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66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飛龍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10-05
發表文章 : 22
掌聲鼓勵 : 49

發表時間 : 2006-03-27 21:45:25
FORM: Logged


飛龍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飛龍  IP位址: Logged

請教環保局長!廚餘還需要如何分類? --閱讀人次 : 5720

記得局長曾對我說過,餐廳的廚餘不是用來餵豬的,是用來做堆肥,所以蛋殼,貝殼類,菜葉,剩菜殘渣都可以倒入廚餘桶,可是收廚餘人卻要求蛋殼、貝殼類、生廚餘(如魚、肉、雞鴨內臟等)應另行分類,當我第一天未照做,即要求我自己上車,第二天上車後不准換取清潔的廚餘桶,而且態度實在讓我難以接受,局長大人,我們非常支持你的垃圾分類,但在執行方面是否應該要求部屬或包商在態度方面應予改善,最重要的是想請教,我的垃圾分類錯了嗎?歹勢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termi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1-28
發表文章 : 27
掌聲鼓勵 : 13

發表時間 : 2006-03-28 09:28:56
FORM: Logged


termi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ermi  IP位址: Logged


此類問題如果環保局長無法解決
則直接向環保署檢舉投書
看看到底如何處理


欠揍欠揍欠揍欠揍欠揍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叮噹 
中階會員 


幫別 : 南竿
下崗 : 2006-12.31
註冊 : 2006-02-19
發表文章 : 20
掌聲鼓勵 : 135

發表時間 : 2006-03-28 11:24:38
FORM: Logged


叮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叮噹  IP位址: Logged

樓上的網友真的說出我們大部分人的心聲.局長大人,我們真的真的非常支持你的垃圾分類,但就執行廚餘這方面.您希望我們能將蛋殼、貝殼類、果皮.生廚餘(如魚、肉、雞鴨內臟等)應另行分類,真的讓我們無所適從.不知該如何才能達到環保局的要求.然道一個家需要擺1-4個廚餘桶嗎??希望環保局能想出更好的對策.我想我們都會很樂意配合的.還有目前星期三.六不收廚餘.現在天氣漸漸延熱.當日廚餘如未處理會孳生蚊蠅.可否能隨季節轉換.廚餘也能天天回收.....謝謝.你們辛苦了..鼓掌鼓掌加持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salain 
新進會員 

來自 : 台北
幫別 : 媒體工作
註冊 : 2005-01-29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3

發表時間 : 2006-03-28 13:00:34
FORM: Logged


sala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alain  IP位址: Logged

目前繁瑣的分類已經將原本用意良善的環保政策,變成嚴重的[嘆氣擾民],加上廚餘車的工作人員的態度不佳,難道縣政府聽不到民眾的聲音?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湯瑪士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6-01-19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06-03-28 15:54:51
FORM: Logged


湯瑪士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湯瑪士  IP位址: Logged

建議馬祖也搞個堆肥場吧!
有些專家建議廚餘不要餵豬
廚餘採用堆肥方式處理是未來的趨勢
況且比較不會造成擾民的現象
環保局加油!!!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愈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藍山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4-02-19
發表文章 : 11
掌聲鼓勵 : 50

發表時間 : 2006-03-28 16:57:46
FORM: Logged


藍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山  IP位址: Logged

我也想關心紙餐盒回收部分:
目前僅星期3.6資源回收,紙餐盒再怎麼沖洗也是油膩膩的,在家擺個3.4天實在是有點為難.
另資源回收車過高,我們丟一些較重的書籍也要有相當的背力,更何況是小朋友,請資源回收車的工作人員幫幫忙不要只是在一旁當看笑話.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60.138

