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2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席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5-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803

發表時間 : 2006-07-11 15:00:40
FORM: Logged


席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席德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生態旅遊之SWOT分析 --閱讀人次 : 10057

SWOT為探討馬祖地區發展生態旅遊之有利條件,研擬未來發展之策略,特以SWOT分析其內外在環境因素對其可能造成之影響,以確切掌握現有之優勢與契機,掩護劣勢、避免外在的威脅,確立馬祖地區生態旅遊永續發展之利基。
SWOT由Strength(優勢強項)、Weakness(劣勢)、Opportunity(機會、助力)及Threat(威脅、阻力)等四個單元所組成。前兩者為內部條件,後兩者為外部條件,故即為內外發展條件,所以一地區或產業之SWOT便決定了其可以發展之內部能量與外部機會。SWOT條件好,則需要這些條件發展之項目便可以快速發展,或是可以較快達成目標。SWOT分析係以全體主要之發展條件為其描述與分析之對象,亦即影響強度較大,或其優劣勢或阻助力較平均大很多之條件項目。
馬祖生態旅遊發展之優勢主要是其位於世界著名舟山漁場之南端與閩江口之外側,蘊孕出豐富的海洋資源。四鄉五島保有豐富之生物多樣性;海岸景觀多元、海水潔淨,灣澳天成利於發展海洋遊憩活動;閩東傳統濱海聚落之海洋文化全國獨一無二;戰地文化訴說歷史之滄桑;地區宗教文化多元別具特色;賞燕鷗之海上旅遊效應;社區民眾共同參與性高;夏季旺季颱風亦很少吹到本地;適宜發展海釣等項目。
馬祖地區發展生態旅遊之劣勢最嚴重問題莫過深受氣候影響,一年旺季僅限於5?9月,其餘諸月深受東北季風侵襲發展受限;以及人口外流,年輕勞動力嚴重缺乏。此外,發展生態旅遊之軟硬體設施仍不具完善,海陸休閒產業亦不健全。
馬祖生態旅遊發展之外在機會、助力在於國民週休二日與生活水準提高帶動之觀光休閒活動,對於本身即是島嶼非常適合發展觀光之馬祖而言,生態旅遊之推動既可維護馬祖地區自然生態的多樣性、地區文化傳統的保存、自然資源之永續利用,避免遊憩對環境與文化的衝擊,同時達成地區經濟、保育生態與環境教育兼具之目標。
馬祖地區發展生態旅遊之威脅、阻力為當前深受離島交通不便,直接增加遊客之旅遊成本,間接影響消費物價等之威脅,仍有待整體產業策略聯盟之整合以降低遊客之成本,增加遊客蒞馬旅遊之誘因。
綜合上述之SWOT分析,瞭解馬祖地區目前與未來發展生態旅遊可能之狀況,有優勢與契機,但須密切注意本身之劣勢與存在之威脅,確立馬祖生態旅遊永續發展之利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席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5-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803

發表時間 : 2006-07-11 17:44:40
FORM: Logged


席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席德  IP位址: Logged

馬祖生態旅遊推展計畫-觀星企劃案

●企劃緣起
馬祖地區是位處於偏遠離島,對台灣本島居民而言具有環境空間改變與新奇的吸引力,是馬祖發展觀光旅遊的優越條件之一,並且馬祖尚有許多未被開發破壞的生態處女地,以及浩瀚無垠的星空,非常適合提供給來馬祖遊憩的遊客一項調劑身心的良方。隨著生態保育意識高漲,遠離五光十色的都會鬧區,響往大自然成為現代人的旅遊趨勢,而馬祖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條件,最適發展生態旅遊,其中奧秘且炫爛的星空更是引人入勝,因此善用這份上帝所賜予的禮物,開發出因應市場需求的旅遊新商品。

● 企劃名稱
「星饗、星星亮了、星光電影院」

● 企劃內容
1. 搭配地區旅行業者推出之套裝行程,使遊客除了白天豐富的景點參觀行程外,再加上夜晚賞星談心,享受靜態的休憩與身心放鬆。
2. 請受過專業訓練之天文解說員隨行,以生動刻畫的表達方式,讓遊客對奇妙的宇宙行星有更多的認識與想像,並能滿載著美好回憶而歸。
3. 因應旅遊市場上不同的族群需求,如背包族、學生畢業旅行等,以觀星星與野外露營結合的方式,讓年輕遊客可以擁抱著星月入眠。
4. 製作星星系列紀念品;如星空名信片、星亮海報、星型夜光錶等,可帶回贈送親朋好友,並分享來馬祖看星星的感動,吸引更多的人潮。
5. 將觀星地點規劃完妥後,配合納入綠色地圖的印製,提供以生態旅遊為主的旅客群,一本詳盡的生態地圖。

