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74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 樓 楊 嶺 ※ 
資深會員 

※ 樓 楊 嶺 ※

註冊 : 2009-12-10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2645

發表時間 : 2010-05-28 13:35:23
FORM: Logged


※ 樓 楊 嶺 ※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 樓 楊 嶺 ※  IP位址: Logged

「今日之樸玉、明日之璧玉」難也。 --閱讀人次 : 3056

連江縣議會第五屆第一次定期大會、日前隆重粉墨登場。連江縣政府各「局、處、室」業務單位,依照「地方制度法」列席展開「業務專題報告」,縣政事務工作「經緯萬端」,透過定期大會既定模式;經由縣政府各「局、處、室」業務單位主官管以「書面、口頭」報告施政內容,讓議員先生、女;士們來研討、了解、詢問「公共事務、政策、建設、經濟、教育、交通、土地………」之政策「進展度、積極度」。

議員先生、女士們;人人「嚴陣以待、謹守本份」期望為民前鋒、為民喉舌、為民請益。「府、會」間的政策討論、議題攻防,透過祥通35台電視錄影轉播的收看,議員先生、女士們的問政「口才、風格、實力」,更是鄉親茶餘飯後關切及著重的焦點。會前功課的準備、現場應變的能力,問答的「態度、方向、邏輯」都再再的考驗諸位「議員先生、女士」及「各單位行政官員」們,是否夠「專業、稱職、盡心、盡力」。

議員們;針對專業行政部門提供之「書面、口頭」報告內容,來研討、詢問對「公共事務議題」之疑慮!充份的想展露「認真、專業、稱職」問政之企圖心。期望透過專業行政部門提供之「書面、口頭」報告內容,來通盤詢問所有「公共事務議題」的問題「核心、癥結、重點」?立意雖美、卻都忽略了經過「刻意修飾、精美包裝」之「專業施政報告書」的背後,是否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與白色的謊言!

要印證事實結果並不困難、只要將上一會期的「施政報告書」內容加以交叉比對後、就會發覺雷同的地方竟是如此的多且離譜!別訝異?因為這是行政部門、便宜行事共有的通病。這樣的病症是種慢性疾病、造成「病變的原兇」就是監督的議員們「不用功、不認真、不努力」,問政「便宜行事、照本宣科」對「公共事務議題」無法「有效掌握、持續追蹤、賡續不力」。讓每年的定期大會「趨於形式、淪為戲台」同樣的問題、議案不斷「重提、重談、重演」,往年如此、今日觀來亦步亦趨也!新科「狀元、榜眼、探花」要變成「今日之樸玉、明日之璧玉」難也。



  已有 24 位網友鼓勵
mijas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2-26
發表文章 : 82
掌聲鼓勵 : 741

發表時間 : 2010-05-28 16:08:04
FORM: Logged


mija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ijas  IP位址: Logged

樓楊嶺網友所言甚是,議會定期大會,的確是各議員首尾二場擔綱表演的「年度大戲」。
「今日之璞玉、明日之璧玉」是一名新議員網路死忠支持者,向其支持的民代個人表達高度褒獎、溢美之辭,最終是否與此期待相符或相違,經過社會上與網民們的觀察、檢視之後,自有一番公評。
當今在議壇上質詢的資深議員,都曾走過「今日之樸玉」的磨練階段,但歷經數年,甚至十數年之後,結果問政與監督力仍還在「璞玉」層次打繞,無所進展。
我們再檢視質詢台上的演出,確實有民代本人透過議題「資源回收」、政見「循環利用」方式,在多個會期中重彈老調,再持續做相關的政治表演,秀給選民看。不禁使人疑慮,未開議的空檔期間,法律賦予民代的追蹤與監督的權責,是否被刻意忽略,消失無蹤?
所謂的民意代表,又稱為「代議士」,是代表選民審議公務、監督行政體制。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會產生什麼樣的民代,歷久不衰的政治人物,也許有他一套應付選民的慣用方式,而且得心應手…
雖然社會上期待眾多民代中有人脫穎而出,成為「明日之璧玉」;然而真能努力上進、琢磨發光,畢竟是鳳毛麟角、一將難求。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