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詩云

李詩云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4

發表時間 : 2020-11-07 13:52:55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也有爭取言論民主自由的滄桑史(戰地36活動有感) --閱讀人次 : 755

昨天蒙金門前議員陳滄江先生的邀請,去金門縣政府駐台辦事處出席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辦的金馬戒嚴民主運動36週年活動。

聽著幾位爭取民主的金馬先驅者輪流致詞與分享,我看著手中由金門籍文史資深記者陳永富前輩編撰的「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心中有些許感慨。這一場,屬於代表馬祖的部分,僅吳軾子前輩上台代表致詞...我留下了他全程演說錄影。

一碼歸一碼,網路上因選舉的交鋒,不會讓我一竿子否定了所有曾有的公領域付出。

留下影像,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馬祖在國家文獻與公諸於世的影像資訊..比起金門,真的少之又少,相信收錄過馬祖史料文獻的人都會知道,每張照片都珍貴,得來不易。往往還得跟馬報要、甚至要從美國一些大學、機構的檔案管理中心申請翻攝。

像現在這本官方出版的金馬戰地36,有關於金馬民眾爭取解嚴陳抗的相關畫面,馬祖資深文史前輩郭友欽(胡依北)先生在當年也曾冒著公務員飯碗被摘掉的可能,飄洋過海到台灣搶拍下歷史性鏡頭。

馬祖之前曾辦過終止戰地政務25週年特展。只是沒有留下專書,很可惜。如果能像昨天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辦的那場,不僅邀請金馬爭取民主的先驅者分享,還有《金門報導》的紙本復刊、以及專書...那麼就更能豐富馬祖文獻與意義。

文化處近年辦的關於戰地講座,傾向邀請外來學者談戰地和平,偏於以國際觀的戰略地位。戰地與旅台庶民口述史收錄成果豐碩,惟爭取言論、民主、新聞自由這塊滄桑史,沒有留下官方版的文獻專書。

我從來總是呼籲ㄧ些文獻,如果能由官方出版,就盡量官方出版,因為以官方名義出版的史料,在國際上的學術研究上,具有視同正史地位與價值。

可惜這些年網路興起,馬祖文化處所做調查報告正式印成紙本出版的,還有進步空間。多是委由得標業者上傳在免費的臉書社團,並不做進一步積極分享,沒有更積極主動轉貼到其他社團、群組,擴散出去或買臉書推播廣告,業者利潤高,但整體效益有效,從貼文底下或轉分享數據就可知道。

反而是馬祖資訊網代替官方肩負典藏馬祖史料責任,積極分享這些臉書粉專的相關訊息。

只將史料掛在還要受私人企業臉書控管的人家地盤上,雖然趕潮流,但嚴格論,典藏風險高,因為一個駭客入侵或哪天臉書關了(別說不可能)什麼的,就可能消失了。

文獻印成史冊,並做發行,還是有其必要性。曾有得標出版業務的廠商唬弄馬祖文化局承辦人員,說申請ISBM國際標準書碼與GPN政府出版品統一編號很麻煩(其實根本不會),而承辦人員(已離職)也多ㄧ事不如少一事,居然也就算了..以至於收藏全國出版品與論文期刊的國家圖書館查不到,實在是得檢討與改進心態。

馬祖,如果願意放下彼此因選舉或個人的嫌隙,真的有好多故事與往事、爭取言論、民主自由的刊物..如前述郭友欽前輩用鏡頭紀錄了許多珍貴馬祖人事具新聞價值的畫面、賀廣義老師收藏不少馬祖地區具史料價值的文獻,以及劉家國站長、吳軾子前輩等曾辦的刊物.....可以齊聚一堂將爭取言論新聞自由滄桑史做文獻性專書紀錄下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