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22℃ AQI:44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身心障礙協會 
初階會員 

馬祖身心障礙協會

註冊 : 2006-08-05
發表文章 : 67
掌聲鼓勵 : 49

發表時間 : 2006-12-30 19:29:40
FORM: Logged


馬祖身心障礙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身心障礙協會  IP位址: Logged

弱勢照顧服務,連江縣政府要加油了! --閱讀人次 : 2671

2006-12-30 11:38/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三十日電

弱勢照顧服務哪一個縣市最有改進空間?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今天公布一項各縣市身心障礙福利指標排名結果,在特殊教育、福利服務、無障礙生活空間等五大指標中,屏東縣、雲林縣及彰化縣分居全台倒數三名,成為最需改進的縣市。
各縣市身心障礙福利指標排名調查,共針對早期療育、特殊教育、就業促進、福利服務及無障礙生活空間五個指標,進行評比,結果最後三名依序為:屏東縣、雲林縣及彰化縣;前三名是台北市、台北縣和高雄市。
其中,屏東縣除了早期療育外,其餘四項指標表現都不理想,尤其特殊教育預算並未依特教法的規定達到總教育經費的百分之五,被殘障聯盟視為是縣市首長不夠重視弱勢族群的表現。
雲林縣的特殊教育及福利服務在全台二十五縣市中,更雙雙吊車尾;彰化縣則是因特殊教育及就業促進指標影響了整體表現,特教老師師生比率高達一比十八,身心障礙學生根本無法獲得妥善的個別化服務。
殘障聯盟秘書長謝東儒表示,這項調查結果,某種程度明顯反映出身心障礙福利的城鄉差距,幅員廣大的縣市、農業縣市,在先天條件的經費、專業人力及制度都不足下,相關經費一平均分攤下來,自然就比都會區縣市矮上一截,當然更無法追上排名前三位的台北縣市、高雄市等「富有」縣市。
不過,首長的重視與否,也是影響弱勢福利能否落實的一大重要因素。謝東儒說,在社會福利經費統籌設算給縣市後,如何落實執行就是縣市政府的責任,如果首長有心,身心障礙者獲得的預算編列自然可以提高。
殘障聯盟呼籲,除了中央多給地方支援、輔導外,想提升各縣市對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地方首長也應體認到照護弱勢的指標提升,施政滿意度自然上升的道理,多花點心力在身心障礙福利上。

附註:明年度金馬縣市也將列入評比,連江縣政府要加油了!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我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atsuphysical/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