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詩云

李詩云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4

發表時間 : 2020-03-30 13:53:12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或許是最該恢復官派縣長、取消縣級以下各級民代的地方 --閱讀人次 : 1944

馬祖,或許是最該恢復官派縣長、取消縣級以下各級民代的地方


看到朱秀珍小姐一則回應馬青001的關於章魚籠貼文,我想起了我和她共同認識的一位於大選前自殺身亡的環保、生命鬥士兼實業家。
他家財萬貫,擁有飯店、電動巴士事業,在五都就當了前首要幾都的市府顧問。家裏從小就有錢,家世背景好,兩岸政經關係不分顏色,也好。非常聰明,台大碩士畢業,是地方首長重要綠能政策的智囊。
我們認識好幾年,常在臉書彼此地盤相互抬槓互相吐槽。私底下卻是可以他要我拎份藍家割包的玉米排骨湯+割包或小南門豆花、排骨酥湯就當一次「圓桌會議」,來啟蒙我這在他眼中還對政治期待「想不開」的徒弟。

高智商高成就的他熟諳世事與官場百景,但常勸我要「看開一點」「沒什麼好拍案驚奇」的他,自己卻終其一生,就是最「看不開」的,就是為環保、生態、綠能的努力與期待。

他的看不開是玩真的,因為他會寧願得罪與他友好的政黨、官兒、政治人物、團體,提出打臉其政策、活動的批判與建言,具名。

具名,對於一位商人,是需要勇氣的。

他甚至具名表態支持某些新興小黨的成立與給予實質協助,尤其他非常支持年輕人參與社會與生態正義。


我去年12月份有些忙碌,沒有多留意他的異常,直到在一場選舉造勢場合遇到了某位人士,才知道他在該月初故去的消息。

當時讓我情緒激動落淚,甚至提早離開。

這陣子,我看到馬祖資訊網上對於官方取締章魚籠不力的砲轟連連不絕。友人鼓吹我怎麼不也去發表一下?

我想起了這位已經遠行,再也無法在大安森林公園整整「聽教誨」「指點」快八個小時的故人。

也想起了曾和他談過關於馬祖政治的現狀與解套...

我曾多次無奈地說:「馬祖,或許是最該恢復由中央官派縣長、取消縣級以下各級民代的地方」。


章魚籠這議題,我看了這幾年了,尤其是選舉期又來臨時,應該是挑戰者很好的「攻略」提款機。

只是,我常想著不管是真心關心海洋生態的民眾、青年也好,或者是想要參選從政的人也好,是否想過為什麼類似這樣可「依法處理」,甚至讓中央的駐防單位來協助....
成果都這麽不彰?

然後我們只能無奈地像看重播連續劇一樣,年年或選舉期時看同樣的「沈痛」上演。


馬祖民情、政治生態慣性自己不當黑臉,習慣外推..看笑話。

尤其是被幹譙辦事不力的責任主官可能會投入參選,或角逐連任什麼時。

特別是金馬都是宗族關係緊密,但金門不論是在社團、群組,往往常見是實名在砲轟政府、政治表態,互嘴異議者,甚至議會也可上演議員意見相佐互槓、議員、議長驅逐備詢態度不良的官員離場,金門官報有好膽記者敢冒著工作不保而報導生態被污染、施工不良,如果長官要河蟹或因此得罪有背後撐腰的議員,也可以為求無愧身為新聞記者的天職良知而自退鐵飯碗。

但在馬祖?
除了羨慕金門的福利勝過馬祖外,是否也同樣有金門人勇於面對自己的言論自由與公共監督權利?

只要不是抹黑,而實質的具名對公共正義表態,我看來看去這些年,除了本來就是為參選才具名的,其餘還有在公開社團、馬祖資訊網看到的,五個手指頭出來都還有剩。

想參選的人具名就稱自己是為正義而自豪如靠北陳雪生來渡餘生的那位和兩三位為代表性,其餘的人具名就是被紀老砲是「強出頭」如我或幾位甘草人物。

多數的人都是不願當黑臉的,包含公務主官與百姓鄉親甚至是領國家俸祿,背負人們所託,天職就是要代替百姓扮黑臉,甚至是讓想依法處理的公務員做「師出有名」執法的有尚方寶劍的縣級以下民代,在馬祖仍然是當白臉多。

每個人都不想得罪選票,卻也最辜負選票。

在馬網被人點名砲的民代,只敢點名已經算是選民服務與爭取預算成果最高的中央級民代陳雪生,而卻不敢點名馬祖其餘各級民代到底有幾個人真正有在為這些馬網上常或炒作或真陳情的議題與民意,實質與民意同工過?

