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46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holitanj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0-06-05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28

發表時間 : 2010-06-06 00:16:26
FORM: Logged


holitanj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olitanj  IP位址: Logged

政客,是關心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是關心下一代發展 --閱讀人次 : 2633

再過一週,就是民代與村長選舉的到來,終於能恢復平靜的生活。就這段期間的觀察,吾人有以下心得淺見,與各位先進分享:

首先,候選人的政見多自我膨脹,華而不實。這次僅是最基層的選舉,不論是鄉代或村長,其權力是相當有限的,但為彰顯自己的神通廣大,幾乎都提出似乎是選『鄉長』、『縣長』等級的主張;像是說:建跨海大橋、生育補助提高、台馬輪彎靠東引、擴建社區住宅、舉辦各項節慶活動、興建球場、興建發電場、辦理老人營養餐飲…等。這些願景與出發點固然立意甚佳,但請問:做得到嗎?有那麼多預算來做嗎?一個村長有什麼資源來做這些事?一個鄉代何德何能可以做行政首長才有決定權做的事?誰敢打包票政見一定兌現?如果以上答案皆否定的,那麼豈不是在用「幻術」呼攏選民嗎?

坦白說,那些畫大餅式的政見對我以選民的角度來看,並無法吸引我的注意力,也不會因而支持,反倒會有種不踏實的感受。就村長角色來說,按地方制度法論,村長職權是受鄉長指揮監督,並辦理村內公務,除此之外,尚無其他權力。試問:如此規範之下,候選人何以敢提出前開政見?如此的政見不是「國王的新衣」那是什麼?坦白說,在我認知下,村長這職位要的應該是「熱忱、服務、傾聽民瘼、知曉民間疾苦、反映民間問題」,而非天馬行空;寧可政見少、甚至沒有,但卻是操守理想、有關懷服務的心,能以務實的願景(像是協助鄉親申請社會福利津貼、凝聚村民公民意識、舉辦村民自強活動、不定期訪視弱勢、協助糾紛調解…等)來成為藍圖,如此雖看似簡單無味、如同喝白開水,但卻是最實在、最安全、也最符合村民所需。

其次,選民只有在選舉當天才有價值,選完後就一文不值。許多候選人為求當選,在近一個月積極爭取曝光、頻頻拜票,但承平時期開村民大會、鄉村活動場合卻又不見人影;這般的候選人如何教選民支持?又如何保證當選候會如此積極?甚至落選是否仍會如此關心地方公共事務?是否選前一張嘴、選後一張臉?有句話曾這麼說:「政客,是關心下一次的選舉;但政治家是關心下一代長遠的發展。」究竟要的是政客還是政治家,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第三,是否思考將民意代表及村長改為無給職。民意代表按法規規定,可領取「出席費、交通費、膳食費、為民服務費、出國考察費、健康檢察費、保險費、春節慰勞金」等支給,費用不容小覷;而村長每個月領取包括「文具、郵電、水電費」等的「事務補助費」,共計四萬五千元。吾人常在思考,這些基層民代及村長照理是服務鄉親、及造福鄉里,是種榮譽及使命感,應如同德國某些邦的民代為無給職才是,甚或僅領取出席費、交通費等必須之費用即可,而非變成一個肥缺;如此之下產生的民代及村長,較可能為真正關心地方公共事務者。

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政治制度、也始種公民素養;民主政治雖不是最佳的制度,但尚為目前所認同與接受的生活方式。在這次的選舉觀察中,讓我看到地方政治計算與醜陋的一面,深深上了一堂公民課,但也看到改革的希望與契機;因為,黑暗的背面就是光明,只要不放棄,仍有進步空間。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