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0-07-12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453

發表時間 : 2022-09-28 08:27:43
FORM: Logged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IP位址: Logged

青年回流與人口政策:馬祖產業大提升,常住人口一萬人! --閱讀人次 : 1679




【青年回流與人口政策:馬祖產業大提升,常住人口一萬人!】

過去,從來沒有馬祖的政治人物,認真討論人口政策。
但這個問題,對馬祖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有人問我對馬祖的願景是什麼。
我說,我的目標不是建造特定的大型建設、也不需要大撒幣。

我的願景很簡單:鼓勵產業投資創造就業、帶動青年回流,讓馬祖常住人口,用未來8年的時間成長到10,000人以上,促進「人口紅利」與民生經濟改善。

目前馬祖戶籍人口大約13,000,但實際居住人口僅大約一半多一些。當馬祖達成10,000人常住人口,經濟將徹底改變與提升,也讓馬祖的食衣住行育樂,各種消費都帶來更多選擇,生活更加便利。

目前馬祖餐飲、補教、服務業等各行各業,經營起來格外辛苦,店家維持不易,因為人不夠多。人口不足,於是也造成生活機能受限,在馬祖買不到衣服、鞋子、3C產品,也沒有藥局、連鎖速食等;企業老闆更因此請不到員工,疲於奔命。

觀光客來去匆匆,只會短暫停留。但如果馬祖常住人口提升,便能增加穩定的內需消費市場。配合觀光客逐漸成長,將帶動馬祖經濟與生活機能的改善!

連江縣政府,有沒有思考馬祖的人口與就業問題,進行長期規劃?

如果希望創造就業機會、帶動青年回流,
馬祖亟需解決許多困境:【缺住宿】、【缺用地】、【缺人力】。

近年來許多年輕人想要回來馬祖居住,卻苦於沒有居住空間或就業機會。企業想投資設廠,卻沒有產業用地(工業區)可以使用。馬祖目前許多公共設施也急需改善。

現在,政府各項用地規劃都不足,無法滿足民眾需求,很顯然過去幾年來的規劃,缺乏專業與遠見、也不夠用心。

我的觀念是,縣政府的職責並不是花大錢。我認為,縣政府的職責是把馬祖的土地和閒置空間整理好,讓民間有合法用地可以自己花錢投資,創造就業機會與生計。這種思維,從活絡民生經濟的角度出發。

事實上,翻開歷史資料,馬祖戶籍人口在1971年一度達17,089人的高峰,而且當時軍人數萬人。後來因為缺乏就業機會,人口不斷外移,到了1991年戶籍人口最低剩5,547。直到2000年之後,戶籍人口才因觀光發展逐漸回升。

我如果有機會擔任縣長,將以帶動馬祖常住人口成長為目標。一切縣政規劃,將以未來鼓勵常住人口成長突破10,000人來思考,包括公共設施、住宅規劃、產業輔導、招商引資、青年回流、托育養老、回收清潔、環境保護等縝密規劃。

政府可以透過正確的政策,帶動青年回流,鼓勵常住人口提升嗎?

其實確實有方法!我建議以下步驟:

▲建造社會住宅,與合宜住宅並重:
除現有合宜住宅,應搭配「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目前馬祖租屋昂貴且稀少,年輕人找不到房子可租、降低返鄉意願;企業聘僱員工沒有地方住。

▲設立青創基地,提廠商供住宿環境:
參考林口青創基地等案例,不僅提供租用的辦公空間,更提供住宿空間。另外也設置輔導培訓課程,並設立交誼共享空間,促成業者之間的相互刺激交流。

▲縣政府加碼中央「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勞動部推出獎勵金,針對未滿30歲年輕人,民間企業就業滿三個月以上即提供獎勵金補助、半年再加碼;馬祖應增加針對雇主和受雇者皆提供獎勵金支持。

▲劃設產業用地、創造就業機會:
劃設產業用地,鼓勵多樣化的在地產業發展。參考金門、澎湖等地的簡易加工產業,鼓勵發展民營製酒產業、特色農漁食品加工業,促進產業發展多元化。

▲活化閒置空間,增加劃設住宅區及商業區:
針對目前人口較少的聚落,如南竿的梅石、青潭澳、北竿的午沙等地,進行空間活化,讓民間業者得以購買土地並興建房屋。商業區優先在外島整理出小型店面空間或辦公空間,鼓勵在地商家或連鎖企業進駐。

▲打造親子友善島嶼:
人口政策當中,托育與教育政策也是重要的環節。關於親子友善的思維,我會再進一步完整闡述,如何全面增加室內外親子活動空間,並增加課外學習資源。

我希望帶動馬祖人口政策的思考與討論,開啟馬祖商業投資長期的良性循環。

透過人口成長,讓人民賺人民的錢,避免過度依賴政府標案,並創造就業機會。
以民間產業為主體的思維,帶動馬祖經濟永續發展。

【馬祖產業大提升,常住人口一萬人!】

#陽光馬祖透明政府
#連江縣長候選人李問

我們是:大!黃!魚!戰!隊!

【李問登記參選政見:掃除障礙,建置多樣化產業!】
https://tinyurl.com/4ev46fp4
【李問參選縣長理念及大黃魚戰隊參選名單】
https://tinyurl.com/mrfp72jt
【沒有公職身份的李問,兩年來為馬祖做的14件事】
https://tinyurl.com/2p8epyud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http://www.facebook.com/DPP.matsu
海狂 
資深會員 

海狂

來自 : 連江
註冊 : 2012-06-24
發表文章 : 1067
掌聲鼓勵 : 3311

發表時間 : 2022-09-29 23:39:34
FORM: Logged


海狂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狂  IP位址: Logged

笑死

就問你社會宅要用多少租?什麼條件能租?
嘴上講長居1萬很好聽,整個環境卻根本沒搞懂

在馬祖住沒多久就想做土地買賣啊?
你知道那些地到底是誰的嗎?
你想蓋就蓋?說賣就賣?

要是把臉打上馬賽克,我還真以為懷德又跑回來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