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06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34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子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05
發表文章 : 98
掌聲鼓勵 : 839

發表時間 : 2006-07-07 12:09:59
FORM: Logged


陳子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子源  IP位址: Logged

市場未臻成熟是釋出航權機制為營造三輸之亂源 --閱讀人次 : 2834

租船-->造同等級船-->期待海運市場成熟(多家海運公司進駐馬祖時或刺激台灣業者共襄盛舉、放寬限制)-->委外(保證服務品質立竿見影) -->
【馬祖日報95.07.07】未來離島海運朝釋出航權規劃
釋出離島航線,注入民間活力!連江縣政府交通局表示,地區未來離島海運航線營運將朝釋出航權方向規劃,輔導民間業者申請固定航班,以不補貼為原則,如為因應載客不足及航班需要,再以補貼為例外。
 縣府交通局長劉德全邀集地區海運業者,闡述本縣未來離島海運航線的營運方向,希望藉由民間參與,活化離島航線經營模式,地區海運業者包括大和航業、長億航業、莒光海運行等都出席與會,針對離島航線營運模式進行廣泛討論。劉德全指出,連江縣政府針對未來離島海運原則如下:
 第一優先為釋出航權,輔導民間業者申請固定航班,以不補貼為原則,如為因應載客不足及航班需要,再以補貼為例外。
 第二優先為民間業者不願購船申請固定航班時,以現有公有之船隻以委託經營管理為原則。
 第三優先為以上兩方案均無法實施時,再以公有船隻,由連江航業公司自行僱用船員自營辦理,以維持基本交通需求。
 劉德全並進一步指出,依大眾運輸事業補貼辦法第二條規定,主管機關對船舶運送業、載客小船經營以運輸旅客於臺灣與離島間,或離島之間為營業者其營運虧損予以補貼。
 有關補貼部份,「南竿│莒光」、「南竿│東引」航線所需船舶為二十噸以上,屬船舶運送業,需由中央主管機關辦理,「東莒│西莒」航線所需船舶為二十噸以下,屬載客小船經營業,需由縣辦理。
 交通局未來將輔導地區海運業者,依據大眾運輸事業補貼辦法申請經營固定航線,期望藉由釋出航權,引進民間企業經營理念與專業管理,提升離島航線服務品質與經營績效。

交通局多次地釋放出航權民營化的風向球,對不明內情或馬祖海運市場現狀的競爭者而言,會有見獵心喜的心情應對,確實令人質疑其商業智慧,令我更加同情交通局用心良苦地絞盡腦汁引人入甕,是揣摩上意嗎?抑或是病急亂投醫?令人費解。
南竿與莒光或東引間航程非等同南北竿航線,南北竿會輕易取得業者的青睞,無非是航程夠短、旅客易攬、天氣不影響、南機北降忙不完、旺季常客滿、省油省工當然錢好賺、還有三十元補貼能不爽嗎?難怪會搞得其他業者嗆說:「銷價包船,保證打亂市場」;是否會履行該機制,畢竟還未狗急跳牆。
目前在檯面上有資格取得莒光或東引航權者應屬長億集團(大和已被合併),該公司最大的毛病是在於股東多到不行,據說一場股東會下來不輸給博達電子在媒體上所展現的場面,所以說要釋出該航權不是有錢的股東是否要給面子就罷了,白痴皆知這是吃力不討好的燙手山芋航權釋出案,不過長億集團仍有兩艘客船在養海蠣子,閒閒地沒事幹,能教股東們不心寒?畢竟殺頭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又有誰肯犧牲?
依交通局釋出之該案邏輯為百分之百營虧自理,根據府方統計,莒光每天有三航班,甚至於經常有的航班都不足十個乘客,更遑論莒光當地免費搭乘者,如果扣除這些坐霸王船者,人數幾乎快歸零了;不祇如此,去一趟東或西莒要一小時,票價也不過140元,就算每航次貼個兩萬多,那也不過是買油及維修的錢,對了!船員薪水可能都要倒貼,再不就是那一艘甚麼風號的拖油瓶,有甚麼三長兩短,可能公司也跟著泡沫化,等到交通局再評估票價事宜,屆時已是交通一團亂,民意炮火最密集的時候。
長億集團有足夠的理由向府方央求更多的籌碼,畢竟站在劣勢的是官方的立場,一旦莒光航班停頓只因現自有之交通船停擺,到那時誰的腰幹最柔軟也不難看得出來,如果南北海運公司盡搞破壞行情,那南北竿航線會死在長億集團手上,識時務者為俊傑,屆時某某又要重滔熱臉去貼冷屁股了。
人盡皆知,馬祖的觀光前景是毀在老天爺不眷顧這塊彈丸土地,只要決策正確就如同在陀螺身上施以綿薄之力,它會很迅速地離開原地打轉,落實交通便利及品質是靠智慧與機會,而非一廂情願或情緒性的毛燥決策,弄到最後經營者血本無歸,乘客怨聲載道,決策者搥胸頓足的三輸場面就難收拾了。
不妨試試這條路:
自營-->租船-->造同等級船-->期待海運市場成熟(多家海運公司進駐馬祖時或刺激台灣業者共襄盛舉、放寬限制)-->委外(保證服務品質立竿見影)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陳子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05
發表文章 : 98
掌聲鼓勵 : 839

