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51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0-07-12
發表文章 : 117
掌聲鼓勵 : 486

發表時間 : 2022-10-31 07:11:36
FORM: Logged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IP位址: Logged

【北竿藥師休假時,非專業人員幫民眾拿藥,吃錯藥誰負責?】 --閱讀人次 : 2395




縣長候選人李問10/30於臉書貼文:

【北竿藥師休假時,非專業人員幫民眾拿藥,吃錯藥誰負責?】

最近我接獲北竿民眾投訴,離島衛生所因為只有聘用一名藥師,當唯一一名藥師休假時,經常由不具專業、無藥師執照的行政人員幫民眾拿藥,多次遭到民眾質疑。

這樣的情形讓北竿民眾感到相當憂心,如果吃錯藥,誰能負責?法律責任如何釐清?例如,如果小孩的藥劑量出錯,使用成人的劑量,怎麼辦?或是藥物種類出差錯,影響到民眾的身體健康?

民眾的安全,不應該被暴露於風險之中。我不認為這樣的現象應該怪罪行政人員個人,而是縣政府的制度出現缺失,以及藥師人力編制的完善未受到重視。面對這樣的情況,縣府應盡速解決問題。

這個現象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各島固然醫療資源有落差,不過面對長期的情形,連江縣政府有沒有進行檢討,替民眾的權益把關?面對制度上的長期的不足,縣政府並沒有用心加以解決,顯然對這個問題的態度怠慢鬆懈。

除了北竿之外,在東引、東莒、西莒也都只有一名藥師任職。當藥師休假時,沒有其他藥師可以擔任職務代理人。目前雖然有時會有藥師從南竿支援,但如果外島的藥師休假時間較長,就會無法全程支援。於是,才出現被迫由無專業背景的工作人員,幫忙拿藥、包藥。

藥物的服用畢竟攸關人命安全,縣府對於人員調度配置的規劃,怎麼能忽視民眾的基本需求?大家都知道離島人力上的困難,可是面對可能危及民眾健康的不良制度,難道多年來可以將錯就錯,不思考如何盡快改善?

面對這些挑戰,我主張:

1. 確保藥師輪調代班制度與人力完善,當北竿、莒光、東引等外島藥師休假時,由南竿的縣立醫院派藥師全程職務代理支援。

2. 連江縣立醫院在南竿目前只有兩名藥師任職,應增聘到約五人,一方面確保縣立醫院本身的藥師人力更充足,另一方面也讓南竿有能量可以支援其他各島。

我希望確保民眾權益,也確保馬祖醫療品質可以改善!

#連江縣長候選人李問
#陽光馬祖透明政府

我們是:大!黃!魚!戰!隊!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http://www.facebook.com/DPP.matsu
上竿塘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2-10-27
發表文章 : 109
掌聲鼓勵 : 375

發表時間 : 2022-10-31 09:34:22
FORM: Logged


上竿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上竿塘  IP位址: Logged

臨時論調各島人力是一個蘿菠一個坑所以從南竿論調這個想法不切實際,若法規許可讓其他島的藥師視訊提供民眾服務應該是可行的辦法,北竿是否有行政人員發藥有待衛生局確認,不過就算有應該也是慢籤。在台籍醫事人員不願來、馬祖籍醫事人員留不住的環境下,期待能夠進一步說明如何招募到三位藥師來馬祖,否則喊喊口願沒有實際方法恐怕淪為政治口水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乞丐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6-09-15
發表文章 : 65
掌聲鼓勵 : 91

發表時間 : 2022-10-31 11:01:45
FORM: Logged


乞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乞丐  IP位址: Logged

建議民進黨一定要派人嚴查,
保障民眾人身安全,
非藥師不能拿藥,
非放射師不能拍片,
非檢醫驗師不能檢驗,
非護理師不能換藥之類。


PS: 不知道李問知不知道, 按以上理想, 縣立每週要派2~3個藥師,2~3護理師,2~3醫檢師, 2~3放射師出來支援各衛生所。 或許勉強能符合需求

PS: 最根部解決辦法, 就是請李問請中央, 衛生所各編織人員加倍, 不然標配就是一個藥師。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