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8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詩云

李詩云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3

發表時間 : 2022-06-13 16:26:04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烏鴉集】從曹以標議員質詢縣醫有清冠一號卻沒有中醫師可開立… --閱讀人次 : 1701

首先,肯定曹以標議員快速重視社群民意,為民喉舌。

這是在前天靠北馬祖與其他社群同時有人提到的問題。原因始於有人代友急問確診染疫已多時,但仍咳不停,言當時院方說沒有清冠一號。

由於我之前也有鄉親好友也是說去縣醫,醫生說沒有清冠一號,因此於5月上旬有在馬報提出反映過,猶記後來馬報的縣府防疫相關報導中有約略提到中藥治療的藥材縣醫也有備足,因此我就沒有再追蹤.

即至前天於社群看到有人急問,因此截圖傳給議員、官方了解一下實際狀況:

1)有沒有清冠一號?2)庫存量?3)什麼情況下會開給民眾?


當時就得到曹以標議員率先於十多分鐘後火速已了解回報:

原來是,縣醫有備存清冠一號,但需中央規定須經中醫診斷後方能開立…。問題是,從上個月及至本週,北市聯合醫療門診是取消來馬支援,所以沒有中醫能開立。

那馬祖空有清冠一號雖有庫存,當然就無可投遞給染疫民眾。

雖然今天衛福局局長答覆可以有其他替代的西醫治療,然誠如以標議員所言,清冠一號既然是早已經中央核准的公費用藥,且經證實能算短輕症病程,降低轉中重症機率,衛福局四月底明知5月北市醫因疫情暫停支援時,就有義務與責任應變,不是只有配送了清冠一號,在防疫會議上說有備足,卻沒有再揭露無中醫師可開立,


今天議會上,局長含糊提到有改向新北市請求協助,不知後續結果如何?


是否有向中央衛福部請求協助?會向台灣的中醫師公會求助是否可以媒合願意臨時來馬支援的中醫師?或是否能台灣線上看診開處方籤,就能在縣醫院拿藥?


這也凸顯長期以來,曾在年輕時攻讀中醫師檢特考的我在網路、私下長期極力呼籲馬祖中醫公費人才養成與縣醫院是否願意申請中醫牌設中醫部的可行性。


不然器材、藥粉都是台北來義診的中醫師自己要帶來,這樣使用藥材的選擇性就有限。而馬祖的市場太小,可能養不起私人中醫診所。

要朝向與病毒共存,就是要降低轉中重症機率,能在預防性、黃金關鍵期限投藥,就不是那麼怕染疫。且從多年前SARS到現在,中藥方在治療流感時疫腸病毒等效果顯著,歐美日藥廠也紛紛在中國大陸契作中藥材做成藥或萃取。

在治療中暑、慢性病、更年期、減重、視力保健、癌症化療後的調養等也是有成效。

尤其是染疫後的長新冠調養。


長期沒有常駐中醫師的馬祖,應該在這時候,認真思考公費中醫人才養成、以及縣醫院申請中醫牌,不是只是可行性,而是必要性了。不要成為全國唯一因沒有中醫師可開立,空有庫存,卻確診民眾無法受用的縣市。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3

發表時間 : 2022-06-13 19:01:51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剛看下次議會總質詢的重播。

方知原來林惠萍議員的女兒也是中醫師?

從那她還要等上午阿標議員反映馬祖縣醫有清冠一號,卻沒有中醫師可以開立的問題….自己才跟風?


早知道我之前就點名她來代質詢,希望口口聲聲自稱最重視醫療和教育的她,跟著呼籲重視馬祖沒有常駐中醫師的這方面問題。

那也好,希望爾後林惠萍議員能和阿標議員共同關切推動縣醫能儘快有常駐中醫,這真的是很重要。

那縣醫真的可以考慮爭取中醫師牌,成立中醫師部門,讓一些中醫師子弟可以返鄉。

不過,不知是否她女兒已畢業執業,如果是,她的女兒不知在台灣哪服務,如果許可,縣府這段時間或可整合已經在台灣執業的馬祖子弟兵中醫師,接棒北市聯合醫院,返鄉義診支援,或會馬祖話的他們,剛好可以為馬祖鄉親視訊看診….

或許就可以暫時解決沒有中醫師開立清冠一號的問題,自己的家鄉自己救,不用只能等台北市醫來支援,既然林惠萍議員也都說清冠一號治療效果不錯。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第1頁 (共1頁)