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74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844
掌聲鼓勵 : 4510

發表時間 : 2022-10-23 23:52:56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IP位址: Logged

東引鄉代會總質詢 陳子驎:東引需要一座共融式公園 --閱讀人次 : 1795



(代貼)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華燈初上 
初階會員 


註冊 : 2022-03-09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34

發表時間 : 2022-10-24 03:58:07
FORM: Logged


華燈初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華燈初上  IP位址: Logged

需要或是想要?
這些年全台各地吹起一陣共融風,似乎公園主要是標榜共融就是最好的最特別的,內容物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以致於現在各地遊具又長一個樣,說穿了現在的共融遊具氾濫程度跟以前的罐頭遊具相去不遠,不過是換個包裝再賺一次罷了。
想請教陳代表為何東引是需要一座共融式公園而不是想要一座共融式公園?東引是有身心障礙學童需要或是老人家需要?不也是看到南竿有東引就要有的概念嗎?
陳代表可否知道建置一座獨特性的共融遊具需要多少費用?台灣目前有能力規劃及施作共融遊具的廠商有幾間?台灣有幾座共融公園是真正可以讓身障學童使用?南竿共融公園使用率高嗎?以及完成後設備維護容易程度如何?
東引一直以來有獨特的風格,實在不希望美麗的東引蓋了台灣隨處可見的罐頭設施而降低了水準,請陳代表三思。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東引鄉民代表陳子驎服務處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2-10-23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22-10-25 12:45:21
FORM: Logged


東引鄉民代表陳子驎服務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東引鄉民代表陳子驎服務處 東引鄉民代表陳子驎服務處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ENTZULIN0518  IP位址: Logged

感謝「華燈初上」網友的關心,讓這議題有機會做進一步的說明與釐清。
一.東引需要一座共融式公園的理念
東引戶外休憩的場域不多,藉由共融公園來提供親子共遊的場域,也顧及中老年人的遊憩需求,並結合戶外展演空間,融入海洋、藝術新美學的概念,創造在地的特色遊憩場域!!共融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包容,也代表了友善,一個成功的共融公園可以是不分年齡層,不分障別,不分男女老少都適合一起的遊憩空間。
二.問題說明
「華燈初上」網友可能没有來過東引,所以先向你說明東引目前提供孩童遊樂的場地只有兩處:一處位於東引國民中小學幼兒園內,佔地356平方公尺,遊具僅適合幼兒使用,另一處位於東湧運動場,佔地220平方公尺,兩處均為腹地狹小的罐頭式遊具1座,沒有適合中老人的休憩場域,也只有東湧運動場的PU跑道可以散步,這些狹小舊型的設施,不該進一步試著設計更新嗎? 就像電腦Windows7的系統,只是因為可以用就不打算更新嗎? 東引需要一座孩子的共融遊戲場,新型的思維強調提供多元和不同挑戰的遊戲空間,滿足每一個孩子的遊戲需求。
「華燈初上」網友再跟你報告:東引幼兒園人數34人、國小部人數41人,國中部人數24人,奔跑的青春需要遊憩,而我們的遊憩空間是明顯不足的。没有多元的遊戲空間孩子的吸引力只能在手機手遊上,這也是身為孩子的父母的隱憂,所以孩子的父母也想要一座可以吸引孩子的共融式公園、可以陪伴孩子的公園、可以讓中老年人活動的安全多元的空間。因此,一座共融式的公園是東引的想要更是東引的需要!
「台中美樂地計畫」大里區大元公園,開闢面積約5,500平方公尺,工程造價約2,230萬元。南投「名間親子生態園區」佔地2.6公頃,結合景觀、生態、親子遊憩功能…等,工程造價約2,200萬元。一座共融公園,經費的確是要考慮的項目之一,但需求才是決定要不要打造的關鍵。當然「華燈初上」網友提出的「使用率」及「維護保養」的問題,都是很棒的提點,尤其是「不希望美麗的東引鄉蓋了台灣隨處可見的罐頭設施而降低了水準」,和我的想法一致,如果可以打造東引的共融式公園,我們一定會謹慎處理,不辜負你對東引的關注。
三.共融式公園的漸進式推動
1.目前計畫邀請〈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簡稱(特公盟)。從辦理講座的方式,讓學生與鄉親了解什麼是「共融式公園」的概念。希望能帶給東引鄉親不同的思考方向與多樣性的選擇。
2.讓鄉親共同參與決策,講座結束後,會請參與者填寫問卷調查表,用客觀的數據來統計,對未來共融公園政策推動的方向做滾動式的檢討。



東引國民中小學幼兒園(校區內)


東湧運動場旁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