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22℃ AQI: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響馬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12-17
發表文章 : 13
掌聲鼓勵 : 48

發表時間 : 2006-12-28 12:48:19
FORM: Logged


響馬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響馬  IP位址: Logged

1+1=3 媽祖巨神像與門前山坑道 --閱讀人次 : 3238

馬祖日報:
媽祖巨神像籌建委員會展現效率!前天成立之後,昨天立即進行巨像基座用地測量及地籍勘察作業,經馬管處、觀光局、地政事務所會同測量結果,基座預定地的面積為二十公尺見方,約四百平方公尺,經設計師初步估算,可以設置寬八公尺、高二十公尺的媽祖巨像,至於地籍方面均為無主土地,用地取得也是沒問題;執行小組召集人縣長陳雪生表示,期盼媽祖巨像及紀念公園的完成,突顯「媽祖在馬祖」的主題,結合天后宮、馬港沙灘、馬港社區、串連四維村,形成一個完整的遊憩網,讓觀光整體向上提昇。

 為推動媽祖巨像的興建,籌建委員會展現積極效率,昨天上午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朱孟晃、縣府觀光局長曹爾元、地政事務所主任洪獻章及相關工作人員等會合後,共同前往「媽祖宗教紀念園區」工地,昨天的首要任務就是巨像基座用地測量及地籍勘察作業。

 一行人抵達現場後,首先聽取工程進度簡報,根據監造公司報告,目前除了巨神像及基座之外,周邊景觀步道等相關工程施工都順利完成,大家都對工程順利表示滿意;隨後一行人進入地區後以徒步方式到各施工區域視察,並到巨像預定地的門前山制高點了解巨像的方位、地基及巨像基座的預定施工方式等,都獲得監造單位及工程師的立即解說。

 隨後進行實地測量作業,巨像基座約二十公尺見方,面積約四百平方公尺,以地區來說算是相當大的平地;而經設計師現場估算,此面積可以設置寬八公尺、高二十公尺的媽祖巨像,此重要數據將留待下次會議中進行討論。

 至於地籍方面,經地政事務所帶來的地籍圖實地指界,基座所佔的土地均為無主土地,所以用地取得上也是沒有大問題;曹爾元表示,會將所得的訊息回報給執行小組,並在下次籌建委員會議中提出報告及進行討論。

 執行小組召集人縣長陳雪生表示,此工程獲中央大力支持,除了宗教公園主體之外,將以天后宮為核心,再接連馬港廣場、商店街及入口意象、科蹄澳等其他景點做動線連結,形成一座整體的、系統的宗教休閒遊憩區;並強調會督促交通部觀光局及中央相關單位加快腳步,儘快動工興建,讓鄉親看見願景。

--------------------------------------------------------
猶記得去年門前山坑道吵的沸沸揚揚,今天馬報登載馬祖巨神像即將啟動,卻隻字未提與門前山坑道做結合等的構思出現,讓人有些許的遺憾。
除了馬祖巨神像的宗教意義外,是否加入門前山坑道的一併規劃,產生1+1=3的觀光能量,應該是馬管處與觀光局共同深思的方向。在此建議:
1. 府處當前首要工作,應重新檢視門前山坑道的完整性,千萬不要因為神像的周邊建設壞了坑道的可看性,顧此失彼。(聽說因為聯外道路的施作,已經些許破壞了坑道的許多通氣口)
2. 門前山坑道應該結合巨神像同步規劃,經過魚腸般的坑道探究戰地神密面紗後再直達神像朝聖,具有雙重意義。
3. 坑道內部稍作整修加燈,可以展覽許多相片,兼作媽祖文化展示中心規劃。
4. 停車場不宜直接興建在神像周邊,可建在育幼院前(結合門前山坑道登頂)或是現在軍方據點前方,結合朝聖步道,讓參觀者有不虛此行之感受。
5. 門前山周邊環海步道一併規劃整理,整建環山登頂步道及保護步道周邊之原生植物,增加可觀賞性。
6. 建議盡量以生態工法施工,朝「媽祖永續公園方向」努力,更有意義。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