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23℃ AQI:45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舞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13
發表文章 : 50
掌聲鼓勵 : 607

發表時間 : 2009-11-14 01:34:31
FORM: Logged


舞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舞影  IP位址: Logged

讓年輕知識分子建設家園 --閱讀人次 : 1820

意外點到這個網頁,突然發現馬祖這次的選舉很不一樣;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有個名不見經傳的外地人來馬祖選縣長。這樣的選情通常對該候選人很不利,但我也看到了馬祖人以開闊的胸懷逐漸接納了這一個所謂的外地人。

在地與外地

台灣本島有很多來自馬祖的居民,在台灣,這些馬祖人就是外地人,但是大家共有的經驗則是,只要你不說,就沒人知道你來自馬祖。在台灣本島,尤其是都會區,根本沒幾個真正在地人;以台北而言,學校同學、公司同事之間,高雄人、台南人、桃園人…比比皆是,真正台北人反而沒幾個。我們都知道,在台北市區分外地人與在地人,總是隱晦地暗示某種都市中產階級的傲慢罷了,這種傲慢,相信我們無需、也不屑在馬祖出現。若認真要談在地與外地這個問題,充其量指的是「認同」上的不安而已。那麼我們就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檢驗認同的問題是否存在。

某種政治在地化的問題

與前述所提的「認同」問題相呼應的,正是政治在地化的問題,我指的政治在地化,即是選民總是希望從在地人選以及既有的政治結構中選出新執政者。

民主體制中的選舉有個特質,就是選出民眾認為賢能的人。「賢能」不盡然完全要透過經驗來驗證,也就是不見得要親眼看到這個人的執政經驗。否則,永遠也無法選出新人,而是讓舊執政者繼續執政,無從比較。因此候選人的賢能與否,就必須透過政見的理想性、可行性、適用性來觀察。

倘若一直延續政治的在地化,所透露的問題就是在地政治勢力的穩固,這與民主選舉的精神其實是相悖逆的,因為選舉結果總是會被政治勢力所掌握;換言之,就是寡頭政治。寡頭政治往往造成地方利益長期地被少數人控制、分配,對在地人並沒有好處,即使有好處,多半也只是利益分贓,無益於地方建設。

回頭來談「認同」,那麼這些遠在台北工作生活、舉家設及在台北、納稅建設台北的馬祖人,不也是認同了台北?我們來到外地,不也是期待獲得認同?反過來說,一個從外地來到馬祖的知識份子,對馬祖的認識可能比同年齡的馬祖人還多,願意將自己的所知所學貢獻給這塊土地,不正是對這塊土地具備了高度的認同?長期以來馬祖人口外流,尤其年輕知識分子更為嚴重,此時我們不展開胸懷擁抱歡迎,還要等何時?

沒有包袱的政治,就是馬祖的機會

一個外地人,在馬祖無親無故、無勢無力,要投入這樣的選舉確實困難,他首先要克服的即是舊有政治勢力的威脅與壓力。然而換個角度來看,我們同樣也看到了他的勇氣與唐吉柯德精神。

舊有的政治勢力結構總是存在著包袱,不僅要聽命於黨中央,還要跟著動員輔助中央選舉。這樣的政治,所服務的對象往往不是在地居民,而是鞏固中央政權。然而幾十年來,馬祖鞏固了中央政權這麼久,中央正眼看馬祖一眼了嗎?今天有一個沒有黨派、沒有包袱,不必聽命於任何一黨、不必為任何一個執政的政黨鞏固執政勢力的人選,所代表的是,他的服務對象不是任何政治勢力,而是所有的在地人。因為沒有包袱,所以不怕得罪中央,也因為沒有包袱,所以可以以民意為依歸,選民的聲音就是他跟中央爭取權益的最大本錢。

透過地方自治的機制與民主的政治制度,沒有政治包袱的首長總是能夠放膽履行政見,絲毫不用擔心得罪哪個中央高官,也不用擔心預算要被哪個勢力覬覦,所有的預算他都可以毫無顧慮地建設地方,還給納稅人。

年輕人就是馬祖的希望

有個外地的年輕知識分子高度認同這塊土地,熱情地想為這塊土地做事,對我們而言,是拋磚引玉,也是機會教育。我們自己的年輕人有幾個願意這樣?我們有多少人同時具備這樣的熱情與能力?可能連世襲的寡頭勢力都不盡然願意投入建設自己的家鄉。

長久以來,馬祖總是依賴著中央的施捨,但卻又難得一次的關愛眼神。我相信,這樣的舉動可以帶動馬祖青年回流返鄉,這樣的精神可以召喚更多的知識分子投入建設。馬祖絕對有機會也有本錢靠自己的力量成為令其他地方驚艷的自治縣市,只要首長有勇氣、有膽識、有理想抱負、沒有牽掛顧忌、沒有包袱。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鄉親父老的支持。



  已有 20 位網友鼓勵
敦化北路56號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0-07
發表文章 : 62
掌聲鼓勵 : 1754

發表時間 : 2009-11-14 13:05:07
FORM: Logged


敦化北路56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敦化北路56號  IP位址: Logged

十多年前
離開了心繫的家鄉 來到繁華的台北城
周遭的朋友們很多來自全台不同的縣市和不同的背景
從環境中學習到包容文化和對鄉土的熱情

每次回到馬祖回到自己的家鄉
雖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
但我們並不氣餒
心中想著
其它縣市年輕人生命力的中堅力量
可不可以在我的家鄉複製呢

假如用年輕的思考和廣博見聞
來替家鄉的未來謀出一條屬於我們自己的道路
那該多好呀

在此呼籲
此次選舉 鄉親們請給新人一次全新的機會
讓新秀當選 馬祖脫胎換骨
擺脫老人政治的束縛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武定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16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96

發表時間 : 2009-11-16 03:06:16
FORM: Logged


武定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武定北  IP位址: Logged

沒辦法,地區就是老人多,鄉親習慣老人政治、習慣讓熟人管,

民主這東西讓地區鄉親感到很沈重,

所以我們乾脆不要選舉了,就列出幾個人,輪流當縣長好了,

台灣那套選舉方式,在地區是玩假的,

因為,黨意領導民意

因為,選舉只是形式、被地方勢力管理是習慣

因為,老鄉親不吃民主這套,吃民主這套的去台灣了

鄉親要看到民主在地區落實,再等100年也不夠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