● 執行方法
1.聯繫仁愛國小及地區喜好天文與觀星的朋友,提供及研究規劃地區四鄉五島適合賞星的地點或是委託專業服務公司規劃辦理。
2.邀請台灣天文專家學者,來馬祖進行解說員講習課程,培訓觀星專門解說人員,並將人員相關資料建檔,供專案參訪時或與旅行社行程搭配。
3.印製活動海報等宣傳品,送請台北市立天文館及各縣市政府活動佈告欄張貼,並於網站上刊登活動訊息。
●期程
2006年07月30日至09月30日止,配合台馬輪夜航及暑假期間辦理。

● 經費1
1. 辦理觀星解說員訓練課程相關等費用
2. 製作紀念品相關等費用
3. 製作觀星區及露營區標誌告示牌費用
4. 印製宣傳海報及媒體行銷費用
● 經費2
委託專業服務公司辦理,含紀念品,設計內容及宣傳費用等。

● 預期效益
現今國內旅遊市場的消費取向,多偏向於自然、精緻、回歸童年記憶的休閒文化,而馬祖的美麗正是自然、樸實不矯作。台灣都市化已日益嚴重,車輛及工業污染讓孩子與大人們幾乎看不到星空,這也正是馬祖的觀光契機;將台灣所遺失的星星到馬祖拾回,不受干擾的仰望遼闊無際的星海,陶醉彷彿置身在銀河裡,如此掬手可及的幸福,讓來馬祖觀光的每一位遊客都能享受一場「星」靈SPA,不但能為馬祖觀光開啟新市場增加新客源,更使這些賞星的遊客,爾後還想要再重溫舊夢一回,讓馬祖的觀光人潮川流不息。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7-11 19:30:15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IP位址: Logged

去年到馬祖!王建華校長就提到觀星活動十分適合在馬祖進行!的確是一個很有創意的生態旅遊活動!
除了觀星活動!上次到馬祖!夥伴們到鐵板附近作夜觀!生態非常豐富!很值得推廣!不過不管觀星或夜觀!都需要有專業解說員!這對缺乏人力的馬祖!會有一些困難!
南投桃米里生態村!全村老少齊動員!接受培訓!每個人都可擔任解說活動!馬祖需要社區發展協會動起來!規劃各村生態特色!培訓解說員!才能推動生態旅遊!
對於席德先生的用心!十分感佩!荒野可支援解說員培訓!如果有需要!可義務協助!加油鼓掌歡呼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tinge 
資深會員 

tinge

來自 : 南竿西守旅7B3C,馬港高地的坑道,64據點 and 津沙國小,1688大,馬幹65,彈藥士
註冊 : 2005-05-20
發表文章 : 286
掌聲鼓勵 : 496

發表時間 : 2006-07-12 11:05:18
FORM: Logged


tinge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inge tinge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jw!LLBZKvyWGhSzKCQoSXDgM1c-/photo?pid=6&prev=5&next=7  IP位址: Logged

在後備軍友俱樂部的討論區中有許多馬祖兵在聊天,其中有一篇,"孤獨軍中歲月, 有什麼景色或地方, 令你感動, 令你回味許久?"

http://army.chlin.com/vsc_bbs/vsc_show_A.php?file=A-0429

得到許多馬祖阿兵哥的迴響,對於馬祖的銀河,星海大家都記憶深刻,確實是很好的賣點。

對於我們這些曾待在馬祖兩年的馬祖兵而言,其實也可以辦一些"老兵回家"的活動一定很有號召力。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除了增長年紀也希望能增長智慧,要增長智慧就要增廣見聞,要增廣見聞就要常旅行。大家都努力存錢來旅行吧!
席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5-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803

發表時間 : 2006-07-12 17:07:43
FORM: Logged


席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席德  IP位址: Logged

近年來,台灣興起民宿風,特色民宿結合住宿、餐飲及觀光遊憩等特色而形成,「休閒服務產業」,如何輔導協助民宿業者,不要過渡發展和以主業經營與賺取利潤為目的,真正保有馬祖好山好水的品質與環境不被破壞,實為縣府觀光局今後輔導地區民宿重要方向,以夫人民宿為指標。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