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詩云

李詩云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4

發表時間 : 2022-04-19 21:33:45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後疫情爆發~獵巫,不會讓人免於感染新冠病毒 --閱讀人次 : 1912

被媒體稱最後一塊淨土馬祖,出現數例確診病例。從昨天下午已陸續耳語、網路傳出後,今天在中央指揮中心的記者會和縣長的錄影報告上得到證實。彷彿又回到去年5月首例確診個案出現時的雞飛狗跳人仰馬翻。馬祖的坊間、幾個社群也熱烈議論、消息分享….

這些,都是可預期的狀況。馬祖,太小,沒有什麼秘密,更何況是關於疫情確診的傳聞,更會是風吹草動,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對於這些現象,其實也是人性與求生的本能反應,只是對於一些在坊間、網路出現對行業別、單位、職業的批判砲轟、甚至形同找戰犯、獵巫的議論…..

我想語重心長地說:

馬祖這時最需要因應的是公部門對防疫應對的資訊說明是否即時、清楚、執行力是否貫徹以及民眾個人做好自我公衛,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義務責任外,獵巫—不會讓人免於感染。

除了肉搜確診者、被匡列隔離的人、抨擊觀旅業者要錢不要命的接團接宿、公部門辦活動、餐廳小吃店要停止內用、甚至說軍人不能放假、還有傳什麼運動團體染疫….

這些「獵巫」,於事無補。或者該更正確的說~現在全球、中央開始朝與做好個人基本公衛與病毒共存政策下的防疫共識~於事無補。

台灣各地的一些進香活動、演唱會等依然沒有停止。就連金門年度大戲迎城隍還在照辦,只是取消向來由小孩當主角的蜈蚣座項目。而馬祖,除了走回最嚴峻時期的限制航班、限制台馬公務交流、全面關閉景點、停辦所有有人聚的活動等三級老路…否則,怎麼可能保證不再有確診病例?

罵觀旅業愛錢不要命的接團


不如要求公部門嚴格執行取締違法防疫規定的在地人與觀光客,只有同樣ㄧ視同仁,不會讓觀光客僥倖以為馬祖可以不用戴口罩,有樣學樣(一如戴安全帽)。

罵公部門為什麼要辦活動、訓練,那就等於是馬祖餐廳、市場都禁止入內,所有喜喪宴席全停止,運動場所都關閉

不如要求官方更要多宣導運動與規劃教導提升自我免疫力的方式、養生、飲食公衛,以因應突破性感染時,讓自身免疫力將病情影響降至最低。

與其肉蒐確診、匡列的隔離者或足跡場所的從業、重疊人員

不如回家時勤洗手,立刻換下外出衣物,窗戶保持通風。串門子避免去串家有老人和幼兒的門子,不得不去串,還是戴口罩,畢竟人ㄧ聊起天盡興時,喉嚨嗓門扯得會更大,口水亂噴。


最後,想要說的是:

富裕均收高,又多有鐵飯碗背景的馬祖人口背景,不管是不是靠吃服務業這行飯賴以維生,但觀光立縣政策已是事實,沒有觀光客的年年成長….那麼在地人口萬人不到的馬祖,有什麼理由可以向中央要求更多與人口不成比例的交通、島內建設的改善與青創補助支持非正式公務員人力增額呢?


就算一些老闆級的家底雄厚者可以在疫情仍未解大不了暫時或從此收起來不做,但那些就靠領薪、旅遊收入的一線基層人力,尤其是在馬祖無恆產,還要一睜眼就有不小基本支出的家庭呢?


誠如社群有成員的一番話:「如果疫情後半段,社會需要正常經濟運作,一年再搞幾次清零,最後人民都活不下….不是馬祖每個房東、水電業主都是慈善家每月一文不收,台灣底層也已經倒一堆」

不寬以待自己的公衛觀念,提升自我免疫力,是唯一面對朝向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是我在社群最常呼籲的。

獵巫的巫,應是要求別人與自己都做好公衛,而不是獵在非明知而故犯害的倒霉被感染、匡列隔離的人或行業、職業別。

衷心希望天佑馬祖。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