站成為百花齊放的網路花園。現今馬祖,已步入民主、自由與開放,秉持「多元開放」原則,是本站核心價值之一。

 在多元開放的環境中,馬祖需要一個開放的輿論平台,我們並不要求平台上每一則言論都是金玉之言,但在遇到重大議題事件,能有一個可以信賴的機制,促成公眾對政策議題進行廣泛的、理性的討論,進而​形成社會共識。此外,本站也已每週撰寫一篇社論,在這個開放的輿論平台上,扮演評論時事和監督政府的角色。

 所謂「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網路工作亦是如此。臉書CEO祖克柏表示,臉書過去的核心價值是「快速行動、打破陳規」(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後來則調整成「在基礎穩固之下,快速行動」,簡單地說,臉書的價值就是「快速行動」。本站是一個具有高度機動性的網站,沒有週休,工作時間是每年365天,每天24小時,不但網站依據需要經常改版,工作人員隨時在線,對於突發事件,可快速採訪報導,或嵌入、連結外部網站,「快速行動」也是本站的核心價值。

 最後,我們了解網友還有很多未被滿足的需求和未被解決的痛點,本站的日常工作就是從使用者的思維和角度,去思考問題。作為一個網站經營者,你必須你比使用者還了解他們的痛點,主動滿足他們的需求,為他們創造價值,這是本站的終極核心價值。

 網際網路無遠弗屆,在數位時代,網站邁向永續經營,必須「做對的事」,才能持續對社會發揮影響力。綜上所述,本站的核心價值是:聚焦馬祖、多元開放、監督政府、創造價值與快速行動。這些核心價值將引導本站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並且堅定不移地向前邁進,讓「馬祖跨出去,世界走進來」的願景,不致於淪為口號,而是可以實現的目標。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