發表時間 : 2006-03-28 17:06:40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感謝鄉親、網友的支持與建議!
有關最近網友指教,本局說明如下:
1. 本局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以堆肥為主;南竿地區機關、單位、部隊、學校廚餘因有養豬價值,故希望能分成『生』、『熟』廚餘,做多元化的再利用。
2. 本局自92年開始推動廚餘回收工作,第一、二階段將機關、單位、部隊、學校、餐飲業納入回收體系;94年5月起第三階段全面納入回收。
3. 機關、單位、部隊、學校、餐飲業因先行配合廚餘回收養豬再利用,故規劃到點換桶回收服務;而一般家戶廚餘,養豬價值較低,故無須區分『生』、『熟』,清運方式由家戶自行將廚餘倒入廚餘車收集桶。
4. 由於餐飲業為事業體,故回收承商主動協調將廚餘分成『生』、『熟』,且大部分餐飲業者均能配合下承商願意以換桶方式回收,如廚餘不願區分『生』、『熟』時,基於公平原則尚請自行將廚餘倒入廚餘車收集桶。
5. 對飛龍網友所訴事件,本局深感遺憾。大多餐廳均願配合廚餘回收工作,在此表示感謝;但其中某家餐廳自一開始就不願配合回收政策,如因不願多付出而享有與別人相同的服務,本局則不能認同。
6. 今日馬港立安餐廳來電本局,表示因分成『生』、『熟』廚餘,目前廚餘桶不敷使用希望本局增加提供廚餘桶,在此除感謝立安餐廳配合分類回收的辛勞,本局非常願意增加提供回收桶,如有需求者,歡迎來電本局26520洽王榮龍。此外,本局近期內將籌措經費增購10公升廚餘桶(目前使用7及20公升),提供人口較多家庭回收廚餘使用。
7. 有關服務態度部份,本局將加強要求回收承商,希望能主動協助老、弱者上車服務。如有相關問題歡迎立即來電本局局長行動電話0937-181-573,本局局長近期除赴台或赴外島出差外,夜間垃圾收集時間均會至各村視察,亦歡迎直接反應問題。
8. 有關廚餘回收頻率增加為每週7天,尤其夏季將至確有實務上需要,本局已在籌措經費、規劃南竿、北竿及莒光、上簽奉核定後即可與廠商議價辦理。
9. 95年1月1日起本縣全面實施強制分類,廢棄物分為『資源』、『廚餘』、『垃圾』3類,感謝大家支持並配合政策推動。本縣財源短絀,仰靠中央補助;或許目前各島對垃圾後端處理不盡理想,本局局長常赴各島了解現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26日東引、27日北竿,並預定29日赴莒光,希望歸納因應各島需求,研擬出改善方案。
10. 有關廚餘堆肥場,目前確實不敷使用。本局局長日前親自去電環保署承辦科長商請緊急協助解決,初步已獲環保署承辦科同意補助,待提送計畫核定後,廚餘堆肥翻堆場以最快速度來增設,以解決堆肥問題。

附加Word文件檔: matsu-ccd563777f9dac18efd646751715afa5.doc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bottram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12-04
發表文章 : 54
掌聲鼓勵 : 163

發表時間 : 2006-04-02 14:58:50
FORM: Logged


bottram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bottram  IP位址: Logged

避免被罰 什麼垃圾容易丟錯?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椰子殼算垃圾還是廚餘?養樂多罐子可以回收嗎?便當盒要歸類在哪一類?為了怕罰錢,不少民眾在整理垃圾時,總是一個頭兩個大,深怕一個不小心就違規。

在聽取基層清潔隊員的意見後,環保署歸納出一般民眾最容易犯的錯誤分類,看來像是塑膠製品的鋁箔包飲料被歸在紙類,不是垃圾,必須資源回收。養樂多瓶罐,許多民眾就當成垃圾隨手丟,環署稽查人員指出,養樂多瓶為塑膠製品,可以回收。

另外,紙杯、便當盒該如何處理?環保署指出,紙製便當盒丟棄前必須先用水沖洗之後再回收,如果盒蓋是塑膠製品,蓋子就要當成一般垃圾。稽查人員表示,民眾最容易出錯的項目就屬廚餘,因為廚餘還分為堆肥、養豬兩大類,最簡單的分類是:生的廚餘屬於堆肥類,熟的廚餘可回收用來養豬。但目前只有台北市將廚餘區分為生熟兩類,其他地區則混在一起。

稽查人員提醒,爛掉的水果是廚餘,有些民眾會認為水果已經腐爛,應該不能給豬吃,所以就把爛水果當成垃圾處理,今天起把爛水果當垃圾丟,小心被罰1200元。其他比較容易出錯的還包括:泡過的茶葉是廚餘,咖啡渣則是垃圾。

硬硬的椰子殼是垃圾或廚餘?各縣市規定不同,如果廚餘後端是堆肥,則可列為廚餘;如果廚餘的用途是用來飼養豬隻,則椰子殼就是垃圾。由於各縣市處理堆肥方式不同,環保署建議民眾可先詢問清潔隊

讓清潔隊員啼笑皆非的另類的垃圾,還包括過期的衛生棉及用過的紙尿褲。有民眾堅持認為,這兩項物品屬於紙類,所以必須回收,其實不然,這些都屬於垃圾。

還有人認為壞掉的安全帽屬塑膠製品,應列在塑膠回收類,但事實上,安全帽卻被當成垃圾來處理,讓不少民眾頭昏眼花。

【2006/04/01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