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游桂香

游桂香友善列印



張貼者
游桂香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5-10-02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15-04-22 17:18:09
FORM: Logged


游桂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游桂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無柄的劍握了多少年? --閱讀人次 : 4323

馬祖著名的拍照地點︰中正國中校門口那把「馬祖劍」,怎麼看怎麼怪,但一直沒空提問。不知大家注意過沒?那居然是支沒有劍柄的劍耶,只有拳頭以上的劍身。除非劍柄很細很細,握在手裡看不見,但那又不符人因工程學上的要求。隨便握個小搥子也會露出柄的。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5-04-23 03:15:1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游桂香小姐貼出這則圖文,讓我最感興趣的是,這座「馬祖劍碑」的始建日期,也就是這把無柄的劍握了多少年?

 於是我搜尋了馬祖日報,結果一無所獲。原因是馬祖日報的資料庫只建構了民國46年9月3日創刊至68年底。馬祖日報是馬祖近代史的「大數據」寶庫,無奈在楊縣長五年任內,本人曾親自向宋社長和楊縣長當面建議,希望繼續建構民國69年以後的馬報新聞資料庫,五年過去了,進度是「零」。

 這座「馬祖劍碑」可能興建於民國69年至73年之間,因為馬報宋社長曾經做了一篇李小石和他前妻王明明的報導,報導中使用了一張王明明提供的老照片:



 這張照片攝於民國73年冬天,當時李小石尚未改名,原名李德旺,官階是上尉,而他的前妻王明明是女青年工作大隊第五中隊長,官拜少校,是李小石的「長官」。

 「馬祖劍碑」目前能找到的唯一歷史紀錄是本站「馬祖景點攝影�簡介」單元,內文是:「位在南竿馬港天后宮旁邊、中正國民中小學後門下方,軍管時期由軍方所建,後來經由連江縣政府多次整修,才具今日規模。」

 期待在劉增應縣長四年任內,有機會完成馬祖日報完整資料庫,建構此一馬祖近代史資料庫所需經費,可能不如整修一條水溝!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游桂香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5-10-02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15-04-23 16:33:50
FORM: Logged


游桂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游桂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拋了磚,終於引來了玉。謝謝站長。站長對馬祖日報的建言極是,報紙雖非史實,但終也是歷史事件組成的一部分,現今幾乎所有人類的知識都數位化了,馬祖日報真是也該把尚未作成數位資料庫的部份也把它完成。四庫全書、諸子百家都已數位化了,我們作研究寫文章時一二個keyword就能搜索到所需古籍資料,不再像以前「著書徒恨古人多」。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張德貴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9-07-01
發表文章 : 36
掌聲鼓勵 : 271

發表時間 : 2015-04-23 23:07:11
FORM: Logged


張德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德貴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游桂香小姐察覺(馬祖劍碑不見柄)真是觀察入微
馬祖劍碑曾是馬祖地標
令我想起往事
此劍部分柄入土,謂之(立地)
兩旁12座獅子圍繞,代表12星辰
獅乃萬獸之王也,有獅王寶劍鎮島之意象
是工兵組一位排長設計的尚待確認
大約民國68年秋,我在馬港光武街裝潢店面,天黑我要收工時,帥哥排長要我幫忙為迎賓館割玻璃及借電鋸....談起劍碑的意象與寶劍為何是三角形,因三角形符合工程力學,並三個方向都能看到馬祖二字,方知一些...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