有,有幾個確實是也認真,但也不會像金門當回事,不放棄地帶隊現勘與做輿論訴求?

我沒有指控他們是無能,我反而理解他們的無奈,包含官與民的無奈。

馬祖實質比金門人際關係更緊密,平常偶見互摃,但最後關鍵時刻,卻也是選擇睜一眼閉一眼。

官不敢有真如台灣那樣連續連續開罰到業者選擇拿財產來對賭或選擇關門的「勇敢」例子;議員也不敢點名是那些違法鄉親、業者,提名單要求官方限期嚴辦;
而百姓鄉親更沒幾個敢具名在馬網上靠北,更遑論檢舉。

連馬網劉家國站長都只會對縣府、立委做建言批判,也不會點名失能議會、業者了。

這樣的情況下,那些以類似這樣議題做批判的欲從政人士,就算來年宣布參選,自己當上了就真的會改革嗎?
還是所謂公共正義期限只在未當選前?

而更悲觀的並不是當選者沒有兌現選前的翻轉公共正義支票,而是鄉親願不願實質相挺公共正義,就是如果是自己的家族產業被砲、自己在縣府當官的家人被嘴,而能不去找民代說情、不以選票做威脅?

或者找說情與關說都還算人之常情,法律也是有豁免人們舉發自己直系血親的兩難。

馬祖現狀最無法改變的就是為什麼往往要投票給無法常讓自己與大眾有實質益處,只有讓這當選者空擁有頭銜的人以及自恃五宗五同,某處某局的主官、承辦跟自己熟或有親戚關係,寧願讓這公務主官、單位背負罵名,也要自私地繼續自己的私利私心。

為了章魚籠,據聞產發處處長面對輿論壓力,已經拔掉了業管該科的人,也是有開罰,但誰敢來接呢?誰敢來按照網路聲浪要求的,就是要更重罰與加重累罰?

就算拔掉了產發處長,誰接處長誰就敢發誓章魚籠全面消失於馬祖?

往往還不是希望台灣籍的承辦當壞人,但常駐的台灣人又有誰真的甘願老當壞人呢?

鄉親們與馬網上的諸位高見認為目前符合科長、處長晉升資格的誰有這樣魄力呢?

換選誰當縣長就會嗎?各局處單位塞了多少各種選舉的選票、宗族的「人情」?

換誰當縣級以下的民代就能嚴格監政?

誰說誰可以,在我目前看來,都是大話,特別是想參選的人。

真正揭弊都不敢、具名砲官、砲議會都不敢...各級民代也不敢得罪選票與只顧自家利益...
有宗族就繼續有選票能選上,有醫療需求或要經費建設什麼的就讓陳雪生去做...

這樣的變形政治結構..

回到目前網路討論最烈最歷久不衰的章魚籠議題,
我個人認為只有兩個方式可以解套:

1)在馬祖日報設「章魚籠」檢舉特區,可匿名,但不以文字為證據,而以影音檔為證,亦同時行文磯釣協會、馬青協會等..各關注生態的團體協會,一起來抓章魚籠,將檢舉照片影音上傳,立刻最快速開罰。罰金不沒入公庫,而是修地方自治法罰,提供給願意具名的檢舉者或單位,匿名的檢舉才可撥入公庫。

這樣,業管單位就不能以沒人具名檢舉做推卸,民眾也可放心檢舉,而多少上傳的檢舉,官方實質辦了多少,開罰多少,則全在鄉親眼皮子下,官方也可以已經有人拍下證據做理由,讓放章魚籠的人無法再想私了或等風頭過。

2)
另一個就是,
如標題所示:
—-馬祖,或許是最該恢復官派縣長、取消縣級以下各級民代的地方。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