發表時間 : 2006-07-08 12:04:49
FORM: Logged


陳子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子源  IP位址: Logged

颱風影響、臺馬輪停航 東引百位旅客滯留

 【馬報訊95.07.08】臺馬輪因受颱風影響沒有開航,為讓滯留東引的旅客能夠前往南竿轉機,昨天由「利隆號」、「吉順壹號」二艘快輪擔起東引對外海上交通的輸運任務,適時運送近百位旅客離開東引。
往年夏季每日行駛於南竿—東引之間的島際快輪,因為考量舒適度不佳、乘客搭乘意願不高,今夏已經停止航行。入夏以來,東引對外交通及旅遊推動,主要還是依賴臺馬輪維持暢通,過去二天臺馬輪停航,也是今夏以來東引對外交通首次受到颱風的影響。
 由於現在是暑假旅遊旺季,不但從外地到東引的遊客人數很多,當地居民安排到外地旅遊情形也相當普遍,昨天上午六時,已經「落籍」東引的「利隆號」先載送39位乘客到南竿;由南竿駛往東引支援的「吉順壹號」,乘坐的旅客人數仍高達52人,在上午十時開往南竿。昨天,直昇機也有飛航,總計一天內就有百人離開東引。
一位旅客表示,因為颱風的影響,預期臺馬輪近一、二日內開航的可能性不高,而且隨著暴風圈愈來愈接近馬祖的情況之下,多待一天,到時可能連小船都搭不到,早點到南竿轉機會比較保險。..

這種新聞乍看之下宛如東引鬧政變急需火速撤僑似的,需要如此迫切撤走觀光客嗎?其實東引鄉親應檢討的是類似突發狀況因應之道.不需聞颱風就亂了陣腳,試想,東引與南竿之間光是航行時間就要兩小時,況且航行中還要應付一堆的定置網;既然颱風外圍會影響臺灣,但臺灣海峽的湧浪可不能忽視,匆忙地用小船疏散旅客,其潛在的危險又有誰能預料呢?若有不測的事件產生,在國際及國內媒體間至少會蕩漾好一陣子,緊跟著馬祖觀光事業也玩完了,一堆人開始忙著上法院,各個都想扮演最佳推手,拜託鄉親及官哥們!下次若有類似的狀況,是否能提前告知旅客因颱風來襲,行程略有更改的方式為之?
該颱風並無想像中可怕或有立即地威脅到馬祖地區,最慢七月九日就遠離臺灣到達日本OKINAWA,東引的天空一樣很藍,雲系更多元,最美的東引應該是颱風擦身而過時,不要自己嚇自己,連同旅客跟著慌,此種負面危機處理更增添東引未來觀光魅力的劣質變數;再想想看!一百多名旅客像難民般擠在狹窄的小船空間裡熬兩個小時會是如何的情境呢 ?將心比心體會一下如何?
這些一百多名旅客即使商家認賠免費供膳宿都很划得來,做個活廣告意義非凡,突顯的是東引與其他三鄉服務品質懸殊之處,不僅是東引風景美而人心更美的境界,記得下次不要匆忙地把財神給趕跑了!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