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溫度:23℃ AQI:119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游桂香

游桂香友善列印



張貼者
游桂香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5-10-02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15-07-14 18:53:37
FORM: Logged


游桂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游桂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留住藍盤 --閱讀人次 : 2526

 是怎樣的一朵小小的花,讓我尋它千百度,又在不費吹灰之力的情況下再睹芳踪。它就是藍盤,也叫苦藍盤,馬鞭草科(Verbenaceae),學名︰Clerodendrum inerme(L.)Gaetn.直立或攀援狀灌木。
 藍盤是我童年時光裡很重要的一種植物,在福沃村第2鄰一直蔓生在整個坡崁上,夏天時尤其茂盛,曬著鯷仔乾的䇤就直接舖在上面。人們討厭它,不讓小孩在樹叢下玩,說有可怕的狐狸貓和鬼魅就藏在樹叢裡,小孩若到那裡玩,會被鬼魅作弄而喪生(其實是因為近住家,老鼠也常在樹叢裡活動,以老鼠為宿主的「恙蟲」就常在藍盤叢中,以從前的醫療情況,被恙蟲咬了是沒救的事。)但是,小孩是最喜歡這樣幽深曲折的樹叢了,尤其是捉迷藏時可躲得讓人捉不到。而且,它開的花那麼美,我常常會一朵一朵的摘下它,夾在一頁頁的書中,過一陣子壓成扁平的花還是紫的紫,白的白。但是若一不小心,摘過花和葉的手碰到嘴,那一股苦味可讓人完全不能接受了。深秋初冬時節,它的種子一顆顆黑黑的,我依公採下幾顆,不知如何調弄後,讓一個小孩喝下,第二天他排出了好多好多的迴蟲,後來就不再瘦得如竹桿卻挺個大肚子。在那些個年代,縱使它被鬼魅所附,縱使人們討厭它,但人們沒有鏟除它,它以傲然的姿態占據整個坡崁,展現它一朵朵的花。而今,它不但在福沃村絕跡了,就是整個馬祖也不多見了。
 去年秋天,我的鄰居在它小小的園圃中插了幾支濃綠的枝條,在油菊、金銀花蔓藤邊上怯怯的,我不無驚喜的問︰是藍盤吧?今夏,可又讓我見識到它的威力了,現在,它可是傲然的一朵開了、一朵謝了,一朵又開了,把油菊、金銀花逼得靠邊站了。
 留住藍盤吧,藍盤缺席的土地,會有遺憾的!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5-07-16 11:45:08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啊!可惜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